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购物指南:周杰伦许巍角逐08歌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10:09  精品购物指南
精品购物指南:周杰伦许巍角逐08歌坛(组图)

周杰伦

精品购物指南:周杰伦许巍角逐08歌坛(组图)

许巍

  10月15日,华语乐坛流行偶像周杰伦(精品购物指南:周杰伦许巍角逐08歌坛(组图) 听歌)在全亚洲发行个人第九张专辑《魔杰座》。同天,内地音乐人许巍(听歌)发行众望所归的个人第五张专辑《爱如少年》。

  接下来,林俊杰(精品购物指南:周杰伦许巍角逐08歌坛(组图) 听歌 blog)王力宏(精品购物指南:周杰伦许巍角逐08歌坛(组图) 听歌)等大牌以及近年来的新“声”力量黄义达(听歌)王若琳(听歌)陈楚生(精品购物指南:周杰伦许巍角逐08歌坛(组图) 听歌 blog)等人都将相继发片。2008,还有多少好曲可期待?

  周杰伦:算不算一个时代?

  新专辑变身魔术师

  10月15日,周杰伦在台北举行《魔杰座》新片发布会。每年秋天,周杰伦的新专辑一定是万众瞩目的焦点,尤其在今年娱乐业普遍低靡的时刻,很多人都盼望周董的新作成为一剂强心针。

  周董是个很用心的人,这一点从近年来几张唱片的创意上,便可见一斑。在扮过“肖邦”、当过“牛仔”后,金秋最新周杰伦——他让自己变成了一个魔术师。这次的《魔杰座》,营造出的是一个魔幻世界。

  早在9月,已有好事者在网络上传了周杰伦的最新专辑,现在从新专辑的列表来看,除了曲目名字有所变化,歌曲内容基本一致,但这并没有妨碍周董的销量。去年发片时曾有过质疑唱片销量的口水仗,可见周董非常在乎“真实数据”,所以照例,他的两位老板揭晓了《魔杰座》的预售量,在台湾地区一地超过了9万,比他过往的两张专辑都要高。在公布这个数字时,周董终于嘴角上扬,露出了一丝难得的笑容。

  也许是做电影上瘾,他更在乎别人怎么看自己耗巨资精心打造的MV。发布会除了大变魔术外,就是新歌《时光机》的MV首播。周董对这首自己亲自执导的作品很满意,片中,有真人扮演大雄和小静,周杰伦则弹着多拉A梦吉他,营造出一个奇妙的卡通世界。“我常常把自己想像成不是周杰伦,是另一个人来看我的作品,我真的觉得这个MV拍的还蛮屌的。我是看未来的人,如果有时光机我不希望回到过去,反倒希望前往未来,看看到时候自己的音乐是否存在。”

  江郎才尽了吗?

  这张专辑中,依然出现了熟悉的“方文山(blog)”,11首歌,方文山作词6首。方文山比喻自己和周杰伦的关系,就好像朱天文和侯孝贤

  “他是天才型的作曲者,我是用功型的作词者。他在一个领域表现自己,可以连续几张专辑都受到注意,已经很难了。就我在音乐圈子的观察,他目前创作力旺盛,没有枯竭的迹象。”

  诗人对才子的评价极高,而周杰伦也从不认为自己到了“江郎才尽”的境遇。他对自己是极其自信的,也正因如此,他才敢公然向陈泽杉发飙,向自己的旧情人蔡依林(精品购物指南:周杰伦许巍角逐08歌坛(组图) 听歌 blog)挑战销量,假若不是底气十足,他又何来这番勇气?

  而说到底,周董不是什么都不怕的。他可以假装什么都无所谓,可他必定是要求自己处于创作旺盛期的。否则,他就不会一次次地变造型,一年试图给大家一个新惊喜。

  但并非人人都买他的账。很多人在听过周杰伦的新专辑后表示,“难听”“非常难听”,还有歌迷直接发文,“一年的等待,换我一句对你‘江郎才尽’的感慨?”但这些都丝毫不影响他的销量依然在刷新成绩。

  音乐人三少提前在网络上听到了周杰伦的“泄露版”,他对专辑评价还算不错,他认为关键在于唱片公司做出更多好唱片来,公众才不会把注意力都放在周杰伦身上。“出了这么多专辑,我不认为他的压力很大,我感觉这张专辑水准其实还是蛮高的,个人觉得水准最差的是《肖邦》那张。整体水准这张可以给80分。他已经在华语乐坛树立了很明显的风格,他需要做的就是‘保持’就好,突破对他来说,并不重要。他建立了一种这个乐坛别人没有的风格,对他来说,第一张专辑时,就已经突破了。每一个人对某些事物都会有期待,我看到周杰伦其实并没有太多束缚,我还是听到了一些让我感动的东西,比如说《乔克叔叔》。今年我听了不少华语乐坛的作品,感动到我的并不多。感动人不需要用作品上的突破,只要你的情绪达到一定程度,就能感动一些人。周杰伦的水准真的一直保持得不错。”

  《新京报》音乐记者贾维则认为周杰伦确实也在尝试做别的变化,“之前的专辑,他用过乡村、爵士的曲风,但是变化仍然不够多。因为以前有的模式确实很成功,完全放弃也不好,让大家也不是特别能接受。当然,也会有商业上的考虑。”

  是“时代”还是“偶像”?

