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滚石乐队重创EMI转投环球旗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10:16  东方早报
滚石乐队重创EMI转投环球旗下(组图)
滚石乐队主唱米克·贾格尔

滚石乐队重创EMI转投环球旗下(组图)
滚石乐队成员米克·贾格尔和查利·沃茨、罗恩·伍德、基斯·理查德

  早报记者 张悦 编译

  滚石乐队主唱米克·贾格尔上周六欢度了65周岁生日,同时让传了数月的乐队“跳槽”新闻“尘埃落定”。令人意外的是,滚石告别EMI后转投的新东家并非媒体预测中的演出商Live Nation,而是传统唱片大鳄、位列“四大”之首的环球音乐集团(Universal)。

  “环球拥有一批思想先锋、创意无穷、能力超群的人才。”滚石在日前发表的一份官方声明中说,“我们非常期待能与他们合作。”1971年,滚石乐队成立公司“滚石唱片”后,就开始独立制作专辑,发行权则先后交由多家唱片公司,版权则归乐队所有。1991年,乐队与当时的维珍唱片公司签约,次年维珍被EMI收购。滚石与环球签订的这份新合同内容涵盖两张新唱片约,此外,环球还先期向滚石支付了1500万美元,为的是在未来五年内有资格使用滚石乐队自1971年以来的音乐作品。不过,滚石乐队过去的专辑发行权仍由EMI持有。

  在全球四大音乐集团中排名最末的EMI,去年被私募集团泰丰资本(Terra Firma)以6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后,在新老板盖伊·汉兹的执掌下,开始将公司运作重心从“开源”转移至“节流”。一系列裁员、公司重组等变革后,不少大牌艺人也先后因为不满公司新的紧缩政策而“出逃”,其中包括去年独立通过互联网发行新专辑的“收音头”和转投星巴克旗下音乐厂牌的保罗·麦卡特尼(听歌)。滚石乐队与EMI的合约于今年正式到期,乐队早早决定不再与EMI续约。在经历了去年的风风雨雨之后,EMI目前正处在触底反弹的利好阶段,上半年,以Coldplay(听歌)新专辑《Viva la Vida or Death and All his Friends》为首的新唱片成功发行,令EMI今年第二季度的盈利较上年有了61%的增长。然而,滚石的出走对于EMI来说又是一记重创。

  尽管滚石乐队的成员平均年龄已超过60岁,但乐队仍是当今国际乐坛最引人注目的“吸金机器”。据悉,自1999年以来,乐队仅在巡演方面就赚进7亿美元。据环球提供的数据显示,滚石乐队在其46年的历史中至少销售了2.75亿张专辑。“毫无疑问,滚石是全球音乐史上最重要的乐队之一。”维旺迪旗下的环球音乐集团主席道格·莫里斯说。

  随着滚石乐队成员的年纪增长,可以想象,乐队新作品利润肯定无法与过去的经典老歌相比,未来盈利的重点也不是唱片而是巡演。环球此时签下滚石,引来不少争议。之前,麦当娜(听歌)U2(滚石乐队重创EMI转投环球旗下(组图) 听歌)乐队先后高价“改嫁”演出商Live Nation,标志着未来唱片工业发展模式将把重心从唱片转向巡演。就在媒体普遍预期滚石将顺应潮流转投Live Nation时,滚石却做出了一个令人意外的保守决定。不过,环球对滚石的未来信心满满,还为乐队度身定制一系列“专门针对未来数码音乐时代的空前的、长期的宣传计划”。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