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巍用音乐记录“今天” 不给自己贴标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16:43  精品购物指南
许巍用音乐记录“今天”不给自己贴标签(组图)

许巍着棕色风衣搭配牛仔裤

许巍用音乐记录“今天”不给自己贴标签(组图)

黑色夹克

许巍用音乐记录“今天”不给自己贴标签(组图)

黑白渐变条纹衬衫

  某种意义上来说,许巍是一个特殊的音乐人,说起他,更多的人能说出一堆故事,和许巍的歌有关的故事,他的故事里有你,有我,有每个普通人的影子。4月10日,许巍“今天”北京演唱会将在工人体育馆开唱。这次的他没有了2005年“绝版青春”时的紧张,今天,票房好到爆,他需要做的,只是放轻松,好好唱歌。他对自己的职业定义很谦虚,“我就是唱歌的,就是一个歌手,我没有那么多标签,摇滚歌手、音乐家等我觉得都是标签,自己别贴这个,贴了肯定会出问题的。”今天的许巍,更平淡,也更自由。

  信念很重要,因为生活中有些东西是一刹那就过去了,你不可能每天都是在那么细腻和美好中度过。因为总有烦的事情、不顺的事情。我觉得音乐在那一瞬呈现,不管生活是什么样,你的信念是永远不会改变的,就是对生活美的渴望和祝愿。

  ——许巍

   完美?太难了!

  2005年北京工体“绝版青春”全场沸腾的场景,不仅刻在了许巍的心里,也印在了每一个乐迷的心里。许巍说,那是自己最满意的一次演出。那种成功,是许巍和歌迷一起实现的。

  很多人做演出会安排诸多环节,而经过几次演唱会,许巍发现对他而言,只能要求自己正常发挥,而不能去强求观众。他觉得北京8·13之所以更好,是因为观众跟自己的互动特别默契,“他们能深深地体会到音乐带给他们的东西,或者说每个人觉得这就是自己的生活,当时我自己也能感受到那种互动。”正因如此,他觉得不存在完美的演唱会,“演唱会不敢追求完美,追求完美是很累的,因为不可能每个环节都做到万无一失,太难了!”

  说到这次演唱会的编排,许巍坚持自己并不需要那么多噱头,他的目标很单纯,就是把音乐做好,“踏踏实实唱歌,大家来看的也就是这些。”他介绍,这次演唱会的阵容大部分沿用2005年的乐队成员,包括张永光(鼓三)、李延亮、刘效松、李剑、陈悦、窦颖,键盘是新乐手贝贝,另外还有两个来自美国的乐手。他称这个团队的每个人都是“艺术家”。

  每次跟不同的音乐家合作,对许巍来说都是一个学习机会。“我喜欢学习,在录音的过程中,这些音乐家都特别敬业,他们休息就是在练琴,非常专注,态度也非常好。我们弹吉他很多年,但是中国人弹西洋乐器,手上的味道、弹琴的感觉还是不大一样,现在就可以随时向美国人请教,他能告诉你原来没有发现过的一些东西。就像中国人拉二胡跟美国人拉二胡是不一样的,我们弹吉他还是要向他们学习,他们对音乐的理解跟我们还是不一样。”

  许巍觉得这种互相鼓励、互相欣赏的氛围很舒服,这也影响了新专辑《爱如少年》的录音,这次采用的是同步录音,对许巍来说更新鲜。

  我希望的音乐是无我的

  早在2002年的时候,就有人说许巍变了,而这些年的许巍,在城市中隐居,即便不是“闲云野鹤”,也是“风轻云淡”。他很喜欢现在的状态,平淡,没有大喜大悲,歌中唱的全是他的真实写照。“现在写歌最大的心愿,是唱给更多的普通人听。”

  新歌中不管是《少年》《故事》还是《四季》《难忘的一天》,许巍写的都是普通人的心情故事,并没有刻意具象到某个人,“有的时候,生活还是有快乐的地方,我把那些美的瞬间留下来变成音乐。”

