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组图:感恩陈楚生只想做歌迷觉得真实的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18:08  南都周刊
组图:感恩陈楚生只想做歌迷觉得真实的音乐

陈楚生

组图:感恩陈楚生只想做歌迷觉得真实的音乐

唱片封面

  郑钧(听歌,blog)陈楚生(听歌,blog)等选秀歌手:“到最后,选秀选出来的人,也会觉得自己是特别才华横溢的人,这很可笑。其实很多人都是‘每天在外头扮猫扮狗,晚上回家抽自己大嘴巴’。”

  作为选秀“末代皇帝”的陈楚生,成为快男歌手里最早推出作品的幸运儿,虽然是只有5张歌曲的EP,难免有凑数捞钱的嫌疑,但在京的首唱会上你却不能怀疑陈楚生的温情,从首唱会和EP以“感恩”命名,到接受采访时接连不断的“感谢”,陈楚生标志性的温雅谦和并没有变,甚至当别人转述郑钧对快男的尖锐批评时,也依然不紧不慢:“前辈看到的我们的缺点,可能是对的,也是我们要学习的方向。”他的确没必要急切,就像不用质疑他的EP曲风以及新造型,一切才刚开始,重要的不是突破,而是找到自己。

  招牌:温情

  EP名字是《原来我一直都不孤单》,可《感恩的心》几乎可以成为此次11月3日首唱会的主题曲。在5首歌中有3首是陈楚生自己创作的,包括成名曲《有没有人告诉你》,翻唱自travis的《Sing》,有非常浓烈的bassanova气质,在陈楚生重新演绎后更加温暖。但是,录音时乐队的分量被大幅度减轻,独树一帜的民谣曲风在袁惟仁(听歌,blog)等大牌制作人重新编配下,更趋流行化,对记者的质疑,陈楚生解释为:“我希望自己音乐风格可以有更多的尝试。”

  招牌:造型

  一张EP,吸引了袁惟仁、曲世聪、闻震三位大牌制作人的联手,天娱对陈楚生的重视由此可见;在造型上,他们同样不马虎,邀请东田顶级造型师和国内一线新锐摄影师尹超联手,给来自民间的陈楚生以“都会”的时尚感,染发、长风衣、长围巾,黑白相间里有几分飘逸,和北京时下的深秋相呼应。现场演出时陈楚生则穿了窄版西装外套,英伦风范十足,当然,左耳的标志性黑白耳钉没有变:“造型上都是公司给我找的造型师,黑白色比较多,我都挺喜欢的。”

  招牌:花生

  这场下午举行的首唱会,从早晨开始就不断有粉丝在门口等候,不仅有来自北京的粉丝团,甚至还有成都、上海、广州,深圳和海南等地特意远道而来的“花生”。一律身穿“花生红”色会服的近千名粉丝聚集在活动场地,将现场挤得水泄不通。附近的停车位都满了,我们的摄影只好一遍遍在场外兜圈子。五首歌曲显然不能满足花生,演出结束后不少人开始撕起了现场海报……歌迷疯狂到,即使陈楚生站在台上只拎了拎裤子,都有女歌迷大喊“好可爱啊”

  陈楚生回应郑钧批评

  “每个人的内心深刻自己知道”

  南都周刊:今天只是EP,大家都在盼望你的新专辑出现,介绍一下筹备状况吧?

  陈楚生:新专辑预计在明年四五月份推出,我自己希望能有更多时间创作。我现在太忙了,不过不管去哪儿我出去都会随身带琴。

  南都周刊:最近不光你出专辑,像老一辈歌手郑钧等也有专辑推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会很直接地批评选秀歌手的音乐没有思想不够深刻。

  陈楚生:每个人自己内心的深刻自己知道,我知道我们在选秀的时候大部分都是翻唱和唱老歌。前辈可能看到了我们的缺点,这是很对的,这也是我们想要学习的方向。至于我的音乐,我不会刻意去追求让人思考,我只想让歌迷觉得真实就好。

  最后链接一下 郑钧的话!

  阔别歌坛7年的郑钧,今年终于推出了新专辑《长安长安》。整张专辑用郑钧自己的话说就是“充满了思考”,但他与媒体交流后的思考却更多体现在向外上,比如说网络音乐是给体力劳动者听的,比如说选秀歌手就是装猫装狗,比如他说歌曲本身的朴素甚至唱劈了音也是真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