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加坡华乐团音乐会 书法家现场挥毫助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22:37  新浪音乐
新加坡华乐团音乐会书法家现场挥毫助兴(组图)

新加坡华乐团指挥:叶聪-

新加坡华乐团音乐会书法家现场挥毫助兴(组图)

书法挥毫陈瑞献现场挥毫

  新浪音乐讯 2007年10月13日(星期六)晚在保利剧院由新加坡华乐团演出江赐良的《捕风掠影Ⅱ——刺的回味》、潘耀田的《儿时的三月天》、唐建平的《后土》、罗永辉的“书法协奏曲”——《沁园春•壶口黄河》、罗伟伦的诗乐《天网》。书法挥毫:陈瑞献,朗诵:王德亮、王文,合唱: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合唱队,乐团指挥:叶聪。

  新加坡华乐团

  拥有72名演奏家的新加坡华乐团是新加坡唯一的专业华乐艺术团体。自1997年首演以来,其富特色的演奏已让它在华乐界占有一席之地。新加坡华乐团的常驻演出场地是修建后的新加坡大会堂,乐团赞助人为李显龙总理。 自成立以来,新加坡华乐团不断制作素质高且多元型的节目。其日益扩大观众群也目睹了华乐团的成长。2004年,在新加坡庆祝建国39年之际,乐团号召了2300名表演者,举行了有史以来最庞大的华乐队演出“全民共乐”。

  叶聪(指挥)

  叶聪于2002年1月应邀出任新加坡华乐团的音乐总监。2005年他带领新加坡华乐团成功地举行了欧洲巡演。他同时还担任美国南湾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及香港小交响乐团桂冠指挥。这使他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同时担任华乐与西乐团音乐总监的指挥。

  叶聪先后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和美国耶鲁大学。1991年在芝加哥交响乐团赞助的“指挥家深造计划”中与该团音乐总监巴伦博伊姆和首席客席指挥布莱兹合作。随后,他代替巴伦博伊姆成功地指挥了芝加哥交响乐团的演出。与北美及世界各地许多乐团保持着合作关系。

  作品简介:

  江赐良:捕风掠影——刺的回味

  江赐良:

马来西亚青年作曲家,曾在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学习,师从朱晓谷和徐坚强教授,2004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民乐作曲专业。所作《扑风掠影——刺的回味》,在2006年年末于新加坡举行的“东南亚风格的华乐创作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唐建平:后土

  唐建平,中央音乐学院作曲教授、作曲系主任,中国大陆培养的第一个作曲博士,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创作委员会主任。1985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在苏夏教授指导下先后获得了作曲硕士、博士学位。作为中国国内近年来最为活跃的作曲家之一,其创作领域涉猎了包括交响乐、协奏曲、舞剧、乐剧、室内乐、中国民族器乐以及艺术歌曲等众多音乐体裁。主要作品有:民族管弦乐《后士》、九重奏《玄黄》、琵琶协奏曲《春秋》、《第一钢琴协奏曲》,芭蕾舞剧《精卫》、乐剧《天人》,声乐套曲《月光》等。《后土》中表达的人类对于土地的顶礼膜拜以及土地承接了人类的历史与未来,这些无一不表达了一个统一的主题,即人类与土地之间无法割舍的依存。

  罗永辉:书法协奏曲——《沁园春•壶口黄河》

  香港作曲家罗永晖受委约而作的《书法协奏曲——〈沁园春•壶口黄河〉》充满想像力和动感张力。它是一曲宽广的音画,对寄寓着中华民族奋进精神的黄河壶口瀑布景象进行音响性描绘。其压轴乐章《灵河墨泻》更堪称时间艺术与空间艺术二者的壮观交融。在演奏进行到此段时,著名的多元艺术家陈瑞献先生将在舞台后方通过摄像机,以天幕为宣纸呈现他的浩然诗作和狂草艺术,笔墨的龙飞凤舞伴随着滚滚音流,挥毫者如浪击河岸的脚步节奏浑然一体地交织在一起。

  罗伟伦:诗乐《天网》

  罗伟伦,香港华乐作曲家。1944年出生于上海。1956年考入北京中央音乐学院附中,1962年升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1967年毕业后,在北京电影乐团作曲。1980年移居香港后,罗伟伦成为香港作曲家与作词家协会会员,并在香港演艺学院担任教职。1995年移居新加坡,曾多次受邀担任新加坡青年节华乐比赛的评委,并应邀作曲。2005年,他为该比赛创作了《大漠随想》。他的华乐作品有《雨中行》,《船歌》,《郑和》等。

  《天网》由作曲家罗伟伦根据陈瑞献同名诗作谱写,采用了朗诵、乐队、合唱相互交织的写作形式,极具浪漫气息的乐曲,配合清新动人的词意,展现出一幅错落有致、有立体感的写意画卷。

  陈瑞献(书法挥毫)

  陈瑞献,集画家、诗人、作家等诸种身份于一身,出版有诗歌、小说、翻译、篆刻和书法等方面的十七部作品,在文艺创作之外还涉及艺术评论、哲学、佛经等等。被誉为新加坡的骄傲。一九八七年新加坡授给做出杰出贡献的六位文艺家以最高荣誉奖章,其中之一便是陈瑞献。同年陈瑞献被法国法兰西艺术研究院选为通讯院士,他的油画《咒巾》被法国文化部国家造型艺术中心收藏。

  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合唱队

  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已有五十多年历史,一直承担国家重大演出任务,演出的曲目中有不少成为中国民族歌剧经典。歌剧团由演员队和合唱队组成。

  这是本届音乐节隆重展演的中国民族器乐音乐会,充满了华夏文化的典雅唯美和诗情画意,特别是现场即兴书法挥毫与美妙的音乐相得益彰,不知会给听众带来多少新意、感慨和唏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