不支持Flash

迪图瓦执棒中国爱乐 联手朗朗奏响音乐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2日22:21  新浪音乐
迪图瓦执棒中国爱乐联手朗朗奏响音乐节(组图)

夏尔·迪图瓦

迪图瓦执棒中国爱乐联手朗朗奏响音乐节(组图)

夏尔·迪图瓦

迪图瓦执棒中国爱乐联手朗朗奏响音乐节(组图)

于隆

迪图瓦执棒中国爱乐联手朗朗奏响音乐节(组图)

夏尔·迪图瓦与于隆

  新浪音乐讯 10月2日,在北京爱乐乐团排练厅,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与中国爱乐乐团进行排练以备演出。虽然是排练,但也吸引了许多音乐专业的学生前来旁听。日前正值国庆佳节与第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活动期间,夏尔•迪图瓦执棒中国爱乐乐团演出埃克托尔•柏辽兹的《罗马狂欢节》序曲、弗雷德里克•肖邦《E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以及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而与大师联手的,正是人们熟悉的青年钢琴家朗朗。

  二人背景:

  青年钢琴演奏家郎朗以其深刻的个人魅力显示出与观众交流的超凡能力并使他自己成为我们这个时代中最令人兴奋和激动的杰出钢琴家。他是迄今为止第一位与柏林爱乐乐团和美国五大交响乐团均有合作的华人钢琴家。

  夏尔•迪图瓦,瑞士指挥家。1936年出生于瑞士洛桑。先后在日内瓦、

锡耶纳、威尼斯和波士顿音乐学院接受音乐教育。1977年至2002年任蒙特利尔交响乐团艺术总监,二者极为成功的合作备受世界乐坛瞩目。1991年至2001年担任法国国家乐团音乐总监,1996年担任日本东京NHK乐团首席指挥,1998年任音乐总监。2007年2月,美国费城管弦乐团正式宣布,自2008年9月起将由夏尔•迪图瓦担任该团首席指挥和艺术指导。

  夏尔•迪图瓦称赞朗朗

  对于此次合作的伙伴朗朗,夏尔•迪图瓦不吝赞美之词,认为他是中国杰出的青年钢琴演奏家。此次朗朗将会在北京国际音乐节期间连续演奏十首曲目,对此夏尔•迪图瓦表示赞赏。

  夏尔•迪图瓦说:“朗朗是一位杰出的中国青年钢琴演奏家,早在他在美国的时候,我就和他有过接触,很欣赏他的钢琴艺术。本次音乐节朗朗要演奏十首曲目,很多人认为这是不可能的。我认为假如他自己认为可以完成,那为什莫不能这样去做呢?”

  夏尔•迪图瓦:中国爱乐乐团发展喜人

  夏尔•迪图瓦并不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也一直关注着中国爱乐乐团的成长。此次执棒爱乐,大师显得格外高兴,为中国爱乐的迅速发展而祝贺。

  夏尔•迪图瓦说:“爱乐乐团在于隆先生的带领下已经发展成为了世界上优秀的乐团。我无法比较乐团与乐团之间的高低优劣,因为每个乐团都有自己的特点、长处与问题。我曾经和世界上150个乐团合作过,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是非常高兴的。”

  于隆:一个乐团的发展要靠艺术总监

  于隆作为中国爱乐乐团的艺术总监、首席指挥,对于大师夏尔•迪图瓦与中国爱乐的合作大力宣传,并称中国爱乐已经成为世界性的先进乐团。

  于隆说:“我不相信一个指挥能够让一个乐团成功,一个乐团的发展最需要靠的是它的艺术总监个人的艺术水平造诣。夏尔•迪图瓦是世界著名指挥大师,并在很多乐团担任过艺术总监,马上他又要成为费城管弦乐团的艺术总监。这次他与中国爱乐乐团的合作一定会成功,中国爱乐也已经是世界先进水平。” 杨申/文并图

  附:演出曲目介绍

  柏辽兹:《罗马狂欢节》序曲

  法国著名浪漫派作曲家埃克托尔•柏辽兹创作于1843年。是其歌剧《本韦努托•切里尼》的序曲。由于该歌剧还有其他一首序曲,因而此曲更多地是作为一首音乐会序曲存在,是指挥家、乐团和音乐会听众非常钟爱的一首管弦乐名曲。它描绘的是罗马狂欢节期间纵情欢乐的人群。曲中的音乐素材主要来自歌剧《本韦努托•切里尼》。在一个极其活跃的简短引子之后,出现一段英国管独奏的歌唱性旋律,经过发展后,进入热烈的萨尔塔莱罗舞曲部分,最后在狂欢的氛围中结束。

  弗雷德里克•肖邦:E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作品11号

  素有“钢琴诗人”之誉的波兰作曲家弗雷德里克•肖邦共写有两首钢琴协奏曲。《E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虽然在排序上为第一,实际上却是《F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的完成在先(1829年),《E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的创作在后(1830年),只是由于二者的乐谱出版时由于种种原因造成后者先行问世,于是铸成了再也无法还原的错误排序。《E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是肖邦的两首钢琴协奏曲中演出更多、也更动听的一首。协奏曲由三个乐章组成。第一乐章为快板,采用古典协奏曲的双呈示部手法,即先由乐队完整演奏呈示部,之后再由钢琴以变化的形式演奏。这一乐章中有丰富的旋律和宏亮的乐队全奏。第二乐章为“浪漫曲”,舒缓的速度与深情的歌唱打动听者的心弦。第三乐章是回旋曲结构的舞曲乐章,充满茁壮健康的生命活力。

  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春之祭》

  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1882-1971)这位20世纪现代音乐作曲家被誉为“音乐上的毕加索”。在他的众多作品中,三部芭蕾舞《火鸟》、《彼得卢什卡》、《春之祭》最为人熟知。《春之祭》完成于1913年,是为加季列夫的俄罗斯舞剧团创作的,后来通常作为音乐会作品上演。此曲副标题为“俄罗斯异教徒的图画”,由两部分构成,第一部分“大地的崇拜”,包括八段音乐,分别表现八个场景,表现春天万物复苏,热舞劲狂,散发着原始和野性的魅力,表现蒙昧时代的人类对大地的崇拜。第二部分“献祭”,包括六段音乐,表现六个场景:引子——“异教徒之夜 ”,青年人神秘的环旋舞,对被选少女的颂赞,先祖的召唤,先祖的仪式,被选少女的献祭舞。

  在本场音乐会上,听众不但可以欣赏到有“配器大师”之称的柏辽兹的色彩斑斓的管弦乐作品、斯特拉文斯基乐思怪诞的现代音乐作品,而郎朗演绎的肖邦也一定会带给听众不同的感动。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被认为是当今柏辽兹与斯特拉文斯基音乐作品的诠释大师,尤其是他对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有着深入的研究,这部作品在迪图瓦的棒下所产生出的斑斓色彩和对音乐独到的诠释,达到了当代许多指挥家都难以企及的高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