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现场指挥交响乐 点头鞠躬无所不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2:14  新浪娱乐
机器人现场指挥交响乐点头鞠躬无所不能(组图)

机器人指挥乐队

机器人现场指挥交响乐点头鞠躬无所不能(组图)

机器人有模有样

机器人现场指挥交响乐点头鞠躬无所不能(组图)

机器人和音乐家握手

  新浪娱乐讯 在一片暗淡光线的笼罩下,坐无缺席的音乐大厅逐渐安静下来,指挥家像模像样地走了出来,站在观众面前的是一个全身闪着亮光的白颜色机器人,高4英尺三英寸。

  这个非同寻常的机器人名为ASIMO,由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开发,它于本周二晚接受了一次严峻挑战:现场指挥底特律交响乐团,乐团演奏的是百老汇音乐剧《梦幻骑士》中的精彩曲目《不可能的梦想》。ASIMO以小孩子的口吻对观众说:“大家好”,随后向乐队摆手,示意演出开始。

  表演过程中,它生动逼真地模仿着真人指挥家的动作,不时地左右点头,用一只手或两只手做着手势。最后,ASIMO对报以热烈掌声的观众深深鞠了一躬。它说道:“能同底特略交响乐团一同演出,我感到非常激动。这个音乐大厅真是太棒了。”随后,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也走上台来,接受因其在音乐教育方面的贡献所获得的奖励。他弯下身来,同ASIMO亲切握手。马友友期间也奉献了精彩的表演,但他并没有回答媒体有关ASIMO的提问。

  丰田发言人艾丽西娅·琼斯(Alicia Jones)说,这是ASIMO第一次指挥交响乐,这或许也是第一次由机器人指挥现场表演。ASIMO全称Advanced Step in Innovative Mobility,意思是创新移动的高级阶段。但ASIMO也有其局限性。ASIMO工程师给这个机器人设定了程序,让其模仿底特律交响乐团教育总监查尔斯·伯克(Charles Burke)六个月前的演出镜头,当时查尔斯正在为一位钢琴家进行指挥。不过,ASIMO不能对音乐家做出反应。

  低音提琴手拉里·哈钦森(Larry Hutchinson)说,第一次排练时,当ASIMO放慢节奏,乐队都不知道演奏到哪了。若是真人指挥家的话,一定能觉察到这种情况,并马上做出纠正。底特律交响乐团音乐监制伦纳德·斯拉特金(Leonard Slatkin)说:“它还不是一个交流工具。只不过是被设定了程序来完成一定的手势。如果乐队决定加快节奏的话,ASIMO对此束手无策。我真的希望一切都处于它的掌控之中。”

  但是,几位音乐家也表示,ASIMO比他们想象的更逼真。哈钦森说:“它的动作还有点僵硬,不过跟人的动作十分相像,比我想象的要流畅得多。”本田自1986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开发步行机器人。这款最新式ASIMO机器人于去年首次亮相。本田希望其公司研制的机器人最终能够成为老年人和其他需要帮助者(如过人行横道的小学生)的伙伴。

  ASIMO可在凸凹不平的坡上跑步、走路,并能够对简单的声音指令做出回应。它还能够通过“眼睛”(其实就是摄像机)识别人脸。本田携ASIMO出现在底特律,是希望引起外界对其最近向底特律交响乐团捐赠100万美元,用作音乐教育基金善举的关注。(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