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维塔斯再登北京舞台 将用爷爷的声音演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0:22  竞报
维塔斯再登北京舞台将用爷爷的声音演唱(组图)

维塔斯

维塔斯再登北京舞台将用爷爷的声音演唱(组图)

维塔斯

  五个八度到底有多高?

  所谓八度,是一个音阶的跨度。人真声的极限就3个八度多一点,假声大概能有4个八度半。玛利亚-凯莉、韩红(听歌)林志炫(听歌 blog)都算是音域高的,她们大多是用假声转成真声而达到高音效果的,但就这样他们也仅能跨三到四个八度,5个八度一般只有钢琴能做到。

  1月24日,俄罗斯高音王子维塔斯将再次登上北京的舞台。一贯不接受媒体采访的他,此次破例地接受了中国记者的越洋电邮提问,尽管有90%的问题仍是由维塔斯那位老谋深算的经纪人谢尔盖-普多夫金代答,但从这些回答中,也不难看出维塔斯对此次中国巡演的关注,及他生活中不为人知的一面,在普多夫金眼里维塔斯就像个邻家男孩。

  他最喜欢 北京烤鸭

  竞报:为什么维塔斯从不接受新闻媒体的采访?

  普多夫金:那是在俄罗斯,在莫斯科批评家常常贬低有才华的艺人。这对正在上升的明星是很不友善的也是很危险的。所以维塔斯需要有一个官方发言人来保护他。我们国家的新闻界应给我国艺术家以足够的支持而不是贬低他们。

  竞报:维塔斯什么时候会接受新闻采访?

  普多夫金:我们向中国媒体表示最诚挚的敬意。但是,我们也十分谨慎。任何维塔斯与媒体的见面都必须得到他的官方发言人的允许,以及由他的官方发言人陪同。

  竞报:2007年6月维塔斯在北京举办了一场演出。他对这个城市感觉是怎样的?给他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最不满意的是什么,以及这次巡演应该改善什么?

  普多夫金:北京,是非常好的城市。我相信越来越多的人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会注意到这个充满生机的城市。维塔斯很喜欢北京的食物,特别是北京烤鸭。不满意的?也许在交通不太令人满意。但我希望从2008年开始交通能够得到改进。

  不拿麦克 现场清唱

  竞报:众所周知,维塔斯的声音可以越过5个八度。一些观众想知道这是否是事实。有人也问,维塔斯演唱会会不会是假唱。你能否给媒体个正式答复?

  普多夫金:维塔斯试图改善一些东西,就像在一个体育项目想破纪录,这么重要吗?我想一个真正的观众会将精力集中于他的音乐,并沉浸在他从心底发出的声音里。

  对于怀疑是假唱的问题,我已经向文化部就这次中国巡演递交了一份书面声明:

  “我们使用一份乐器录音配合预先录下来的和声,以取代乐团的30种乐器,并组成合唱部分。但每次演唱会都无疑是现场演唱。

  此外,在今年1-2月份的演唱会上,维塔斯将清唱(无麦克风),或一起与观众(用1麦克风)演唱一些歌曲。

  竞报:在他的演唱会之时,维塔斯是否会给中国歌迷一个惊喜?

  普多夫金:当然,但我现在不能泄露。

  4岁到12岁千首作品

  竞报:在你心中,维塔斯是什么样的?

  普多夫金:在很多人眼中,他是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外星人,而事实上,他的内心与我们所熟识的任何一位邻家男孩并无二致,家庭对他的意义至关重要。

  在所有的家族成员中,维塔斯与爷爷的感情最深。在爷爷那里,维塔斯得到了无以复加的慈爱和最初的音乐启迪教育。维塔斯不仅从他那里学会了手风琴,还在爷爷的教导和鼓励下,从4岁就开始尝试自己的创作,使他与生俱来的创作天才得以发挥,到他12岁时就已经创作出1000多首作品,包括那首著名的无唱词代表作《歌剧Ⅰ》。为表达对爷爷的尊敬和爱,本次访华巡演,维塔斯将用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他自己的声音和他心爱的爷爷的声音,进行现场演唱。

  竞报:他是个很看重家庭的人?

