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音协与深圳市联合举行音乐工程之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13:26  深圳商报
中国音协与深圳市联合举行音乐工程之旅(组图)

3月30日下午,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与深圳市联合发起主办的音乐工程随着“中国音乐家深圳行”的开始在深圳音乐厅宣告正式启动。

中国音协与深圳市联合举行音乐工程之旅(组图)

中国音乐名家与深圳音乐人面对面交流

中国音协与深圳市联合举行音乐工程之旅(组图)

李谷一

    本报记者 于 雪/文 韩 墨/图

  在3月30日下午举行的深圳音乐工程启动仪式上,出现了令在场者印象深刻的一幕——5位嘉宾被请到舞台上,每人在钢琴上按响了一个音符,著名作曲家叶小钢,即交响乐《春天的故事》作者即兴根据这5个音符创作了一段乐曲,最后一个音符落在了《春天的故事》开头——当交响乐《春天的故事》响起时,全场观众报以热烈掌声。

  这一幕,不仅契合了此次音乐工程暨“中国音乐家深圳行”活动主旨——中国音协音乐家与深圳音乐人的一次交流,更加显示了这是一次以新创意、新思路、为深圳音乐产业“二次创业”的活动。从今天开始,傅庚辰、徐沛东、赵季平、王立平、阎肃、李谷一、吴雁泽等30多位在我国音乐界享有很高声誉的著名音乐家,将在深圳这个改革开放的窗口城市展开为期四天的音乐采风之旅。

   深圳音乐工程浮出海面

  音乐以独特的方式记载着社会所有宏大和细微的变化。由于负载丰富的文化信息且便于传播,音乐作品具有强大的社会影响力。“晚风吹过来,多么的清爽,深圳的夜色,绚丽明亮……”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深圳小伙子周峰演唱的这首轻快动人的《夜色阑珊》就在很短的时间内传唱大江南北,很多有志青年听着这首歌来到深圳这块热土,而这首歌也成为深圳流行音乐发端的标志。

  20多年来,在这座涌动着激情的城市里,诞生了一首首唱遍大江南北、讴歌改革开放的时代旋律,这跟深圳历来高度重视文艺事业密不可分。深圳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包括音乐、影视等文艺创作。近年来,深圳大力实施“文化立市”战略,原创音乐稳步发展,已经形成了相对优势。

  深圳有脍炙人口的好歌——既有《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永远的小平》、《在灿烂阳光下》、《又见西柏坡》、《握住你的手》、《中国加油》、《大江之歌》、《原来我这么爱你》等创造了主旋律题材与流行音乐元素完美融合的一个范例、引领全国潮流的主旋律歌曲,又有《彩云之南》、《月亮之上》、《丁香花》等广受年轻一代喜爱的流行歌曲。

  深圳有影响全国的音乐盛事——如举办全国流行音乐盛典暨改革开放30年30首流行金曲推选活动,联合央视举办国庆音乐会,承办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华南赛区工作,承办首届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实施鹏城歌飞扬原创音乐促进计划,推动深圳原创音乐唱响悉尼、洛杉矶。深圳还打造了沙滩音乐节、周末音乐广场、“美丽星期天”等多项音乐活动品牌,“钢琴之城”建设成果显著,合唱实力日益增强,交响乐水平不断提高。深圳音乐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以A8音乐网络平台为首的深圳数字音乐更是在金融海啸的惊涛骇浪里找到了发展机遇。

  构建中国流行音乐重镇,离不开相应的文化生态建设。在初步的成功之后,如何在更高台阶上推动深圳音乐更好更快地发展,便被市委市政府和宣传文化部门提上了日程,深圳呼唤音乐工程,深圳音乐需要借助这样的工程。

   5年成为中国原创音乐大本营

  2009年,我们迎来了新中国的60华诞,深圳也刚刚获得了“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比赛”的主办权。以此为契机,为催生更多的音乐精品,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提升文化软实力,深圳认真研究,精心策划,联合中国音协发起主办音乐工程,活动时间为2009年至2013年。音乐工程由中宣部文艺局担任特别支持单位;承办单位为中国流行音乐学会,深圳市文化局、市文产办、市文联,深圳广电集团、深圳报业集团、腾讯网;协办单位为深圳各区委宣传部、A8音乐集团。

