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洲传统手鼓迷住京城白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17:32  法制晚报
非洲传统手鼓迷住京城白领(组图)

一群手鼓爱好者在后海一起练习 本版摄/记者柴程

非洲传统手鼓迷住京城白领(组图)

老K(左二)带着鼓队成员在三里屯一个餐厅演奏

非洲传统手鼓迷住京城白领(组图)

在手鼓制作工作室,李鸿向记者展示自己制作的鼓腔

  不知您是否曾经注意过这样一群人。他们手中拿着一种看上去类似大型沙漏的东西,或聚在公园,或散在街头,或登台于餐厅酒吧,或藏匿于胡同大杂院,拍打着,欢笑着。

  他们是京城非洲手鼓族。

  北京街头 响起非洲鼓点儿

  “咚,咚咚……”Drum Kuku鼓队这周的演出活动在三里屯德国使馆后的一家主题餐厅。记者赶到时,队员们正坐在餐厅外一边聊天一边练习。

  当天的演出者包括俱乐部负责人田洋和兼职教师老K,还有元老队员“狗子”和三个月前刚加入的老徐。四个人带了大概六七面手鼓过来,除了一两个拿出来在练习,其他都用配套的鼓套装着,显得很小心。

  到了晚上7点,餐厅里的顾客逐渐多了起来。不少路人不时过来观看。

  四个人同时敲打起来,明显听得出老K的鼓声,尤其高,尤其欢快。其余三名队员很配合地打着节奏。

  此时,路人和顾客都围观起来,其中一些人还跟着节奏比划着手势,或者拿起手机和专业相机拍照。四名队员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反而越打越亢奋,完全沉浸在鼓点儿的铿锵中。

  这是记者第一次认真地倾听非洲鼓的鼓声,在北京的街头听到它,好像时空交错开来,而这也是很多人的感受。

  敲鼓者 上班和打手鼓是两种生活

  Drum Kuku可以说是北京第一支土生土长的非洲手鼓队。

  几名鼓手都是白领,其中老K月薪过万,职业是策划。“上班是工作,打手鼓是另外的生活。”老K说。在2007年由李鸿组织的鼓队第一次聚会中,他听了李鸿老师现场表演后,特别崇拜,后来就自己找了鼓来练。

  同年,他和李鸿、狗子等人一同组建了鼓队,当时还没有名字。

  2007年,鼓队在北京青年创意周进行首演,到现在演出大概三四十场。

  “鼓惑”者 白领为什么会喜欢

  老K所说的论坛是2006年9月创办的非洲手鼓论坛,是目前国内最早的非洲手鼓论坛,创始人是深圳的非手。当时论坛上活跃的基本都是少数几个比较早接触非洲手鼓的爱好者。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加上今年7月底刚开通的苏州版块,目前已经有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在内的10个城市的版块。

  记者登录这个论坛后发现,会员都来自各行各业。比如音乐人、老师、医生、军人、公司高管等等。都是因为各种原因喜欢上手鼓。

  对此,老K说:“还是因为白领的压力大吧。非洲手鼓入门门槛比较低,不需要识谱识曲。可以自由发挥自己的情感,当然现阶段没人能到非常好的阶段。但这是一种生活的态度。”

  制鼓人 2006年做出第一只鼓

  在与老K的交谈中,他不断提到了一位叫“李鸿”的老师,在鼓楼附近的一个四合院里,记者找到了李鸿的手鼓工作室——一间近20多平方米的屋子。20多只手鼓堆在一块,有已经完成的,还有上完色等着晾干的。

  李鸿,职业音乐人,在鼓圈内小有名气。2003年,某国际打击乐团来北京演出,主办方找到李鸿参加表演,这是他最早接触到非洲手鼓。

  此后李鸿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便开始自己练习。由于当时非洲手鼓在国内才刚刚引入,很难找到合适的手鼓。于是李鸿产生了自己做鼓的想法,并开始实践。

  2006年,李鸿有了第一批自己手工制作的手鼓,至今还保留了一只做纪念。2007年,李鸿组织了Drum Kuku第一次正式聚会,并认识了老K等骨灰级的手鼓爱好者。由于李鸿打鼓的经验丰富,由他教大家入门并提高。

  现在生意翻几番

  李鸿对每一只鼓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平时常见的非洲手鼓都是10寸、13寸的。而10寸是最常用的,因为没那么重,背起来也好敲。”

  制作室中间摆放着李鸿自己设计的手鼓调音机。“这个大家伙是我自己设计的,国内根本没有,所以就自己弄了一个。主要是用来调音。”对于这项专利,李鸿有些小小的得意。

  时下的非洲手鼓整只鼓是用很硬的木头从中掏空做成,上面蒙以羊皮,再用绳子扎上。但他坚持不用木头,而是使用合成材料环保手鼓。据介绍这种手鼓在音质上和传统木质手鼓相差不大。

  李鸿说,非洲手鼓制作一般包括鼓腔制作,上鼓皮,上色晾干,再最后调音。

  一只手鼓从拿到鼓腔开始制作到完成得两个星期,其中晾干得一个星期。鼓皮大部分是非洲进口羊皮,现在也用一些国产的。而调音用的绳得去浙江淘,成本较高。

  李鸿表示,鼓的价格不是特别高,就是1500元到2000元之间。从三年前到现在基本保持这个价位,就是希望更多人能喜欢上。“第一年售出不到30只鼓,第二年100来只,今年大半年已经和去年持平。很高兴越来越多的人喜爱这个项目。非洲手鼓在国外早已流行,就像之前流行瑜伽一样,非洲手鼓一定可以引领流行趋势。”对自己喜爱的非洲手鼓,李鸿信心十足。

  关于手鼓的一些问题

  1.什么是非洲手鼓

  非洲手鼓也叫做Djembe。造型古朴,音色雄浑,有高、中、低三种音色。是西非人在聚会和典礼上使用的传统乐器。往往以集体形式出现,用手掌击打起来具有蛊惑人心的力量。每只Djembe都有各自的特性,不像小提琴,一定得达到某种音高或音质。选择手鼓的时候,重要的是一定要去打一打,看你自己是否喜欢。

  2.现在北京有多少支鼓队?

  已经正式组队的主要有Drum Kuku鼓酷乐队和人民鼓队。其他的都是商业性质的鼓教室居多。Drum Kuku每周日下午在地坛公园练习,人民鼓队每周日下午在后海练习。

  3.没有任何音乐基础的能演奏这种乐器吗?

  能。非洲手鼓分高、中、低三种音色,节奏鲜明。只要掌握基本打鼓手法,注意掌握敲打力度,就能自由发挥。在Drumcircle中,手鼓不再是乐器,而是表达人的内心的一种器物。

  文/实习记者 何勉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