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鹏城歌飞扬-唱响美国”洛杉矶圆满结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11:32  深圳晚报
“鹏城歌飞扬-唱响美国”洛杉矶圆满结束(组图)
齐秦
“鹏城歌飞扬-唱响美国”洛杉矶圆满结束(组图)
唐磊
“鹏城歌飞扬-唱响美国”洛杉矶圆满结束(组图)
刘冲
“鹏城歌飞扬-唱响美国”洛杉矶圆满结束(组图)
张磊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王俊 本报记者刘芬报道 当地时间2月14日晚,位于太平洋彼岸的美国洛杉矶帕萨蒂娜剧院内,由深圳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与深圳广电集团主办、飞扬971音乐频率承办的“鹏城歌飞扬·唱响美国”演唱会盛大举行。

  唐磊、张磊、韩东、刘冲、玉萨、杨乐、陈昕、金科、左小岸、范媛媛……这些在深圳乐坛叱咤风云的名字,以及专程漂洋过海为深圳音乐义务助阵的著名歌星齐秦、汪峰等,在这座曾经举行艾美奖的百年剧院里,用他们激情的歌喉演绎出一个震撼异域观众心灵的音乐奇迹。此次活动是继2007年10月“鹏城歌飞扬·唱响悉尼歌剧院”之后,深圳原创音乐力量再次以整体面貌唱响海外,让鹏城歌声飞扬四海,也是日新月异的深圳本土音乐打造闪亮文化品牌的重要一步。

  演唱会气韵不凡

  本次演唱会在曲目安排和设计上可谓独具匠心,采取了独特的结构方式,划分为“梦想之歌”、“家园之歌”、“爱之歌”和“飞扬之歌”四大音乐板块,令演唱会从一开始便呈现了不凡的气韵。从蒋凡与金科同台演唱的《未完成的梦》、唐磊唱遍大江南北的网络歌曲《丁香花》,到韩东倾吐心声的作品《出门靠朋友》、玉萨融入蒙古长调演唱的《孤独的牧羊人》,让人们重温了深圳音乐的过往辉煌历程。《春夏秋冬》等新作同样点明了第一部分的“梦想”主题。

  一首深圳音乐人何沐阳创作的《美丽家园》,揭开了“家园之歌”的重要篇章。无论是杨乐《大江之歌》、刘冲的《找一个爱你的理由》,还是左小岸的《葵花》、范媛媛的《我站在深圳湾的海边》,都足以勾起现场华侨、留学生的思乡情。

  2月14日恰逢西方情人节,演出设置了“爱之歌”这个特别环节。一位在美国留学的深圳男孩熊奕成为这段演出的焦点。演唱会上,当熊奕看到主办方特意从深圳拍摄制作的家庭录像时,难以抑制自己激动的泪花。台湾著名歌手齐秦特意来到洛杉矶演出现场,用自己动人的喉嗓唱响《外面的世界》、《月亮代表我的心》这两首经典歌曲,为演出增加了沉甸甸的分量。

  在压轴的“飞扬之歌”中,俄裔美籍女歌手阿琳娜用一首专门为深圳申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创作的歌曲《爱就是答案》表达了对深圳未来的祝福。著名音乐人汪峰的励志歌曲《我爱你中国》和《飞得更高》掀起了现场的高潮。当5位深圳男歌手唱起美国观众熟悉的英文歌曲《乡村之路》时,热烈的现场互动将演出气氛推向了最高潮。参演全体歌手还集体演唱了《春天的故事》,将发生在改革热土的故事用歌声颂扬。动人的歌声在帕萨蒂娜剧院萦绕不息,熟悉的旋律增强了人们对深圳原创音乐的认知。

  深圳歌声赢喝彩

  “鹏城歌飞扬·唱响美国”演唱会也是一次音乐搭起友谊之桥的聚会。凭借好莱坞、奥斯卡与格莱美等全球无以匹敌的文化标志,洛杉矶成为享誉世界的“流行文化之都”。此次“鹏城歌飞扬”再度唱响海外的目的地选在这里,而且在具有近一个世纪历史的帕萨蒂娜剧院,为大洋彼岸观众带去来自中国深圳的热忱音乐问候。

  当晚,洛杉矶郡郡长、蒙特利公园市的市长来了,著名影星秦祥林来了,北美十多家华文媒体和洛杉矶、旧金山的留学生、华侨们来了,许多洛杉矶当地市民也饶有兴致地进入剧场聆听来自中国的音乐。这一晚的洛杉矶,深圳的歌声赢得了最盛大的喝彩。加州洛杉矶郡郡长迈克·安东诺维奇看完演出后格外兴奋。他说:“你们的歌声让我感到了东方式的热情。我之前接触中国音乐很少,没想到今晚让我大饱耳福,你们的音乐让我了解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中国。”中国驻洛杉矶领事馆文化参赞陈怀之表示,深圳原创音乐能够在帕萨蒂娜剧院舞台上如此熠熠闪光,是对中美文化交流的一次有力促进,不仅给洛杉矶留学生、华侨带来了亲切的文化享受,更亮出了中国当代音乐的风姿,给洛杉矶人民留下了关于“文化深圳”、“文化中国”的美好印象。

  本次“鹏城歌飞扬·唱响美国”活动受到了海内外媒体的广泛瞩目。《世界日报》、AM1300电台、《侨报》等北美华文媒体和新华社、《人民日报》、凤凰卫视、天下卫视、东森电视台的驻美记者均现场采访和浓墨重彩地报道了这场演出。除了飞扬971音乐频率的同步直播外,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深圳卫视、深圳娱乐频道、凤凰卫视美洲台、全球华文广播娱乐联盟、全国卫星音乐广播协作网等超过100家强势广播电视媒体都将播出此次晚会盛况,展现深圳原创音乐的魅力。

  原创音乐展奇迹

  当来自中国深圳的歌声在美丽的帕萨蒂娜剧院回荡时,有人在品尝成功的滋味,有人在交流着歌声飞扬的艰辛与不易。6年来,在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倡议发起的“鹏城歌飞扬——深圳原创音乐促进计划”推动下,深圳原创音乐自我砥砺,不断创新,取得了骄人的成果,不仅涌现出陈楚生、周笔畅、唐磊等一批唱响全国的优秀歌手,而且诞生了众多耳熟能详的作品,培育出一条较为完备的音乐产业链。此次帕萨蒂娜剧院演唱会,近年来唱响歌坛的大多数深圳原创音乐代表人物汇聚在“鹏城歌飞扬”这面旗帜下,再度出征海外,为深圳本土原创音乐更上一层楼跨出了关键的一步。

  “真的没想到深圳能够把原创音乐的声势扩大到如此浩大的地步,这是我始料不及的。”在亲自参与了悉尼和洛杉矶两次“鹏城歌飞扬”唱响海外活动后,在中国原创音乐界有着重要地位的歌手汪峰这样对记者说,他用自己的激情演出表达着对深圳音乐人的支持。凭借一首《丁香花》为歌迷熟知的著名歌手唐磊说:“深圳是我音乐梦想起飞的地方。对于我们歌手或创作人来说,能否有一个合适的平台让我们展示自己的作品是最关键的。在深圳,我有幸获得了这样的机会。”曾经见证了深圳流行音乐成长历程的著名乐评人金兆钧为这场对深圳原创音乐有着重要意义的演唱会而感到兴奋。他对记者说:“深圳毫无疑问是国内最具文化雄心的城市之一,政府和宣传文化机构对那些默默无闻的歌手给予这么大的扶持力度,何愁不出好作品、好歌手呢?我佩服这样的魄力和眼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