  据悉,音乐工程的工作目标是立足本土力量,利用央视、深圳卫视、网络等强势媒体和大型音乐机构,以拉动深圳原创音乐为目标,整合资源、夯实基础,推出一批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音乐作品,培育音乐文化品牌,引进一批优秀音乐人才,完善音乐创作、制作和宣传推广机制,形成音乐产业的完整链条。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使深圳成为中国流行音乐创作和传播的风向标,成为中国原创音乐的大本营。以建设深圳成为“音乐之都”为远期目标,形成深圳新的文化定位。

  记者从昨天的启动仪式上了解到,音乐工程的主要活动有7项:一是举办一系列重点活动,包括举办“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比赛”、国际流行音乐周和大型合唱比赛。二是创作一批优秀音乐作品,包括此次“中国音乐家深圳行”活动产生的作品、每年创作10首优秀歌曲、大型儒家文化交响乐《太和盛音》、交响合唱《祖国万岁》、《深圳组歌》。三是加强音乐制作力量,整合资源,促进交流合作。四是搭建音乐宣传推广平台,包括推动“鹏城歌飞扬”栏目上台阶、在电台和电视台开设多档音乐栏目、开设网络音乐频道、借助文博会平台做推介、加强音乐评论、出版《深圳音乐30年》专辑、适时举办深圳优秀原创音乐作品系列专场音乐会。五是培育音乐文化品牌,包括继续实施“鹏城歌飞扬原创音乐促进计划”、继续办好现有文化品牌活动。六是健全完善人才机制,包括引进音乐人才、组织专业的音乐培训。七是完善音乐产业链条,包括加强音乐作品的知识产权保护、整合和扶持音乐文化公司、关注文化演出市场、寻求音乐产品增值。

   名家大师共筑音乐工程

  傅庚辰、王世光、王立平、陆在易、徐沛东、赵季平、付林、印青、刘青、孟庆云、叶小钢、王晓峰、方石、晓光、阎肃、宋小明、李谷一、吴雁泽、戴玉强、金兆钧、陈小奇、方天行……这些在中国音乐史上占据一席地位的名家大师,都出现在了这次“中国音乐家”深圳行的名单上,在他们当中,既有老一辈作曲名家,也有当今乐坛的中流砥柱,既有经验丰富的歌唱大家,也有激扬文字的学者专家。他们将从今天起开始为期四天的音乐采风活动,这是深圳近年来层次最高、参加人数最多、星光最耀眼的一次大型音乐采风交流活动,这次“中国音乐家深圳行”将为中国音协与深圳市联合推出的音乐工程奏响先声。

  在四天当中,音乐家们的足迹将踏上莲花山顶和红树林畔,将踏上数字音乐先锋A8娱乐和古色古香的客家围屋,将踏上观澜版画基地和大鹏所城,还将参加“鹏城歌飞扬”感受深圳原创音乐……他们将以自己的眼睛观察深圳,以自己的耳朵聆听深圳,这不仅将激发他们的创作灵感,同时也是深圳音乐人学习的好机会。音乐家们除了采风活动之外,还将与深圳音乐人展开座谈,为深圳音乐的发展、音乐工程的建设出谋划策。

  众多知名音乐家来到深圳,是深圳本土音乐界近距离、面对面地加强交流、学习、合作的好机会。在此次“中国音乐家深圳行”活动中,交流与合作是活动的重要主题。活动不仅将集中展示深圳历年来原创音乐的成果,推介本土原创音乐队伍,而且也将为这些著名音乐家与深圳音乐人的合作提供良好契机,夯实音乐工程的基础,产生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4月2日,“中国音乐家深圳行”活动将在签约仪式中结束——部分音乐家将与深圳方面就音乐工程重点创作项目、大型活动和音乐工作室建设方面的合作进行签约,让“中国音乐家深圳行”结出实实在在的果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