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大剧院青少年艺术周进入倒计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14:37  新浪娱乐
国家大剧院青少年艺术周进入倒计时(组图)

人大附中舞蹈团-舞蹈凤飞扬

国家大剧院青少年艺术周进入倒计时(组图)

北京二中《北京俏妞》

国家大剧院青少年艺术周进入倒计时(组图)

北京市第九中学金帆舞蹈团-京鼓行韵剧照

国家大剧院青少年艺术周进入倒计时(组图)

史家小学金帆舞蹈团

  新浪娱乐讯 3月的第一周,由国家大剧院联合北京市教委举办的“2009年国家大剧院北京青少年艺术周”将隆重上演。舞蹈专场、交响乐合唱音乐会、合唱音乐会、民族管弦乐专场相继亮相,“青少年艺术教育与实践”论坛、大剧院观摩及艺术交流等活动精彩纷呈,预计将有1万名演员和市民参与到这场青少年艺术交流盛会。

  14所院校积极筹备,紧张排练

  为了能在国家大剧院这所国家级艺术殿堂的舞台,给观众呈现最精彩的演出,展现青少年在不同艺术领域的才华,14所参演院校都提早进入了紧张的排练中。

  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刚刚结束了大学生艺术展演的比赛,就马不停蹄地投入到青少年艺术周的排练中。南开大学李建军老师及天津大学任宝平老师都表示,这是两所学校的学生第一次到国家大剧院演出,加上艺术周是集表演、交流、理论研讨为一体的大型活动,因此每位团员都非常重视,除了每周末的排练,同学们还放弃了日常休息时间每晚都加班排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能在大剧院发挥到最好,3月1日南开大学还将在学校内举办一场汇报演出,曲目都是将在大剧院上演的作品,“通过练兵,一是希望继续提高水平,二是保证学生们在大剧院的演出可以更加从容、自信。”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两支天津队伍首次到大剧院演出,天津市民也十分关注,“不少市民打电话到南开问怎么买票,甚至有南开的同学想组团进京。大家的喜爱让我们更有力量,一定会好好展示天津学子的风采。”

  开幕式暨舞蹈专场云集了北京二中、北京小学、人大附中等9所学校,加上有的队伍还在国外参加交流活动,排练难度加大。考虑到节目相对独立,参与学校采取平日单独排练周末联排的方式,一个多月以来加紧排练。虽然一些剧目已经演出多次,但大家还是相当重视,对节目精雕细琢,演出导演孟燕说,“联排时每个学校的老师都在现场,从头看到尾,交流经验互相学习的同时,也不忘认真地对每个节目给予意见,很好地促进了演出水平的提高。”

  4场演出共谱青春 多首新作首演

  这次“青少年艺术周”的4场演出场场特色鲜明,组委会要求每个院校的作品都要展示青少年艺术精品,呈现青少年青春活力的特色。各院团也纷纷使出看家本领,向观众递交出一张张精彩纷呈的节目单,许多精品更是首度登台亮相。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民族管弦乐团拿出了三部大部头作品《西北组曲》、《茶马古道行》和《骏马》,时间长度都在十分钟左右。据乐团主任郭志平介绍,这三部作品以其复杂性和演奏难度大著称,很少有乐团敢尝试。特别是选自大型交响音乐史诗《成吉思汗》的《骏马》,以蒙古族独特的音乐为素材,吸收蒙古族器乐和曲艺,并融入现代的演绎方式,对于一个中学乐团而言,难度很大。为此,乐团邀请了《骏马》的作曲、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唐建平先生前来指导。为突出青少年青春阳光的特色,唐建平先生又将原曲改编创作,特别加入了乐曲前的打击乐演奏,100多名孩子一同敲响马铃,气势十足。

  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为此次演出也是颇费心血,常任指挥任宝平介绍说,乐团将会演绎《索罗印象》、《摘星星》、《峡》、《插花鞋》等涵盖文艺复兴、巴洛克、古典、浪漫和近现代等不同时期的10多部作品。北洋合唱团还将与北京工业大学学生合唱团现场合作贝多芬的《合唱幻想》,这也是该曲在中国的首唱。

  据悉,为突出青少年艺术青春热情的特色,4场演出的舞台美术设计以简洁靓丽的风格为主,力求展现青少年纯真的风采。

  免费观演再掀高潮 媒体抢票全民参与

  “艺术周”自启动开始,6000多张演出票免费发放便引起了广大市民的极大观众。据北京市教委体育美育处赵俊石副处长介绍,目前演出门票已经按照计划、以赠送的形式分区按比例免费发放完成。除了教育系统、共青团系统和妇联系统,还邀请了林业大学、联合大学的贫困大学生,海淀区打工子弟学校和崇文区广渠门中学宏志班、北京市聋哑学校和海淀区盲校的孩子们。考虑到残疾孩子们的特殊情况,特意安排聋哑学校的孩子们欣赏开幕式暨舞蹈专场演出,有眼疾的孩子们欣赏闭幕式暨民族管弦乐专场。让“艺术周”更具社会意义的同时,丰富打工子弟和社会弱势群体的文化生活。

  考虑到观众的观演热情,国家大剧院又于上周出炉了最新的优惠政策,即联合北京地区各大电视台、广播台、网络等10余家媒体,推出抢票活动,市民反应热烈。2月23日推出网络“抢票”专题2天时间内,央视网已有200多人在线注册答题抢票,千龙网页面点击率达6319人次。网友们除关注4场演出,也对艺术周的意义和未来发展予以肯定。

  组织工作严谨专业 精心织就保障大网

  “2009年国家大剧院北京青少年艺术周”历时5天,近万人参与,涉及1000多名年龄在7岁至18岁的青少年艺术爱好者。为了保障此次大型青少年公益项目的圆满举办,国家大剧院自1月便全院动员、全力投入组织工作中,力求凭借其严谨而有富于专业水平的工作,织就青少年保障大网。

  演出全方位支持,服务贴心。考虑到舞蹈专场中演员多为中小学生,为了保障他们在演出中的安全,国家大剧院专门在戏剧场舞台上铺设了地胶,这种产于美国的地胶以往多用于芭蕾舞演出中,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舞蹈演员的足尖。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大剧院还将为所有院校免费提供演出需要的大型打击乐器,这既保证了演出的质量,也大大方便了团方特别是京外演出团体。

  领队全程跟随。14支参与院团均配一名领队,他们常年负责国家大剧院艺术教育普及工作,有丰富的大型活动组织经验,将全程陪同团队在国家大剧院期间的所有演出、参观、以及各种交流活动。接待工作不漏细节。由于青少年演员身份的特殊性,大剧院接待工作注重细节。全天配备专业医疗服务,随时候命;采用“样品餐”制度,即在每次进餐后保留饮用食物的样品,确保各院校的用餐安全;启用多个化妆间,设计简约避免硬物,并配备足够的饮用水,保证小朋友们舒适安全;场务部门组织针对青少年演员及观众的培训活动,提升服务的专业化、人性化;改进指示标志,配备触摸屏导引系统,让小演员在后台清晰明了找到道路;按照地点时间划分,安排安保人员,全天候保障所有活动参与人员的安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