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奥运主题曲揭密:国际巨星有望加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11:54  广州日报
北京奥运主题曲揭密:国际巨星有望加入(组图)

席琳·狄翁演唱的电影《泰坦尼克号》主题曲《My Heart Will Go On》至今为中国人广为熟识。 

北京奥运主题曲揭密:国际巨星有望加入(组图)

维塔斯在中国6个城市的演唱会都取得成功,2008年这位高音王子将二度进军中国市场。 

  北京奥运首批歌曲

  北京奥运会主题歌

  民族风格还是国际化?外国歌手还是中国歌手演唱?用英文还是中文?将以何种风格来体现北京奥运会特色?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人们对于北京奥运会主题歌的猜测也越发强烈。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宣布,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的庆祝活动上将最终公布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在距离主题歌正式公布还有30多天之际,我们先来揭秘一些北京奥运会主题歌的元素。

  选曲原则:

  易于上口

  一首成功的奥运主题歌,不仅能够撑起整个开幕式的场面,而且足以让一届奥运会恒久流传。北京奥组委为了能更广泛地征集到供选择的歌曲,从2003年4月就开始了历时长久的奥运歌曲(听歌)征集活动。目前,北京奥运会歌曲征集活动已经结束,北京奥组委正在组织相关专家进行最后的挑选。那么,奥运会主题歌究竟需要满足什么样的条件呢?

  北京奥运会文化活动艺术顾问吴祖强强调,他所期望的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曲应有大众特质,歌词一定要容易“上口”,同时主题歌的曲调也应该容易让人记忆。这位曾与人合创《二泉映月》、《草原小姐妹》等中国经典乐曲的音乐家表示,其实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曲的基本要求并不太高,“只要曲调别太难,音程别跳来跳去,比较平顺就可。”不过他指出,此前他也听过不少候选奥运歌曲,但均还未达到这一要求。“一些歌星递交的作品不少,但歌词没有文采,有时连通俗平顺也做不到,”吴祖强说,“如果歌曲只是卖弄个人,并不是为大众而唱,这就不会合适。”

  著名歌唱家李双江认为,北京奥运会主题曲一定要有民族特色,能展现中国蓬勃发展的社会经济与和谐发展的社会生活,同时要弘扬“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只有找到民族性和世界性的最佳结合点,把民族元素和世界元素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才能在面向世界宣传中国璀璨文化的同时赢得全世界人民的喜爱和传唱。”李双江说。

  除此之外,奥运会主题歌曲还应具有“体育音乐”的特性,即通过音符展现出这种体育项目或某个运动会的特色,将竞技中的成功与失败、喜悦与泪水、勇敢与超越跟观众的情绪结合起来。同时,如同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指出的,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曲还应能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宣传“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阐释“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内涵,弘扬中国的人文精神与奥运激情。

  所以,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应该有张力,能表现中华泱泱大国的气度,而且最好是有中国传统音乐的元素,同时歌词与旋律应该难度不高,让普通人都能传唱。当然,还应该是双语的。

  《Forever Friends》

  最被看好

  自从北京奥组委征集奥运歌曲以来,有国内外的2000多位专业音乐人递送作品参选,还有5万余名普通群众的参与,征集到歌词歌曲有7万余件。在众多歌曲中,由著名钢琴家孔祥东(听歌 blog)和世界著名音乐家乔吉奥·莫罗德尔创作的《Forever Friends》最受好评,这个作品几乎符合了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曲的所有要素,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这首歌将是角逐北京奥运会主题歌的大热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