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其钢巴黎成功演出蝶恋花 作别奥运情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10:29  新浪娱乐
陈其钢巴黎成功演出蝶恋花作别奥运情结(组图)

指挥余隆向观众致谢-雨黎摄影

陈其钢巴黎成功演出蝶恋花作别奥运情结(组图)

京剧青衣孟萌在排练

陈其钢巴黎成功演出蝶恋花作别奥运情结(组图)

陈其钢 枩枀摄影

陈其钢巴黎成功演出蝶恋花作别奥运情结(组图)

陈其钢与余隆在排练中 枩枀摄影

  新浪音乐讯 作曲家陈其钢在接受奥运开幕式音乐总设计工作时曾经说过,奥运结束之后,我还是那个埋头写曲子的作曲家。当国内随处还可听到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的时候,陈其钢已经回归到自己原本的作曲家生活中。2009年1月14日,他的作品《蝶恋花》由巴黎管弦乐团演奏,余隆指挥,孟萌、陈小朵、王楠、李佳、孙欣等歌唱家及演奏家在巴黎布莱耶尔音乐厅上演。现场演出效果之好和巴黎观众的喜爱,令他感慨不已,这场演出也被陈其钢称之为“自《蝶恋花》首演以来最成功的诠释。”

  对于作曲家来说,这是一个久违的音乐会。在为奥运工作的一年多时间中,他暂时脱离了严肃音乐作曲家的身份,成为一个音乐组织者,创作的音乐类型也有所不同,而《蝶恋花》还是他最为珍视的作品。这部以表现女性世界不同侧面为主题的作品,由著名的美国库谢维茨基音乐基金会委托创作,在2002年2月6日由法国国家交响乐团在巴黎首演之后,就获得西方音乐界的广泛关注。首演的现场录音由Virgin Classics于2003年出版唱片,成为该公司15年来最畅销的新音乐作品,并获得了当年留声机杂志的十佳唱片奖。作品在国内由中国爱乐乐团首演之后,也被业内观众所熟悉和喜爱,随后也成为中国爱乐和广州交响乐团在欧洲和北美巡演的主要曲目之一。这次是首演7年之后,《蝶恋花》在巴黎由法国顶级乐团的再次演绎。

  在法国的演出从排练开始就非常顺利,45分钟的音乐,原定9个小时的排练时间,只用了4个半小时。陈其钢不禁感慨地说,2002年首演的时候,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来磨合。现在,各个演员和乐团都能十分顺利地把握作品的性格和演绎方式了。谈到演出的情况,他说:“这次演出音乐表现的幅度加大了。余隆指挥这个作品非常有经验,他不但可以极好地控制弱音,也具有带动高潮的激情,看得出在世界级的乐团面前他已经相当游刃有余。巴黎管弦乐团的表现也非常出色,毕竟是法国乐团,演奏这个作品得心应手。”不仅如此,巴黎管弦乐团的各个声部首席都是极为优秀的演奏家。他们的每一个乐句,甚至是呼吸,都处理得恰到好处。在《蝶恋花》中担任京剧青衣演唱的孟萌对此感触颇深,在现场演出中,孟萌所处的位置在大提琴的前边,她回忆说:“各个首席都非常棒,他们的演奏情绪特别饱满。比如我身后的大提琴首席,他每奏一个乐句之前都深深地运气,每一个长音下去又轻又直,音色特别好。还有单簧管首席,第九段他的旋律一出来,大家都屏住呼吸地听。” 不仅乐团的表现出色,陈其钢对他的几位御用独奏独唱家们也非常满意。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歌唱演员由原来的三位,减为两人,孟萌除了担任京剧青衣的重要角色之外,还要兼唱花腔女高音的声部,她的表现让人惊叹,陈其钢说:“从2003年孟萌担任这个角色以来,取得了不可思议的进步。她除了有京剧演员的功底之外,在美声和民族唱法上也非常出色。这样的演员是不可多得的。”而陈小朵和其他演员的表现,也非常令他满意。

  音乐会的上半场是王健演奏的海顿大提琴协奏曲,作为一部现代音乐作品,《蝶恋花》被安排在下半场在欧洲的音乐会中是不多见的。现场的上千观众都是巴黎管弦乐团多年的古典乐迷,他们热情地为艺术家们的演出鼓掌。演出结束之后,很多观众在前厅等陈其钢出现,为乐迷签唱片,但陈一如既往地故意回避了。之后陈其钢和演奏家们去音乐厅附近的酒吧吃饭,里边聚集了乐团的乐手和看完演出的观众,当他们进去时,立即受到大家的鼓掌祝贺,即使是在用餐当中,也不时有乐迷礼貌的上前表示祝贺。其中,一对从巴西远道而来的夫妇说:“感谢艺术家们带给他们一个美好的夜晚,你们每个人的演唱都打动了我们的心。”并且对陈其钢说:“祝贺你,你是我见过的最有情感的艺术家。”

  陈其钢的后奥运生活

  《蝶恋花》在巴黎的再次成功演出,将陈其钢又带回了专业作曲领域的生活。他最急切的是希望能够继续创作新的作品,面对媒体,他说:“将来的工作,暂时不好谈。可以肯定得是事情太多,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选择特别是如何舍弃。

  但是,主次分得很清楚:不可耽误的首先一定是创作,其次才是其他。我的主业是严肃音乐写作,这是几十年的努力走出来的路。在欧洲,我无论是在委托创作,乐谱出版,唱片出版等方面都非常积极。奥运工作虽然帮助我了解了更多的知识,认识了更多不同领域的精英和朋友,增加了知名度,但必须给奥运情结画个句号了,不然就什么都耽误了。

  另外,我必须离开中国,太热闹了。到法国独处一段时间,远离朋友和复杂的社会关系,静心思考,静心创作。蝶恋花的演出,又引出了我的法国情结,国内的专业音乐环境和观众基础与欧洲相比还是有距离的,这里的环境对纯粹的、没有任何命题的创作更有帮助。”文/Jenny

  资料:关于《蝶恋花》

  《蝶恋花》于2002年2月6日在巴黎举行全球首演,由汤沐海指挥法国国家交响乐团和中国的吴碧霞、马帅、柯绿娃以及王楠(二胡)、李佳(琵琶)和常静(古筝)在法国广播电台音乐厅演出。法国音乐台对音乐会作了现场直播。

  《蝶恋花》是一部为大型交响乐队和女声、民族器乐创作的协奏曲,由美国库塞维茨基音乐基金会和法国国家交响乐团联合委托创作。库塞维茨基音乐基金会是享誉国际作曲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作曲基金会之一,曾委托创作了二十世纪一批重要的作品。

  这部以女人为主题的新作,法文原名是“掀起面纱的艾丽斯”(IRIS DEVOILEE)。艾丽斯是希腊神话中化身彩虹的女神。作曲家借用彩虹的绮丽多姿,折射女性的变幻莫测,以迷人的光谱,展示女性的魅力。陈其钢的作品好比一个多棱镜,将性格多变的女性,分解成九个单色块,用纯朴、羞涩、放荡、敏感、温柔、嫉妒、多愁善感、歇斯底里、情欲九个乐章加以表现,抒发作曲家面对如光即逝、难以捕捉的女性的赞美、感动和无奈。在谈到创作体会时,作曲家深深感到女人这个题材内容的丰富,远不是一部交响乐就可以总结得了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陈其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