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纪念迈克尔-杰克逊:杰克逊的美国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14:45  竞报
纪念迈克尔-杰克逊:杰克逊的美国梦(组图)

迈克尔-杰克逊在以色列马察达,享受片刻宁静

  文/张鑫

  1968年一个夏日的上午,父亲约瑟夫载着杰克逊兄弟五人前往底特律的摩顿城试音。在伍德沃德的咖啡店吃早餐时,迈克尔留意到菜单中有燕麦粥,他知道那儿有不少南方来的人。

  “那时我们还从未去过南方,希望有一天去看看妈妈的家乡……尤其是金博士遭人暗算之后。”迈克尔口中的金博士,就是马丁·路德·金。几月前,这位著名的黑人民权领袖被暗杀在孟菲斯的讲台上。

  “那时我还太小,并不理解这一悲剧场面的全部意义,但当我现在回想起那一天,我不禁哭出声来——为金博士,为他的全家,也为我们所有的人。”迈克尔后来回忆说。

  为金博士,为他的全家,也为我们所有的人。迈克尔·杰克逊之后的成功,仿佛就是马丁·路德·金胜利的延续,迈克尔试图用自己人生来践行一个大大的美国梦。然而上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娈童、婚变、诈骗、负债等等负面传闻日渐喧嚣,迈克尔与主流价值观和主流舆论渐行渐远。在人们的眼里,他变成了“流氓”和“怪胎”。

  随后的日子,迈克尔一直在非议中生活着,直到死去。美国梦的实现给了他亿万家财,但最终仅仅化作了梦幻岛样的乌托邦。此时此刻,我们不得不发出这样的疑问:为何美国梦总是以悲剧作为终结?

  像JFK,像J·盖茨比,像F·阿巴克尔……94号公路是美国本土最北的州际公路,从加里城沿着密歇根湖北上,迤逦向东经过卡拉马祖、巴特尔克里克和安阿伯,便是汽车城底特律。

  这段公路总计约三百公里,一边的加里城是迈克尔·杰克逊的家乡,那一头的底特律则是他放飞梦想的地方。

  1968年一个夏日的上午,迈克尔的父亲约瑟夫开着他那辆陈旧的大众面包车行驶在94号公路上,车上载着杰克逊兄弟五人。大约一个小时后,他们将在底特律的摩顿城迎来第一次专业试音。

  9岁的迈克尔坐在面包车的后排。几分钟前在伍德沃德咖啡店吃早餐时,迈克尔留意到菜单中有燕麦粥,他知道那儿有不少南方来的人。“那时我们还从未去过南方,希望有一天去看看妈妈的家乡。我们想对自己的根和那儿的黑人有一个了解,尤其是金博士遭人暗算之后。”迈克尔口中的金博士,就是马丁·路德·金。几月前,这位著名的黑人民权领袖被暗杀在孟菲斯的讲台上。

  “我真切地记得他死去的日子。那晚没有排练,妈妈带着我们去了圣殿教堂。人们哭得就像失去家人一般。”迈克尔后来回忆道:“那时我还太小,并不理解这一悲剧场面的全部意义,但当我现在回想起那一天,我不禁哭出声来——为金博士,为他的全家,也为我们所有的人。”

  迈克尔·杰克逊后来的成功,仿佛就是马丁·路德·金运动胜利的延续,迈克尔用自己接下来20年的人生,追求着一个大大的美国梦。

  时间回到1968年夏天那次底特律之行。大约一周之后,摩城唱片创始人之一贝里·戈迪造访杰克逊家,他激动地说:“我将使你们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人物……你们将被写进历史书中。”

  “你们的第—张唱片将是第一名,你们的第二张唱片也是第一名,第三张还是第一名。连着三张第一名的唱片,你们将会像戴安娜·罗斯和‘无敌’乐队—样大获成功。”

  这样的话在当时看起来,不免让人感觉夸大其词。但杰克逊兄弟还真就这么干了,一连三张。他们在1969年发行了三首排行榜冠军歌曲——《I Want You Back》、《ABC》和《The Love You Save》。

  这是一个起点。从那以后,迈克尔·杰克逊成了那个流行音乐圈里让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他的出现为流行音乐设定了全新的标准。

  当几年后迈克尔来到南方寻根时,他才发现那里的黑人还没有加里城多。在迈克尔的老家,非裔美国人占 总人 口的84.03%(据美国人口调查局2000年统计)。于是,16岁那年,他第一次去了非洲。在西非的塞内加尔共和国,土著部落的舞蹈唤醒了他灵魂深处的记忆,他情不自禁地投身其中:“这才是节奏,这才是孕育我生命的土地。”

  重返美洲大陆的时候,迈克尔就像三百年前乘坐五月花号横穿大西洋来到马里兰的英格兰移民,他们要寻找一片清教徒能居住的“净土”。那也正是美国梦开始生长出第一片嫩芽的时候。

  “这是一个梦,一个伟大的梦!”1956年的美国独立日,马丁·路德·金在亚特兰大的演讲中如是说。他所领导的民权运动不仅是反种族歧视的胜利,更是美国梦的胜利。

  迈克尔·杰克逊出生于一个普通的黑人家庭,但他以无与伦比的艺术创造力和天赋改变了流行文化,成为公认的“流行之王”,他挑战歌手、歌曲作者、唱片制作人、舞蹈家、舞蹈指导、生意人多种职业角色,全都大获成功,他的影响力遍及全世界,拿到了所有可能拿到的荣誉,他富可敌国,24岁那年就年收入过亿。最终,他如愿以偿地超越了种族,超越了国界。他个人支持着国际39个慈善机构的人道义举、他取得了曾两度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的骄人荣誉。

  旧梦想的陨落,必将作为新梦想之开篇。从马丁·路德·金到迈克尔·杰克逊,一直到现在黑人总统入主白宫……这是经典的美国梦模式。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