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谭盾潘德列茨基彩排--潘德列茨基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22:52  新浪娱乐
图文:谭盾潘德列茨基彩排--潘德列茨基发言


  新浪娱乐讯 北京国际音乐节日前开始排演重量级活动“东西方对话”,对话的两位主人公一位是来自西方的著名作曲家、指挥家潘德列茨基,一位则是东方的作曲家、指挥家谭盾。10月24日,在保利剧院二人将献上自己独具风格的作品,包括潘德列茨基的《第八交响曲》与谭盾的《马可波罗的四条神秘之路》。其中《第八交响曲》属于此次北京国际音乐节十周年的特别委约作品,此次首演。而《马可波罗的四条神秘之路》也是谭盾经过十年创作,最终在今年刚刚完成的新作。此次与二位东西方音乐家将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

  10月21日,在北京爱乐排练厅,潘德列茨基与谭盾共同亮相在媒体面前,开始了此次音乐节的第一次对话。在谈话中,二人对于音乐的创作以及东西方文化、音乐的理解有许多异曲同工之处,并都充分肯定了对方在世界音乐界中取得的杰出成绩。

  潘德列茨基:现在的音乐是东方在影响西方

  潘德列茨基作为世界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虽然常年创作西方音乐,但对于东方音乐给予了高度肯定,称“现在是东方在影响西方”。同时,潘德列茨基表示自己的音乐创作虽然没有固定的灵感源泉,但喜欢欧洲的

传统文化,会在一些艺术歌曲中寻找元素,但绝对不是复制。潘德列茨基也表示出了自己对于树的喜爱,特别是对于中国的古树也有特别的情感。

  潘德列茨基说:“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中,一直是东方(音乐)在借鉴西方(音乐),而现在正好相反,东方已经在影响西方,许多西方的音乐家需要通过东方的文化和音乐元素来进行创作。如果问我创作的源泉,我想任何一个艺术家都不会有固定的,但我喜欢欧洲的传统文化,特别是一些艺术歌曲,比如舒曼的等等,我会寻找元素,但绝对不是复制。”

  潘德列茨基又说:“此次在北京国际音乐节首演的《第八交响曲》要表现一种‘消逝时光’的感觉,我与北京音乐节以及中国爱乐乐团也是合作多次,我曾多次来中国,每一次都喜欢去天坛触摸那里的古树。”

  谭盾:十年磨出《马可波罗》,荣幸与当代马可波罗对话

  谭盾在此次北京国际音乐节十周年之际,正式推出自己的作品《马可波罗的四条神秘之路》,据悉在之前两年,该作品名为《秘密土地》,此次终于改名。谭盾通过这部作品,表达了自己在二十一世纪对于东西方音乐、文化方面的宣言,并在对话时称潘德列茨基就是当代的马可波罗,能够把西方的音乐带入中国,并从中国汲取所需。谭盾表示,自己比潘德列茨基的辈分要低,能够与大师对话感到机会宝贵。在最后,谭盾赞扬了北京国际音乐节在十年中为中国音乐所做的贡献,称音乐节就像是一个“雪球”,在不停地越滚越大。

  谭盾说:“在两年前我完成了这部作品,但是两年后,我的思考变了,为了此次音乐节十周年重新创作,把名字都改了。它更应该叫《马可波罗的四条神秘之路》。它分为四个部分——《出家威尼斯》《灵魂的交易》《沙漠死海》《通向紫禁城》。所表达的包括音乐从西方到东方的引进、多元的文化之路以及我个人的秘密处方,比如配器。其实配器就像抓药,每个人都不同,会用很长的时间去尝试。在过去东方在学习西方,现在二十一世纪,无论从世界的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东方都已经在影响西方,音乐也是如此,这算是我个人通过音乐节对东西方音乐发出的宣言吧!”

  谭盾又说:“潘德列茨基大师其实就是当代的马可波罗,他把西方音乐带进中国,在这里汲取自己的需要。在几年前的东京,我曾和他有过愉快的接触,论辈分我应该叫他老师。此次能够在北京国际音乐节十周年时与他进行对话,对我个人来说是宝贵的机会。”

  谭盾赞扬了中国爱乐乐团的总监、首席指挥于隆,对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发展表示欣赏。谭盾笑着说:“在十年前于隆就约过我,当时他还是个小不点呢,现在一转眼已经是指挥大腕了。而音乐节十年了,就像是一个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变成了一个大雪球。我在十年前构思《马可波罗》,当时是第一届音乐节,到今天也正好是十年完成,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命中的注定。在这十年中,通过音乐节,许多国外的音乐家来到了中国,给中国观众带来了高水平的音乐,同时也将中国的音乐带到了世界。这其中有许许多多人的贡献,中国音乐一定会普及到世界!” 杨申/文并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