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吴建豪参加无线音乐榜公益--小朋友们吃得很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12:41  新浪娱乐
图文:吴建豪参加无线音乐榜公益--小朋友们吃得很香


  新浪娱乐讯 本月16日,作为中国 移动“无线音乐 希望无限”公益活动的特别代表,著名艺人吴建豪(听歌)专程飞赴海南,探视澄迈县金江镇美亭工作站大美小学的贫困学生。他不仅以一名代课老师的身份教三年级的小朋友唱歌、画画、踢足球、说英文,还深入到学生家庭中做家访,更亲自下厨生火做饭给3个孤儿吃,流淌的爱心让观者动容。

  凌晨3点起床烤制爱心面包

  事先了解到大美小学的学生大多来自贫困家庭,绝大部分孩子都没有尝过面包和牛奶的味道,吴建豪决定亲手为他们做一份爱心早餐。当天凌晨3点钟,从来没有做过面包的吴建豪就起床,向酒店的大厨讨教如何和面、发酵、烤制各种花色形状的面包。掌握了基本技巧后,吴建豪还特意设计了一个心形的面包,在上面用小面团捏出笑脸,“希望这份爱心能够让小朋友开心地微笑”。等到100多个香喷喷的面包出炉,已经是清晨6:30,来不及休息,吴建豪又匆匆驱车赶往离海口市区两个多小时车程的大美小学。

  “不要说我是明星”

  来到学校后,吴建豪找到校长,表示自己希望亲手把爱心早餐送到小朋友的手中,“我还可以跟他们做游戏,教他们音乐、美术、体育,还有英文。”得到校长的同意后,吴建豪还强调:“等下你跟小朋友介绍我的时候,就说我是他们今天的代课老师吧,不用说我是什么歌手、艺人或明星。”结果,在一天的“代课”结束后,很多小朋友只知道这个新来的“吴老师”非常和善

幽默,却丝毫不知道他就是红透东南亚的F4(听歌)四子之一,“周杰伦(听歌)?没听说过。F4?不知道。吴建豪?就是我们的吴老师呀!”听到这些,吴建豪非但没有介意,反而显得很开心,抛开了大明星的身份,他和孩子们笑得一样纯真。

  为孤儿生火做饭

  走进自己将“代课”的三年级教室,这位“吴老师”果然有一套:一开始,他就给小朋友送上了香甜的爱心早餐,此举大受孩子们的欢迎。注意到在别人都开心大吃的时候,有个小朋友却默默地把面包和牛奶都收到了课桌里,吴建豪很好奇其中的原由,这个女孩子说:“我想把这个留给弟弟吃。”从小家境不错的吴建豪愣了一下,摸摸这孩子的头,说:“我再给你拿一份,你和弟弟都可以吃。”也许是这个镜头让吴建豪感触颇深,他提出,希望在午间休息时去一个特别贫困的孩子家做家访。

  经过一番了解,吴建豪决定去王容香同学家看看。王容香三姐妹是孤儿,由年迈的奶奶抚养,住在叔叔家中,叔叔还有4个孩子,生活十分困难。走进她们狭小的家,吴建豪好一阵子说不出话。农村孩子很早就要承担家务,一放学就忙着操办午饭,吴建豪说:“我来给你们做饭吧。”牵着几个孩子的小手,在泥泞坎坷的小路上走了好一会儿,吴建豪来到了属于王家的一小块菜地。他笨拙而认真地学着怎么摘豆角、用压力泵打水上来洗菜,用泥土砌成的简陋灶台生火做饭。好不容易,菜烧好了,大家热情地邀请“吴老师”一起吃饭,吴建豪却怎么也吃不下去,因为这一小把豆角就是当天这家人午餐桌上唯一的菜,他吃了,大家就没有菜可以吃了。推来让去中,他不停地把菜夹到孩子们的碗里。

  欲成立个人慈善基金

  吴建豪第一次参与公益活动是四五年前,当时黑人(blog)陈建洲邀请他去参加一个和孤儿聚会的活动,那次活动给吴建豪的感觉非常好,萌生了再找机会做类似活动的念头。后来,他倡议自己的艺人朋友和育幼院的小朋友们共度节日,大家都很支持,侯佩岑给小朋友送了礼物,王力宏(听歌)也来给孩子们唱了歌,气氛很温馨。不过,这些事情一直都不为人知,因为吴建豪认为“我们能够尽到自己的心意已经很开心了,不想做任何宣传,不想被看成是作秀。”直到今年上半年和杨采妮(听歌,blog)一起去非洲,相互聊起了做公益的心得,吴建豪才转变了这种想法——杨采妮和GIGI梁咏琪(听歌,blog)一直担任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爱心大使,她劝吴建豪参与公益活动要适度曝光,这样能给公众起到一个示范作用,聚集起更大的力量来投入慈善事业。今年6月8日起,吴建豪也正式成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爱心大使,这个“大使”是没有什么“聘用年限”的,吴建豪表示:“奉献爱心会是我一辈子的责任和使命,只要大家有需要我帮忙的地方,我很乐意尽自己的一份力。”

  吴建豪参与公益活动这几年中,接触过不少贫苦的孩童,也去过非洲,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做得还不够”,希望能有机会为其他人做更多事情。吴建豪表示,最近有想法要建立自己的慈善基金来帮助在表演、艺术方面有兴趣的小朋友实现梦想,他承诺,将从自己每次演出的收入中按一个固定的百分比抽取出来投入这个基金,“我还会发动我的朋友们来支持,而且我还可以以老师的身份来指导这些小朋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