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男超女个唱遇冷 票价奇高上座率极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09:24  每日新报
快男超女个唱遇冷票价奇高上座率极低(组图)

何洁

快男超女个唱遇冷票价奇高上座率极低(组图)

谭维维

快男超女个唱遇冷票价奇高上座率极低(组图)

张杰

  “五一”前后,快男超女在北京的7场演唱会纷纷遭遇寒流,平均上座率不足50%,容量只有区区2000余人的北展剧场观众稀稀落落,一片惨淡景象。

  无论是《快乐男声》还是《超级女声》,都曾问鼎黄金收视,都曾有千万人为他们投票助威……然而,从4月25日开始的7场快男超女演唱会,却让每一个关注他们的歌迷和媒体体会到了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平均不到50%的上座率,让这些大众明星几乎变为“小众”歌手。其实小众歌手往往并不缺乏实力,并不缺乏铁杆拥趸,但是对普通观众的辐射力相对有限。而快男超女演唱会的冷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此类观众的缺失。纵观7场演唱会,进场的绝大多数都是他们的忠实粉丝,否则,吉杰个唱区区三四百人的观众不会营造出那般热烈的气氛,俨然是一幅小众歌手歌迷会的气象。

  此外由于选秀的一夜成名,东家们更多看中的是眼前的商业价值,却并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为他们打造作品,于是导致目前的选秀歌手还大都以“翻唱”为主。到目前为止,去年的快男只有部分人出过EP,连冠军陈楚生的专辑都也还遥遥无期。在这种情况下,天娱在“五一”期间为旗下7位歌手举办了演唱会,除张杰谭维维的上座率较高,苏醒何洁许飞的上座率仅有四五成,魏晨有七成,而吉杰则只有两成多。

  但记者注意到,7位快男超女的演唱会门票价格远远高于与其同时售票的其他演唱会。7场演唱会的现实票房证明,超高的票价决不是人气的水到渠成,而是典型的漫天要价。举办演唱会的7位快男超女出道时间最长不过3年,最短的尚不足一年,都是歌坛十足的新人。如果不是电视选秀的人气积累,出道时间如此之短的歌手根本就够不上举办演唱会的门槛。即使举办了演唱会,定价合理,符合其在歌坛的地位才能吸引观众。新报记者 翟翊

  记者手记

  真正的偶像拿作品说话

  “五一”期间超女快男的演出无疑是选秀军团证明实力的最好时刻,但是除了少数个唱的火爆,惨淡的票房让选秀歌手的星光暗淡。

  选秀本身没错,错的是选秀市场存在太多泡沫。快男超女7场演唱会的门票价格统一,分别为1680元、880元、580元、380元。同时举行的演唱会中,老牌歌手老狼&万晓利,郑钧&苏阳,谢天笑&唐朝的合作演唱会各档次门票价为380元、280元、180元、100元,最高票价不足快男超女的四分之一。而孙楠和英国神童迪克兰的各档次门票价格分别为1280元、880元、680元、480元、280元、180元,且1280元的贵宾票有精美礼品相送。快男超女的歌迷大多是狂热的,但绝不能说他们是盲目的消费者。无法想象,选秀歌手的艺术内涵居然比老牌一线歌手和优秀原创艺人要高。这样不合乎市场规律的门票价格,本身就决定了其演唱会的惨淡结局。

  选秀艺人瞬间的风光是否就意味着他们已成功接过老歌手的音乐接力棒呢?演唱会是歌手的成绩汇报,演唱曲目通常为歌手的经典作品,如此才能吸引观众。即便偶尔演唱其他歌手的作品,也只是作为点缀,决不会成为主题。但快男超女的7场演唱会,除了已拥有两张个人专辑的何洁和原创歌手许飞演唱的个人歌曲比例较大之外,其他几位则在20余首演唱曲目中,大约只有五六首是自己的歌,翻唱曲目达到了七成。翻唱虽有创新,但终究难以超越原唱。如果要在歌坛长久立足,最终凭借的肯定是自己的作品。

  新鲜感过去之后一无所有。只有不断推出佳作才能使一个歌手立足歌坛,大家都必须用作品来说话,光靠炒作以及宣传来包装绚丽的外表而忽视内容,最终只会很快被人们所遗忘。相信,每一个善良的观众都不希望看到快男超女这些平民偶像迅速陨落。所以,对那些已经渐渐学会享受鲜花、掌声的选秀歌手来讲,他们未来的艺术人生还很漫长,只有丰富自己的内涵,才能做一个真正的偶像……新报记者 翟翊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