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大剧院见证“复活”奇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4:01  新浪娱乐
国家大剧院见证“复活”奇迹(组图)

放声高歌

国家大剧院见证“复活”奇迹(组图)

神情自若

国家大剧院见证“复活”奇迹(组图)

忘我陶醉

国家大剧院见证“复活”奇迹(组图)

演出现场

国家大剧院见证“复活”奇迹(组图)

  新浪娱乐讯 古斯塔夫·马勒的第二交响曲--“复活”7月24日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奏响。随着排山倒海般的超大编制乐队的全奏以及管风琴地动山摇般的轰鸣,超过百人的合唱团唱出了“复活吧!你将复活!瞬间我的心灵将复苏!”

  所有出席这场音乐会的人都被感动,许多人拭去眼角的泪水,口中喃喃自语,脸上浮现出激情满怀的虔诚。正像中国贫困地区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在节目单献辞中所言:“如果说首乐章的《葬礼进行曲》寄托着我们对汶川地震不幸遇难者的哀思,那么最后乐章的《复活颂歌》则是中华民族从灾难中不屈不挠地奋起和继续走向辉煌的高扬华章。”

  这是一场特殊的音乐会,既是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世界顶级音乐学院文化交流活动”的谢幕音乐会,又是由国家大剧院、中国贫困地区文化促进会、耶鲁大学、中央音乐学院联合发起的,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音乐周报,北京环球爱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的一场“为了校园与心灵重建”的义演音乐会。马勒的《复活交响曲》为这场意义不同寻常的音乐会作了最恰当的注脚,来自中美两国的二百余名年轻音乐家只用一天的合练时间,便将马勒这首具有深刻内涵和复杂表现形式的大部头交响曲几乎近于完美地呈现给到场听众。

  这次义演音乐会为中国贫困地区文化促进会和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设立的“为了校园与心灵重建”赈灾项目总共募集企业和个人捐款四十余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友邦日本的善举,由日本思潮社株式会社组织、日本作家、诗人、艺术家广泛参与的募捐活动,共募得善款二百五十六万一千六百一十三日元,约合人民币近十八万元,也于这场音乐会举办后一周内交付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而境内的中坤集团和高瓴资本等企业也为本次活动作出重要贡献。

  也许是因为音乐会的主题性严肃而沉重,也许是马勒浩瀚如宇宙之声的音乐令每一位到场听众感同身受,24日晚上的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秩序井然,气氛浓烈,连空气中都似燃烧着滚烫的音符。五个乐章连续演奏,乐章中间竟然奇迹般地无人鼓掌,当然更不见从前司空见惯的极不礼貌的“中途退场”。“复活”的奇迹演绎了听众素质的奇迹,善良的人被善良的事情感动,一切便顺利成章,奇迹也变得平常。这场音乐会注定要载入国家大剧院的史册,载入耶鲁大学和中央音乐学院的史册。它可能被复制,但毕竟是一次开始。

  指挥大师胡咏言也创造了奇迹,他和来自中美两个国家的青年音乐家在一起的排练时间不到两天,却能够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交响巨作演绎得跌宕起伏,有声有色。无论是胡咏言的控制力还是青年乐手的力量分配,都做到了既情绪饱满,又讲究分寸。一个临时合在一起的学生乐队能够将马勒的交响曲演得如此生动鲜活、层次清晰、逻辑准确,实在是当今中国乐坛的一大奇迹。但愿这种奇异的状态在胡咏言身上继续保留,在中央音乐学院的青年乐手身上继续保留。

  当晚另一大惊喜是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他们的优异表现,足以改变人们对中国专业合唱团体现状的成见。这是多么纯粹而有质感的声音,又是多么具有音乐感染力的表达!有这种素质的合唱团存在,还有什么样的曲目(剧目)可以在合唱环节拌住我们的脚步呢?

  音乐,是抚慰心灵创伤最好的良药;音乐,是激励奋起勇气最好的动力。值此2008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之际,我们谨以马勒的第二交响曲向地震灾区致意!为北京奥运会喝彩!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相约北京200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