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玫瑰骑士》--奥克塔维安和苏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3日23:06  新浪音乐
图文:《玫瑰骑士》--奥克塔维安和苏菲

《玫瑰骑士》中国首演

  新浪音乐讯 10月3日晚,国际乐坛上演出德奥歌剧首屈一指的剧院--柏林德意志歌剧院率众艺术家们在北京保利剧院揭开了《玫瑰骑士》在中国首演的序幕。三个半小时的演出加上两次换景,总时长达到四个半小时的《玫瑰骑士》款款谢幕,对众多乐迷耐力进行了一次考验。

  《玫瑰骑士》是德国著名浪漫主义音乐家理查-施特劳斯在1909年创作的一部三幕歌剧,剧本由奥地利作家、著名诗人胡果-冯-霍夫曼施塔尔创作,并于1911年1月26日在德国德累斯顿宫廷剧院首演。

  故事发生在1850年前后的维也纳,元帅夫人跟年轻贵族奥克塔维安在卧室幽会。清晨,元帅夫人的表兄突然到来,元帅夫人把情人奥克塔维安推进邻房换装,稍加化装后,奥克塔维安就变成一个娇美的侍女。蒙在鼓里的奥克斯男爵竟然选择男扮女装的奥克塔维安作为代表自己向富豪之女苏菲赠送传达爱情的银玫瑰的骑士。苏菲在接受玫瑰的瞬间,对眼前的人一见钟情。剧场里,在优美的旋律及薄纱曼妙的气氛的烘托之下,奥克塔维安与苏菲在经历重重曲折之后,最终鸳梦成真。

  《玫瑰骑士》不仅是理查-施特劳斯众多歌剧中最脍炙人口的,也是20世纪歌剧中最为观众钟爱的名作,该剧在展现人物内心世界的细腻微妙方面很有深度,其音乐语汇也同样流畅优美,洋溢着维也纳圆舞曲气氛,易于被听众接受。

  精美到位的舞台布景将观众带入维也纳古典浪漫的情境中,三位主人公的爱情,细腻又真实,收放自如。四个半小时左右的演出虽有间歇停顿、反复,但丝毫不影响全剧连贯的戏剧张力和表达充分的总体气氛与色彩感。扮演“玫瑰骑士”奥克塔维安的年轻歌唱家,表演真挚自然,让人印象深刻。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11届北京国际音乐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