  2003年9月8日,周杰伦登上《三联生活周刊》的封面,封面故事为《流行偶像周杰伦》,在这之前,没有一个唱流行歌曲的商业偶像上过《三联》这样一本严肃杂志的封面。在这之后,享受过这一待遇的流行偶像也只有一个人:草根偶像李宇春(精品购物指南:周杰伦许巍角逐08歌坛(组图) 听歌 blog)

  其实当年的《三联》对周杰伦的定义,到今天依然很到位很受用:流行偶像。归根到底,“周杰伦”是运作得非常成功的流行偶像。

  《时代》周刊在对周杰伦的采访中认为,他一个歌手,不吸毒,不惹事生非,不反叛,居然也能如此走红,这让西方人觉得很奇怪。乐评人王小峰则说,“其实一点也不用奇怪,周杰伦的出现,尤其是他对汉语演唱方式的破坏,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贾维也很认同周杰伦在商业上的成功运作。“他认准了一个音乐类型,几次成功之后,就保留了这个类型,吃这个市场。流行乐说到底真的还是KTV消费,周杰伦这种类型,其实还是挺适合的,不是简单的、好或者不好可以评价的。他是非常适合这个市场的一个艺人,哪怕他没有变化,依然有人埋单。”

  所以,当这位众望所归的“造钱机器”发片时,他的一举一动便颇受瞩目,他的每个音符都被人评头论足,而这张《魔杰座》,更是褒贬不一。有人甚至断言,“周杰伦时代结束”。问题是,真的存在过“周杰伦时代”吗?周杰伦真的能代表一个“时代”吗?

  “周杰伦肯定不是一个时代,但他肯定是很有代表性的一个人物,如果再过10年、20年,你肯定绕不开他,但是他不像罗大佑(听歌)或者更早一些的民歌手,现在的音乐环境就不是一个时代环。用R&B、中国风就开创了一个时代?这些元素本来就有了。假如要称为一个‘时代’,应该是全民都跟他学,大家都是一个路子,他还称不上有这样的影响力。罗大佑还影响了黄舒骏(听歌),他的‘时代’有延续性。周杰伦只是一个很有才华的音乐人,表达了自己的音乐理念,获得了市场价值。”李戈认为。

  王小峰说,“因为邓丽君(听歌)刘文正(听歌)确立了华语流行歌曲的最基本模式,后来不管谁再唱流行歌曲,都没有超过这两个人;罗大佑为流行音乐赋予了灵魂,把流行音乐的内涵拓展得更广泛。以往,我们解读罗大佑、李宗盛(精品购物指南:周杰伦许巍角逐08歌坛(组图) 听歌 blog)、黄舒骏、崔健(听歌)的音乐时,总是通过他们的歌词中蕴含的各种意义来解释这个时代,从中寻找一种与这个时代相符合的人文的、生命的、理想的价值,当这些价值被发现之后,立刻就变成这个时代的标志。罗大佑也好,崔健也好,你很容易从他们的歌词中找出这样的词汇来概括:批判、关怀、忧患、躁动、反叛……”

  “这些词汇甚至构成了他们思想的骨架。那么周杰伦呢?他和方文山把这一切都模糊了,你看到的只是断面、碎片、分镜头……今天的年轻人解构了前辈们的标准和价值体系,他们抛弃了沉重的思维方式,但是他们还没有力量来建立一种新的体系,只能以一种简单、平面化的方式来为自己的价值体系做一个拼接。他们只想以自己喜欢的方式来接受事物,而周杰伦就是涂抹这个时代色彩的人。你说不出周杰伦的音乐是什么,但是它能保证最时髦的音乐里面都有。华语歌坛群龙无首的状态因为周杰伦的出现而变得清晰了许多,他是一个颠覆者,他要在这个时代版图上画出的是一个属于他自己形状的符号——而这个,正是这一代人在青春期最想完成的任务。”

  不认同“周杰伦时代”说法的人是大多数,乐评人王硕觉得:“根本没有周杰伦的时代,他只是这个明星匮乏的年代当中一个比较优秀的艺人。他的成功不能说他对时代有什么影响,只能说这个时代好的艺人太少,甚至能称之为艺人的人都太少。我虽然不喜欢周杰伦的气质,但不得不承认他的才气。这些年下来,他的音乐已经形成了风格定式,这对一个艺人来说,标志着个性的建立,但同时也会遭到类似于陈词滥调、固步自封之类的评价。他的作品不像陶喆(听歌),没有过于明显的模仿痕迹。而且我喜欢他唱不清歌词的特点,这样能让我们发挥想象,对他的作品加以改编,就像当年的《七里香》变成《骑李湘(精品购物指南:周杰伦许巍角逐08歌坛(组图) 听歌 blog)》,为日渐无聊的娱乐生活增添一些有趣的内容。”

  所以“周杰伦时代”,在贾维看来,要看怎么说了,“几乎没有人有他这样的待遇,一首歌,一个小东西,一个造型都会引起那么大的关注度。2004、2005年达到顶峰的状态。后来又做电影,让他的演艺事业上了一个台阶。电影也比较成功。之后出来的新人,很难有人做到他这个程度,真的是因为音乐成功,继而做出了别的成绩。六七年了,唱片行业真的不好,真的没有人能对他产生很大的冲击,所以才会出现这样一个所谓的‘时代’。如果倒退回八九十年代,那个时代,周杰伦就不会有像今天这样的地位。确实他现在遇到的竞争要小得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周杰伦 许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