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指挥家郑小瑛厦门传火炬 与乐团集体募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15:18  竞报
组图:指挥家郑小瑛厦门传火炬与乐团集体募捐

郑小瑛

组图:指挥家郑小瑛厦门传火炬与乐团集体募捐

郑小瑛手举火炬

  “当我们的祥云火炬还在厦门传递时,四川汶川县地震的消息也同时传来。”中国第一女指挥郑小瑛(blog)女士告诉记者。作为厦门爱乐乐团总指挥,昨天下午,郑小瑛坐镇国家大剧院首届交响乐之春的名师(blog)讲堂,向观众讲述了她从接过火炬到得知灾难消息的心情反差。

  悲伤幸福让我落泪

  12日,四川汶川的地震在第一时间传到了大江南北,当然也包括厦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在那一刻都被紧紧地揪住。

  与此同时,在全球传递的奥运祥云火炬承载着巨大的荣誉与使命也传递到了厦门。“5月8日,当我从电视里看到火炬在珠峰被点燃时,我与老伴禁不住同声欢呼鼓掌起来,我的眼泪不只是哗哗地流,而且居然忍不住嚎啕大哭起来。这一瞬间,我钦佩和感激的不只是画面上的登山火炬手们,也有提前为他们修路打桩的开路英雄们,包括扛着摄像机的记者们。”郑小瑛自豪地回忆说。

  13日,郑小瑛作为奥运圣火传递厦门站第97棒的火炬手,跑完光荣的200米路程。然而,正当大家为火炬传递的事情忙碌兴奋的同时,四川汶川重大的伤亡数字也让众人感到悲恸。“灾难是那么的突如其来,人的生命在灾难面前如此脆弱。”郑小瑛声音低沉地说。

  14日,在正常排练前,郑小瑛与全团人员为灾区人们集体募捐,并为死难者默哀一分钟。她说:“我不知道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只想尽自己一点微薄之力。”

  土楼里也有交响乐

  今晚,郑小瑛指挥将携厦门爱乐乐团,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厦门爱乐十年回响”交响音乐会。其中会特别带来交响诗篇《土楼回响》的完整版演出。

  提起《土楼回响》,郑小瑛像说起自己的孩子一样,眼睛里充满了慈爱,“我的父亲是客家人,可我从来都没有回过家乡。1998年当我受邀来到厦门组建爱乐乐团时,我决定回家乡看看。当我站在客家土楼外面时,特别纳闷这里面能住人吗?可是当我走进土楼时,我被这个建筑的细节中所包含的文化打动。那时我就萌生一个想法,可不可以把建筑艺术与音乐艺术结合在一起,创作一部交响乐作品。”

  当想法确立后,她开始为了这个项目四处筹集资金,在为她写传记的一位资深记者帮助下20万元资金到位。最后这部作品在音乐学院博士生刘湲的笔下诞生。“当这部表达土楼建筑华美的交响乐作品在土楼内奏响时,我特别感动。”郑小瑛回身指着当时演出的照片说,“你看圆环形的土楼多像大都会歌剧院的包厢啊,多玄妙的事情。这就是在厦门小山沟里的交响乐。”

  竞报记者 李特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