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杰伦封王不意外 卢广仲获奖是惊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14: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周杰伦封王不意外卢广仲获奖是惊喜(组图)
梁静茹今年再次空手而归
周杰伦封王不意外卢广仲获奖是惊喜(组图)
陈奕迅搞怪答谢评委
周杰伦封王不意外卢广仲获奖是惊喜(组图)
一手一个奖座,卢广仲笑得合不拢嘴
周杰伦封王不意外卢广仲获奖是惊喜(组图)
陈珊妮

  前晚,第20届台湾金曲奖颁奖礼在台北举行。周杰伦获奖最多,包括最佳国语男歌手、最佳年度歌曲以及最佳音乐录影带三项大奖,这也是他首度获封最佳国语男歌手。不过,全场风头最劲的当属“新人王”卢广仲,他凭借《100种生活》将最佳新人、最佳作曲两项大奖收入囊中。虽然众多大牌如周杰伦、蔡依林等集体缺席,今年的金曲奖略显“缩水”和沉闷,但金曲奖在20周年之际力推新人,还是给歌迷带来惊喜———除了卢广仲之外,获得最佳国语女歌手的陈珊妮也是同样走小众路线。

  [意料之中]

  周杰伦首封歌王

  从红地毯开始,本届金曲奖已显得“星光黯淡”,周杰伦、王力宏、蔡依林、张惠妹等人一早已声明将缺席今年金曲奖,现场台下候选人有名气的只剩下陈奕迅罗志祥五月天梁静茹孙燕姿等,显得颇冷清。不过,主办方还是请来了张学友江蕙、欧阳菲菲、草蜢、任贤齐等“老将”担任颁奖嘉宾。

  因为是20周年,颁奖晚会注重怀旧,一开场就用短片回顾了金曲奖20年来的变化过程。现场还公布了之前举行的20年来金曲奖金曲票选第一的结果———张学友的《吻别》和江蕙的《家后》成为前后两个十年内的票选第一。两人在现场演唱时,引发了全场大合唱。

  未到场的周杰伦派出公司旗下新人杨瑞替他领奖并发表得奖感言,最后捧走最佳国语男歌手大奖时,代领人替周杰伦说出一句心声:“我今天想澄清一下,其实我唱歌并不是咬字不清,而是方文山歌词写得太难,要大家看歌词原文才明白个中意思。”周杰伦出道多年后终于获得“最佳国语男歌手”奖,实至名归,这也应了他那句“(金曲奖)公平的话,不到场也能拿”。

  你认识他们吗?

  卢广仲

  在台南土生土长的卢广仲,大一时因车祸休养在家后开始接触吉他,很快在音乐圈崭露头角。2007年卢广仲推出三张单曲碟,创下1.5万张的销售奇迹,其中《早安,晨之美》在年轻人中引发“一定要吃早餐”和“再冷也要穿短裤”的热烈讨论,其蘑菇头、粗边大眼镜、T恤、短裤和长袜的标准“宅男”形象也成为了网友讨论的焦点。2008年他推出第一张个人专辑《100种生活》,以其充满生活感的创作和诚恳的草根形象打动人心。

  陈珊妮

  陈珊妮祖籍中国上海,生于菲律宾,随父来台湾定居后,成长为一位全才型音乐人,为许多歌手创作歌曲并制作专辑,并出版过散文集、画册,举办过个人摄影展等。1994年她发表个人第一张专辑《华盛顿砍倒樱桃树》,最广为人知的创作,是2000年为王家卫电影《花样年华》创作主题曲《花样年华》。2008年推出的专辑《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极具音乐个性,她强调“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就是回归音乐本质”。

  [意料之外]

  卢广仲“宅男”突围

  本届金曲奖呈现“新人当道,小众领跑”的局面。最终陈珊妮以“小众代表”形象成为当晚“最佳国语女歌手”,个性鲜明的卢广仲也成为“新人王”。

  5次入围、5次失意“最佳国语女歌手”的梁静茹尽管当晚盛装出席,可惜只能继续坐“冷板凳”。而拿到这个奖的陈珊妮则在台上惊喜地说:“虽然我的长相不太谦虚,但领这个奖很谦虚。”又开玩笑地对现场后排观众大喊:“你们先别走,听我把话讲完……”

  之前已有评论称,本届金曲奖竞争最激烈的是“年度最佳新人”,候选人包括走爵士风格的王若琳,玩独立音乐的“宅男”卢广仲,人气极高的“星光帮”林宥嘉、梁文音、萧敬腾等。卢广仲突围而出,看似出人意料,但理由也很充分:“星光帮”人气正旺,但卢广仲创作才华更胜一筹;与同属唱作型的王若琳相比,卢广仲的宅男草根形象,比王若琳的小资情怀更有群众基础。卢广仲获奖后激动得有点语无伦次,笑说要请其他入围者“吃早餐”———其大热歌曲《早安,晨之美》歌词关键词就是“早餐”,因此引起了全场轰笑。

  有业内人士表示,陈珊妮和卢广仲的胜出,再一次证明金曲奖并非只重流行,更多的是从音乐出发,鼓励新人、鼓励本土音乐创作。

  部分获奖名单

  最佳年度歌曲奖:

  周杰伦《稻香》

  最佳国语男歌手奖:

  周杰伦《魔杰座》

  最佳国语女歌手奖:

  陈珊妮《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

  最佳国语专辑奖:

  陈奕迅《不想放手》

  最佳乐团奖:五月天

  最佳新人奖:卢广仲

  最佳演唱组合奖 南王姐妹花

  最佳作曲人奖:卢广仲《100种生活》

  最佳作词人奖:巫宇轩《电车内面》

  最佳音乐录影带奖周杰伦《魔术先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曲奖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