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学生音乐节成就海峡两岸音乐的融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09:48  沈阳晚报
大学生音乐节成就海峡两岸音乐的融合(组图)
大学生音乐节

大学生音乐节成就海峡两岸音乐的融合(组图)
潘越云

大学生音乐节成就海峡两岸音乐的融合(组图)
叶佳修

大学生音乐节成就海峡两岸音乐的融合(组图)
胡德夫

  2007年即将过去,就在人们认为2007年华语乐坛即将归于平(blog)静之时,伊利优酸乳大学生音乐节做出了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举动——跨越海峡。飞赴宝岛台湾与校园音乐第一次浪潮的代表人物和新生代歌手展开诚恳的音乐对话,为台湾的校园音乐人带去了来自内地大学生音乐节的青春气息。

  回忆

  经典民谣至今难忘

  “遥远的东方有一条河,它的名字就叫黄河……”“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晚风轻拂澎湖湾海浪逐沙滩,没有椰林缀斜阳只是一片海蓝蓝……”曾经几何,罗大佑(听歌)齐豫(听歌)潘安邦(听歌)等铭刻在校园音乐里程碑上的名字影响了几代人。20多年来,台湾校园民谣成就了诸多经典作品,直到今时今日依然被许多人唱起……

  跨越

  传递奥运,走向融合

  12月24日记者获悉,一场别开生面的海峡两岸校园音乐交流会在台湾展开。胡德夫、叶佳修和潘越云(听歌)3位校园音乐第一次浪潮的代表人物,与来自伊利优酸乳大学生音乐节的选手们进行了诚恳、专业的交流。在回顾了当年台湾校园音乐的辉煌之后,潘越云感叹道:“我们当时没考虑所谓的‘校园音乐’这个概念,只是有一腔‘唱自己的歌’的热血。所以音乐会更纯净、更真实,这也是30年来大家都还爱听的原因。”听着前辈们的谆谆教诲,大学生音乐节6位选手如饥似渴地汲取着校园音乐发源地充足的养分。也唯有交流,才能让当代大学生们将内地与宝岛的校园音乐精髓融会贯通,从而实现升华的可能。

  在《Forever Friends》的歌声中,胡德夫、叶佳修与潘越云收获了来自大学生音乐节的礼物——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福娃。恢宏大气的奥运歌曲融合了中国传统民歌,让台湾的大学生们也深深为之动容,音乐与奥运的融合也让奥林匹克精神跨越了这湾浅浅的海峡。

  思考

  校园音乐的未来何在

  此次海峡两岸校园音乐之旅,是对校园音乐第一次浪潮的寻访,更是海峡两岸校园音乐的一次重要融合。无论是三位音乐前辈,还是来自校园的大学生音乐节的选手们,在怀念过往的时候,都不约而同地将更多的目光汇聚在未来校园音乐的发展之上。曾经担任过大学生音乐节督导老师的叶佳修对这群充满活力的“音乐精灵”十分看好,“现在再谈论校园音乐,我认为应融入更多的音乐元素,创作更多元化的校园音乐。我期待着大家能够青出于蓝,写出更多能够打动人心的歌曲。”

  本报记者 关力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