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风云榜行动论坛 音乐人感叹维权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15:07  新浪娱乐
音乐风云榜行动论坛音乐人感叹维权难(组图)

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

音乐风云榜行动论坛音乐人感叹维权难(组图)

新浪娱乐频道主编雷振剑

音乐风云榜行动论坛音乐人感叹维权难(组图)

高晓松与戴方交流

音乐风云榜行动论坛音乐人感叹维权难(组图)

音乐人姜昕

  张亚东打算改行拍电影,高晓松在美国做编剧,姜昕则在家憋着写小说。在昨天举行的蒙牛酸酸乳音乐风云榜“行动”论坛上,到场的音乐人和歌手充满了灰心和悲观。唱片公司在承认数字音乐是大势所趋的同时,对于如何盈利也莫衷一是。但对一点大家都表示认同,所有音乐人应该拿出行动起来,来维护自己的相关权益。

  唱片公司:音乐界亟待维权

  在当天的论坛上,主办方蒙牛酸酸乳音乐风云榜介绍了一组数字, 从2005年开始,传统CD份额的逐年下降,而以彩铃为主的数字音乐则在去年一举反超传统唱片的比例,并有望在2010年占据到80%的市场份额。而相关调查报告同时显示,50%的消费者已经不购买或者极少购买CD,只有12%的消费者仍会经常购买CD。这一点也体现在了内地歌坛的销量上。内地一张专辑最高销量从2003年的400万张锐减到2007年的58万张。

  华纳唱片音乐事业部总经理范智超认为,互联网的发达给传统唱片带来了很大冲击,也改变了大家欣赏音乐的习惯,现在属于过渡时期,但是相关机制还没有跟上来,比如下载版权和收费的机制。

  太合麦田副总詹华无奈地表示,现在唱片公司很难通过互联网版权获得收入,这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只是在国内更严重一些。而在短期内,詹华认为除了跟运营商加强合作外,只能寄希望于在移动那拿到回报,但是唱片界还是处于弱势的地位,传统唱片的处境在短期内也不可能有特别明显的提升。

  业界普遍认为,盗版的泛滥,版保护权的不利是唱片业萧条的重要原因。张亚东就举例说,自己公司出的唱片,立刻就能到网上搜索到,那还赚什么钱。张亚东透露,自己旗下歌手的专辑最好的能卖到4000张,因此大家都只能兼职做音乐。

  歌手:做音乐过于被动

  唱片公司无法取得应得的收益,自然将影响到在音乐上的投入,而最具体的表现,专辑缩水。欧美用来预热市场的EP在内地成为主流。歌手陈琳就透露,从第一张专辑到现在我还没有拿到版税,估计以后也难说,只能是自己寻找新的通道。自己虽然计划出专辑,但之前准备先做EP。而且陈琳表示,歌手太被动了,处处要听从唱片公司的安排。她希望所有的歌手都能有一些更主动的姿态和动作。

  姜昕则介绍说,自己出四张专辑换了四个公司,每个公司都撑不下去。其中一家唱片公司的老板有着对音乐的理想和坚持。一度让姜昕很感动。但每年的销量都掉三分之一的现实,还是让唱片公司难以坚持,让姜昕的专辑最后缩水成EP。

  高晓松则自嘲地表示,既然都不卖钱了,大家都自由了,终于可以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写歌了。在美国居住期间,高晓松虽然主要是在做音乐,但为了生存也做过编剧。高晓松也反省了乐坛鼎盛时期的一些问题,在他看来,当时的一些做法近乎竭泽而渔。“公司要求歌手出四张专辑,两张国语两张粤语,那时候基本都写烂了”。这种过渡使用显然也不利于乐坛的健康发展。

  乐评人:唱片业要适应时代

  对于唱片公司和歌手列举的现状和问题。作为第三方的乐评人和资深媒体人则认为客观存在的问题很多,但唱片公司也应该从自身寻找原因,寻求改变适应时代。科尔沁夫认为,一方面环境是恶化了,另一方面一定是有好的方面和好的机会出来,关键是看怎么样把握,和是否有信心把握,但现在很多唱片公司做的东西,很难让人在其中感到对音乐的诚意。

  以往唱片公司依靠专辑销量就可以活的很好,但这个时间显然已经一去不复返,必须寻找新的盈利模式,资深媒体人戴方认为,如果现在不去改变,那你只能该行。雷振剑的观点是,怎么样把好的音乐换来钱,是这个行业最紧迫的一个问题。但很多唱片公司在增加音乐本身的附加值以及音乐营销方面都做得还不够。而这完全可以参照电影产业的做法。

  王长田:音乐人应该有自己的协会

  不过在唱片从业人员看来,雷子的建议并不解决根本问题,只算是边际效益的增加。挽救不了整个唱片业的恶性循环。唱片公司和著作权人的权益得不到保障,导致相关行业收益的减少,进而造成人才的大量流失。从而进一步造成好作品、好的宣传推广的匮乏。如此的恶性循环让现场的音乐人悲观不已。而现场的音乐人也承认,因为缺乏牵头的人,很多维权的行为也无从谈起。

  而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则从自己从事电视业的经验给出了一些建议。北京的首都广播电视制作协会由50家公司组建,其中也包括光线传媒。王长田举例说,这个协会在进行行业自律的同时,也会不断给上级主管部门提出建议,维护自己的权益。而政府也对这个协会十分支持。但在音乐行业似乎没有这样的协会。如果有的话一定会得到北京文化局的支持和资金帮助。因此王长田认为很多事情没有那么难,但需要有人牵头做这个事情。

  王长田认为,现在已经到了媒体反哺音乐行业的时候了,因为音乐界越来越差,那跟音乐界相关的娱乐媒体日子也不会好过,这是个共存共融的关系。因此《蒙牛酸酸乳音乐风云榜》发起一项音乐公益行动,斥巨资为有才华、有潜质的音乐人制作四张合辑,并全力宣传推广,就希望能为乐坛尽自己的一份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