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祖英多明戈为闭幕式试唱了6小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02:06  新京报

宋祖英多明戈为闭幕式试唱了6小时(组图)

  闭幕式音乐总监卞留念

宋祖英多明戈为闭幕式试唱了6小时(组图)

  “英戈”合唱充分体现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图/CFP

  “闭幕式的性质是东道主热情洋溢的招待会、款待会,把十七天的盛会浓缩起来,形成一种欢庆的气氛,大型的party,是一个释放,肯定要有全世界的大腕。”昨天,奥运会闭幕式音乐总监卞留念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从我们在电视上没有看到的热场演出,到最后“英戈”合唱《爱的火焰》,他为我们一一揭秘。

  卞留念透露,整个闭幕式的音乐是以中国的音乐元素为灵魂,但又与国际流行的、现代的,甚至是后现代的相接轨。领导当时的要求是:前所未有,闻所未闻。

  大鼓银铃突出民族音乐的概念性

  热场将近45分钟的表演,电视没有转播,大家没看到,我很遗憾。第一节没有歌曲的展示,但是有现代音乐的背景,中国式的大鼓和银铃。中国的大鼓不是传统的打法,是很现代的节奏。这次对于打击乐的展示,我把我20多年对于节奏感积累的经验全都拿出来了。

  银铃姑娘来自南方的少数民族,但我们没有直接拿少数民族的歌曲旋律,而是全部重新创作。我们希望给全世界一个中国民族音乐的印象。希望能让他们远距离地感受到这些音乐是中国的,注重的是一个氛围。

  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几乎没有实际的歌词,都是虚词,这也是少数民族歌曲的一个特点。紧跟着是梦境,让观众的观感能够缓一下,范儿非常国际。第一部分是中国民族概念性的一种音乐创作。

  民歌新唱民族风味的现代嘉年华

  过去的《小河淌水》(云南民歌)委婉、柔情,而闭幕式上变成了交响摇滚式的《今夜月明》,能够让现场观众打着拍子跟着互动,“七仙女”也是有多声部和声的处理。

  《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是展示给全世界的,因此在节奏上我就改得比较摇滚了,始终让观众跟着节奏走。我觉得这是体现了真正的中国民族风味的现代嘉年华。

  “英戈”合唱小样录了很多版本

  《爱的火焰》闭幕式上惟一创作的歌曲,是专门写圣火的,而且是给宋祖英多明戈量身定做的。这是民族唱法和歌剧唱法的两位艺术家的合作。

  这首歌是由《茉莉花》展开的,表现了圣火和人类大爱。他们两个人在我的工作室录小样的时候,本来计划唱2个小时,最后唱了6个小时,唱了很多版本。

  歌词枪毙了不下六七个版本,旋律也改了四五个版本。原始的版本从去年3月份就开始动稿了。我非常感谢陈维亚,他一而再再而三地“逼迫”我,后来我在电话里特意感谢了他的“逼迫”。因为作品曾经被拿下了好几次,上一个版本的《爱的火焰》被拿掉的时候,我感觉到了一个绝境了,后来一个晚上没睡,从凌晨1点熬到了8点,最后不到一两个小时,拿出了现在的这个版本。

  口述:卞留念

  C03-C04版采写/本报记者 贾维 勾乙娜 刘玮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