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盾解密本届奥运会标题音乐创作经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2:14  新民网
谭盾解密本届奥运会标题音乐创作经历(组图)

谭盾、郎朗称兄道弟

谭盾解密本届奥运会标题音乐创作经历(组图)

谭盾在接受采访时沉思

  【新民网娱乐报道】8月25日,作曲家谭盾来到上海大剧院,与青年钢琴家郎朗(听歌 blog)一起,参加即将上演的钢琴协奏曲《火》的新闻发布会。同时,作为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中标题音乐的创作者。谭盾接受记者专访,细数不为人知的奥运会标题音乐创作秘史。

  播放1万8千次 设计要求百听不厌

  在北京奥运会上播放次数最多的乐曲,并不是刘欢(听歌)莎拉-布莱曼合唱的《你和我》,或者是众星合作的《北京欢迎你》,更不是运动员摘金时的各国国歌,反而是不为人注意的“标题音乐”。所谓标题音乐,即一个凸显主题性的音乐基调。这个主题曾出现在开幕式上,还出现在闭幕式上。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运动员领奖时不停滚动播放的激昂音乐。据统计,这段音乐在本次奥运会期间一共播放了1万8千次。作为这段标题音乐的设计者,谭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创作这段短短的音乐,所承受的压力之大非常人能想。国际奥委会给他的要求很明确,既要澎湃人心,又要足够耐听。这难度之大曾几次让谭盾想到放弃。

  为标题音乐准备半年 奥委会主席罗格最担心

  当被记者问及这段音乐前后准备多久,谭盾略加思索,给出了“半年”的答案。谭盾说,“音乐创作的考量是全方位的:音乐需要有荣耀感。要给运动员以及观众一种引导,那就是——走到这里(领奖台)多不容易,而到达这里之后,还要继续走下去。”沿用这个设计思路,谭盾花费了半年时间创作标题音乐。对本届奥运会标题音乐最担心的人还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他反反复复听了上百遍,成为了听标题音乐最多次数的人。奥委会之后还曾秘密的在一些体育场馆试放,反馈感觉相当实用,荣耀感和感动并存,从而最终这段音乐被放心地交付使用。

  音乐回报祖国 用心即得传承

  谭盾认为,创作奥运会标题音乐,挑战和机会并存。谭盾说:“作为一个有中国良心的艺术家,中国给了我一切,创作北京奥运会的标题音乐是一个极难得的报答机会”。奥运会标题音乐无疑是成功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私下和谭盾交流,希望下一届奥运会依旧使用这段音乐颁奖。对此,谭盾道出心声:“只要用了心的东西,就能够传下去。“金声玉振”这段颁奖音乐所传达的感情,应该适用于所有人”。(新民网 实习记者 萧君玮)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谭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