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众质疑器乐赛评委黑幕 监审当场发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18:12  新浪娱乐
观众质疑器乐赛评委黑幕监审当场发飙(组图)

大赛评委戴亚

观众质疑器乐赛评委黑幕监审当场发飙(组图)

大赛监审朴东生

观众质疑器乐赛评委黑幕监审当场发飙(组图)

中国音乐学院参赛选手王溪

  新浪娱乐讯 本届2009民族器乐大赛自开赛以来,为乐迷奉献了诸多经典的民族音乐曲目,也给参赛选手本身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展示自己和交流学习的平台。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振兴民族音乐起到了有目共睹的积极作用。但是,在比赛进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引来观众和网友的置疑,甚至连大赛的监审、七十五岁高龄的音乐家朴东生先生,也忍不住提醒评委,对自己荒唐的打分当众作出解释。

  2009民族器乐大赛进行到半决赛第六场,面对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张莹莹,来自中国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演奏家张维良,为该选手的技巧展示环节打出了0.4分(满分1分)的超低分,引来观众席一片哗然。

  继上一场竹笛比赛评委戴亚为自己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胡玉林打出98+1的满分事件,这一次的评委的超低分再次引发争议,也再次暴露了本届大赛评委打分、甚至整个中国学院派音乐江湖的潜规则。

  也许,用一个表格能让问题看起来简单点:

  

选手 选手院校 评委 选手院校 评委打分
胡玉林 中央音乐学院 张维良 中国音乐学院 94.5+0.4(最低分
戴亚

  中央音乐学院

98+1(满分)

  王溪

中国音乐学院 张维良 中国音乐学院 97.5+0.8(次高分)

  戴亚

中央音乐学院 95.5+0.6(最低分)

  张莹莹

中央音乐学院 张维良 中国音乐学院 94.5+0.4(最低分)

  中国音乐学院和中央音乐学院两位评委在本次比赛的明争暗斗早已不是秘密,当选手张莹莹被打出0.4分的超低技巧展示分、评委张维良再观众和监审的要求下对自己的评分标准进行解释后,民族音乐论坛“华音网”上网友一语道破天机:“中国音乐学院的张主任应该说,谁让伊是中央音乐学院那边的——这样我们就能理解了”。尽管为了杜绝此类问题,大赛采取了“拉帘听音”的比赛模式,但仍然不能彻底解决一方演奏一方拆台的问题。

  在接受采访时,未能参加本次比赛、来自华东某音乐学校民乐系竹笛专业学生刘某笑称:“本来我老师跟我说好了,他不参赛,然后我就是我们赛区内定的第一名。结果,后来我接到电话,说我老师也打算参赛,问我怎么办,我能怎么说啊,只能说我碰巧有事不能参加了”。而被问到对本次大赛评委评分不公正的现象,刘某并没有与网友和电视观众一样愤怒,他淡淡地说:“能站在这个舞台上的已经是最好的演奏者了,从这一点上来看,这次大赛还是很成功的。至于那些评委的问题,我从考本科再到考研究生,已经经历了太多,对这件事没什么发言权”。

  尽管个别评委的表现让人尴尬,但大赛整体仍然相当成功:竹笛选手胡玉林虽然未能晋级决赛,但他的曲子《天雨》和“喉音”技巧已经开始热笛子演奏爱好者们津津乐道,在网络上进行讨论;而像《帕米尔的春天》等曲目,也因为本届大赛的传播,而变得广为流传,在SNS社区里被用户竞相转载。

  8月17日晚19:30分,将进行民族器乐大赛的半决赛第八场,古琴、扬琴、笙等类别的比赛。届时,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和新浪网娱乐频道将同时进行直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