  他眯起眼很自然地描述起自己感受到的那个瞬间:有时候,一个人在那儿特别自在,喝着茶读着你喜欢的书,看着风吹着树摇曳的样子,或者听着鸟叫,很自在,你突然觉得生活很美好、很温暖、很自在。

  “这种东西,你要不把它变成音乐的话就过去了,幸好有那样的时刻,我还能把它变成音乐跟大家分享。其实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生活,我觉得做音乐的过程就是和大家分享,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生活状态或者愉悦的那一刻。平常生活忙忙碌碌,听到这样的音乐,你会体会到生活还有这样的快乐,我还能这样快乐,至少音乐给人带来了愉悦的感受。”

  这几年,总有人说,他的音乐追求的就是“阳光”“温暖”,许巍早已把这些看得特别淡,“大家开心就好,做一件事,不能让每个人都说你好。我做音乐,拿起琴来就是那样的感觉,那么多人听音乐是为什么?是因为大家觉得更快乐、更幸福。这是人和人之间的一种交流。我现在更希望音乐是无我的,传达情感或者说一种态度、信念、心愿,希望你听这首歌有共鸣,觉得跟这个歌有一种缘份,你喜欢它是因为我们有共同的生活感受。”

  “今天”,就是说活在当下

  2005~2006的全国巡演,当时的名字叫“绝版青春”,而这次的名字为“今天”,这其间是否也代表着某种变化?

  说到这个,许巍腼腆地笑了,“其实就是每个演唱会起一个名,上次的‘绝版青春’也不是我起的,都是团队起的。‘今天’,就是说活在当下,把每天过好。因为人生太短了,不可能预设什么,太无常了,几十年就过去。我现在已经40岁了。”

  把每天过好,这正是许巍的真实心态。大家都好奇他是怎么写出这些歌的,他的灵感又是从何而来?许巍特别坦诚地吐露,自己的每一天,其实和普通人没什么区别,“理想的一天,就是过得很安静、很平静,不管干什么,只要心态保持安静和平静的状态就好。真的很平淡。”

  见他的那天傍晚,他刚从香山下来,做一个电视节目,最后把访谈放在了山上。爬山是他保持多年的一个爱好,“我喜欢爬山,没事经常爬一爬山,前天还去爬了一次呢!”他爱喝茶,别人是约着吃饭,他是约着喝茶。“喝茶舒服,对身体也好。天气好的时候去爬山、读书、喝杯茶挺好。我们家各种茶,普洱、铁观音、绿茶都有。”他手边在读的书是宋词。有一次去丽江,同行的好友是一个非常有名的风光摄影师,拍了很多藏地和云南的风光。许巍发现他有一个作品集,每一幅照片都能和宋词连结。“很美,他拍得那么好,因为宋词他全背过,那个场景映到他面前的时候,他想到一句宋词,就马上摁下快门,跟我们平常说的好不好看完全是两回事。有时候朋友们聊宋词,我在旁边特惨,他们都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热爱,而且用在工作上。”回家后,有次逛书店,许巍看见今年新出版的唐诗宋词,还配着彩画插图,就买了一套决定重读,“原来读了也就过去了,并不认真,这次读了感觉真是不一样。”

  和许巍聊天,你感觉不到岁月的痕迹。他说自己没有“中年”的感觉,更别说是“中年危机”了。他大笑,“我现在还是十几岁呢,但我有时候会很深刻的思考问题,那个过程我经历过,因为读书、做音乐,你自然会想这些东西,会比较敏感,但大部分时候,我如果像一个成人那样很认真地去思考,会觉得特别累,倒不如简单点。”

  执行/王苗 采访撰文/橘子 助理/滕雪菲、王斌 摄影/马思亮 化妆/圣益

  封面服装提供/Under Cover(from Lane Crawford)场地鸣谢/Aqua Restaurant Group(前门23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许巍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