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玫瑰骑士》京城首演艺术讲堂教育先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5日00:11  千龙网
《玫瑰骑士》京城首演艺术讲堂教育先行(组图)

演出剧照:奥克塔维安和元帅夫人(摄影 纪武军)

《玫瑰骑士》京城首演艺术讲堂教育先行(组图)

演出剧照:奥克塔维安和苏菲(摄影 纪武军)

  千龙网10月4日北京讯(记者 冯永斌) 昨晚,北京国际音乐节主打歌剧理查-施特劳斯的《玫瑰骑士》在保利剧院上演。这是《玫瑰骑士》首次在中国上演,也是北京国际音乐节两年前邀请德国纽伦堡歌剧院演出的瓦格纳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后,再次邀请德国著名歌剧院演出歌剧。 在演出开始之前,音乐节特意为观众开设了艺术讲堂。

  艺术讲堂教育先行

  与平时观看演出不同,这次前来欣赏《玫瑰骑士》的观众在正式演出开始前先上了一堂音乐教育课。这是音乐节为帮助观众更好地欣赏音乐特意安排的艺术讲堂。艺术讲堂邀请了中国音乐学院高为杰教授为观众讲解《玫瑰骑士》。《玫瑰骑士》是理查-施特劳斯在《沙乐美》和《埃莱克特拉》取得成功之后创作的一部新剧。歌剧脚本由当时的著名诗人、戏剧家霍夫曼斯塔尔撰写。这部歌剧的风格与《沙乐美》和《埃莱克特拉》两部悲剧不同,是一部浪漫的抒情喜剧。它不仅是理查-施特劳斯的众多歌剧中最脍炙人口的,也是二十世纪歌剧中最为观众钟爱的名作。

  高教授特意提醒大家,《玫瑰骑士》虽然定义为一部关于爱情的喜剧,但同时也是一部赞美人性善良、美好的心理剧,在刻画人物内心方面做得非常出色。在短短半个多小时的小课堂上,高教授不但将《玫瑰骑士》的剧情给大家做了一遍梳理,还对欣赏歌剧要注意的事项做了详细的讲解。他说,对于大部分不懂德语的观众来说,提前了解歌剧的背景和剧情会更有利于集中注意力观看表演和听音乐,这样才能更好地享受歌剧这一种视听艺术。

  除艺术讲堂外,北京国际音乐节期间还将举办大师课、公益音乐会、音乐会导赏等多个公益教育活动。

  细腻抒情打动观众

  《玫瑰骑士》从一开场就给观众带来了震撼。舞台布景简洁但意境优美;演员表演生动细腻,唱功深厚;明朗的音乐和戏剧节奏十分吻合。观众被精彩的演出深深地吸引,每一幕结束,剧场中热烈的掌声都长久不息。在演出开始前,许多观众都知道自己将接受一次漫长演出的考验。《玫瑰骑士》演出长达三个半小时,再加上两次幕间休息一共四个半小时。这么长的演出对不少观众来说都是第一次经历,但许多观众都表示乐意接受这场“煎熬”。演出过程中,许多观众都“正襟危坐”,聚精会神地欣赏演出,紧随节奏的故事和演唱让观众们进入了“忘我”的状态。在最后一幕滑稽可笑的闹剧中,演员出色的细节表演不时让一些观众开心地笑出声来。幕间休息时,一名观众告诉记者,“由于听不懂德语,观看长时间的演出确实是一种挑战,但优美的旋律和演员精彩的表演却让人欲罢不能。”

  10月5日晚,《玫瑰骑士》将在保利剧院进行第二场演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玫瑰骑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