  普多夫金:是的。2003年,他母亲的骤然辞世,使维塔斯几近崩溃,为此他远离舞台和创作,专程跑到西藏将自己封闭起来,在僧人的诵经声中独自“疗伤”。而重返舞台以后,他的舞台风格及舞台服装,都从以往的张扬艳丽骤然转向收敛庄重。此后每年的母亲节,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在博客上表达对妈妈的怀念。

  105分贝 从未测试

  竞报:上次你说,维塔斯在未来的4年不会来中国开演唱会,为什么你们这么快又回来了?

  普多夫金:我这样说过?事实上,上次的演唱会在一个小的场地,只是一次对中国市场的试探。

  竞报:一名中国观众在维塔斯的实况音乐会测量他的声音强度达到了105分贝,接近飞机的声音。他的声音是固有的,还是训练的?

  普多夫金:真的吗?我从来没有测试过。但维塔斯的声音,确实是具有传奇色彩和震撼人心的。我只能说:这是神的恩赐!

  竞报:这次演唱会曲目和上次有什么不同?

  普多夫金:将更加戏曲化、中国化。维塔斯会清唱一些歌曲,他会用两种声音唱一首歌。他的爷爷不能来到中国,但他的态度和作风,将在维塔斯歌唱中体现出来。你们将会知道他著名的魅惑眼镜,面部表情和声音。此外,维塔斯将唱一首在中国和前苏联很著名的歌曲,作为春节礼物。

  他的偶像 是杰克逊

  竞报:维塔斯是否了解中国音乐?谁是他最喜欢的中国歌手?

  普多夫金:维塔斯知道中国的音乐是统一的五声音阶。现在他正在研究中国音乐,为了在他的新音乐里添加些中国风。

  竞报:维塔斯会与世界范围内的外籍音乐家合作吗?

  普多夫金:迈克尔·杰克逊是维塔斯的最爱。你可以在维塔斯的舞蹈中找到他的风格。从在美国播放的维塔斯的CD/DVD和未来的演出来看,是有与迈克尔·杰克逊合作的可能。

  中国女友为什么不

  竞报:如果没有做一位歌手,维塔斯会做什么工作呢?

  普多夫金:也许维塔斯会是一个不错的时装设计师,因为他喜欢跟艺术有关的工作。他在演唱会上所穿的服装和日常的衣服,大部分都是他自己设计的,如著名的维塔斯红黑双面的围巾。2002年9月29日,维塔斯在克里姆林宫举办了他的服装发布会 “秋天的梦”,共展示了42套女士服装,这些没有经过系统学习的设计,充满时尚与贵族气质兼具的品位,维塔斯曾说:“这些设计的灵感是我对舞台、色彩和每一首歌的感受。生活中,我更喜欢古典风格的服装、建筑和文化。”维塔斯最喜欢设计的时装就是裙子,而他对在中国生产“维塔斯”品牌的服装也颇感兴趣。

  当然,这还不是全部,不久的将来,人们将看到一个诗人维塔斯。在他已经面世的著名歌曲代表作中,其充满哲理和诗化的语言令人陶醉,表现出维塔斯驾驭文字的天分和对生命生活的感悟,正在成为他下一个事业的起点。从去年开始,维塔斯已经在着手准备个人诗集的出版,而诗集的中文版,也有希望同步推出。竞报:能否谈谈他的爱情?普多夫金:我只能说:维塔斯没有结婚。我们在官方网站上宣布。在未来,这由维塔斯决定。我只是他职业生涯的代理人。为什么不找一个中国女朋友呢?

  维塔斯的回答

  竞报:对上一次北京演唱会观众的反应,你怎么看?

  维塔斯:中国歌迷很可爱。在演唱会结束后,我们都不能从正常的出口离开演唱会场馆。但是这并不会带来不愉快。对我来说,歌迷的钟爱是我一生最开心的事情。

  竞报:为什么你自己没去回答媒体问题,而是由你的经纪人代为回答?是为了保护您的声音还是保持神秘?如果他的答案不是你想说的,你怎么想呢?

  维塔斯:到目前为止还从未出现过这种情况。应该说:我的成功最要感谢这个团队。

  竞报:请问你通常都怎么度过假期?元旦假期打算怎么过?

  维塔斯:我从1月1日至13日有休假,因为1月7日是俄罗斯的圣诞节。我将前往圣彼得堡,与家人共度这个假期。家庭是很重要的,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太忙了。竞报记者丁博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