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柯音乐剧上演在即 忙着给灾区孩子疗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6:42  新浪娱乐
小柯音乐剧上演在即忙着给灾区孩子疗伤(组图)

小柯讲解

小柯音乐剧上演在即忙着给灾区孩子疗伤(组图)

学生准备

小柯音乐剧上演在即忙着给灾区孩子疗伤(组图)

录制念白

  新浪娱乐讯 小柯(听歌 blog)首部音乐剧《凭什么我爱你》08巡演即将于明晚(27日)在北京首都剧场(blog)拉开帷幕。本该在排练场指导最后冲刺的小柯老师却被发现正和一群广院播音系学生们窝在工作室里录制音乐,记者一问才知,他们正在录制的是一组对灾区孩子进行心里抚慰的疗伤音乐。这组音乐由4首歌曲、4段念白组成,时长40分钟,将被直接灌入爱国者赞助的MP3中,由中国红十字会分批送往灾区,辅助有需要的孩子进行心理康复治疗。

  用音乐抚慰孩子心灵

  尽管已经在第一时间谱写赈灾歌曲《相信》,小柯对灾区的关切之心却无法平息,一直在思考着如何用自己的方式再为灾区做点事情。看到电视上很多灾区孩子出现各种心理问题的画面后,小柯突然冒出了用音乐帮助孩子心理康复的念头,“在这个时候语言得力量是苍白的,音乐是能超越语言进入到人的内心,是最有效果的。”在咨询了一些心理专家后,小柯的想法也得到了专家们的认可。于是,小柯临时组起了一个音乐团队,投入了这个名为《来,我们唱歌》的音乐疗伤活动。

  心理专家全程监控

  制作这组疗伤音乐可不比创作音乐剧,虽然对于小柯老师来说都是全新的尝试,但是创作疗伤音乐更是挑战。小柯表示,这次已经不是一个纯艺术创作了,音乐的功能性变成最重要的因素,因此,在这次的创作中,心理专家的意见变成了最重要的指向。据透露,从音乐到念白到歌曲,每一个环节都是经过心理专家们严格把控,“每一个音符、每一个字我们都小心翼翼,出怕出一点错刺激到孩子们,最起码是不能伤害到孩子们,在此基础上希望对他们的内心起到一定的安抚作用。我们希望孩子们听到这些歌曲和声音能放松心情,能听重新拾起对生活得热爱,产生希望的幻想;除此之外,我们也在其中做了一些心里暗示,鼓励孩子们多做交流。”

  两种声音同传慰藉

  在选择歌曲和念白的讲述者上,经过心理学家的指导,孩子们对声音的感受被列为最重要的考虑因素。介于此,小柯舍弃了原先请名人录制的想法,选取了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一群学生来讲述念白部分和演唱最后一首《催眠曲》,而其他三首歌曲《小燕子》、《小孩儿别怕》、《和我一起唱》则由广播少儿合唱团演唱。“用大人的声音是想以长辈的感觉,像妈妈啊,姐姐啊,去关怀他们,而合唱团孩子唱的歌是想给他们一种熟悉的声音,两种不同的声音慰藉,这也是经过心理专家确认的结果。”小柯老师如是解释道。

  据悉,第一批植入了《来, 我们唱歌》疗伤音乐的1000个爱国者MP3将于六月一日有中国红十字会送往四川灾区,再根据需要送到孩子们的手中,为他们带去一份关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