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谭晶长城独唱-李双江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3日12:51  新浪娱乐
图文:谭晶长城独唱-李双江发言

李双江发言

  新浪娱乐讯 8月22日晚,“献给新中国成立60周年 为祖国祝福 和谐之声——谭晶长城独唱音乐会”在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之地举行,山峦起伏、林木葱郁的慕田峪长城在灯光的辉映下像一条巨龙,雄伟壮观。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著名歌唱家谭晶在此唱响了天籁之音,含泪发表感言,怀着一颗赤子之心为祖国祝福。

  “从西柏坡到万里长城,我是以一种朝圣的心情踏上这条路的,我从心灵的圣地西柏坡出发,沿着这条路,去寻访,去追忆,去思考,去洗涤,去憧憬,去理想。这条路似乎与我的歌和音乐会无关,其实不然,它是我的歌与音乐会的灵魂和动力,与我始终同在。我知道,只有来自心灵深处的音符才是真实的,才是最美的。我也知道,从这条路走过来的音乐会早已超越了艺术,而是是中国青年的思辨,因为这关乎中国未来。所以我渴望唱响万里长城,为祖国而歌,用心祝福,用心感恩,我愿永远是祖国红色的儿女。祝福祖国,感恩祖国。”

  总政宣传部副部长黎国如少将、长城学会副会长邵华泽、北京市旅游局局长杨慧光、文化部特别巡视员曾庆淮、毛主席的孙子毛新宇、侄女毛小青、周总理侄子周秉和、郭沫若之女郭庶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著名文物学家罗哲文、航天英雄杨利伟、著名媒体人李彦宏、谭智、央视主持人沈冰、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向南林、四过草地的老红军谭德本、长城保护员之一的梅景田等全国各行业代表、音乐界前辈王昆、李双江、羊鸣、印青、肖白、屈塬、孟云、臧云飞、刘斌、程志、王秀芬、金培达以及国际巨星成龙、钢琴王子李云迪,谭晶的圈内好友陈凯歌、章子怡、胡玫、贾樟柯、黄宏、苗圃、舒畅、雷佳、王丽达、航天英雄杨利伟和神舟开舱第一人李东等人也亲临现场,在长城的见证下与谭晶一起满怀虔诚祝福祖国。

  谭晶和谐之声唱响古长城

  在古长城及青翠山林的掩映下,舞台上的谭晶宛若音乐精灵。她一身戎装沿着长城台阶缓缓走下,以《我的祖国》、《在和平年代》、《报答》三首歌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在两个半小时的音乐会中,她演唱了《但愿人长久》、《丝绸之路》、《长城母亲》、《天空》、《手拉手,心连心》等歌曲,并与老朋友成龙合唱了奥运歌曲《中国看见》,与钢琴王子李云迪首次合作《和谐交响》,此外,她还以一曲专门创作的新歌《感恩祖国》唱出了自己在寻访“进京赶考”亲历者过程中所受到的心灵震撼。

  “今天我在长城上和大家一起庆祝新中国60岁的生日,让我们共同祝愿和感恩,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祝福我们的母亲永远年轻。祝福祖国,感恩祖国,祖国万岁。”谭晶在舞台上满怀深情,演唱起为迎接新中国六十年大庆特别创作的《祖国万岁》。在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强烈要求下,谭晶返场为大家演唱了《在那东山顶上》、《青藏高原》、《祝酒歌》等。这场长城上首场祝福祖国的音乐会在激昂的歌声和众人的感动中圆满结束。

  音乐会结束后谭晶难掩骄傲和激动的心情,“因为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象征,而我是一名军人,大家常把军人的意志比喻成钢铁长城,作为军人,能够在长城献上对祖国的祝福,是我们的荣耀与幸福。举办地的特殊,让每个参加这场音乐会的人都满怀虔诚、激情澎湃。我是一名军人,也是一个人民的歌唱家,此时此刻,没有什么比用歌声来表达我的情感更适合的方式。希望通过这场音乐会不仅让中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也能让世界看见中国。”她告诉记者,晚会中特别加入了很多新歌,新中国已经六十岁生日了,希望在很多年后回望这场音乐会的时候,能够看到有这么多词曲作者在奉献他们的心血为祖国祝福。谭晶介绍,《祖国万岁》是几天前刚刚完成的,表达的是一种心情,是所有人对祖国母亲的爱,“我几乎是满含着泪水唱完这首歌的”。

  音乐会总撰稿、著名词作者朱海也认为音乐的地点极为特殊。他表示,长城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的象征,代表着不屈不挠、勇于攀登、争取胜利的精神。在这种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引导下,谭晶登上了长城歌唱祖国,既要展现新中国六十年的辉煌成就,同样也要站在新的制高点上歌唱未来。新时代的歌唱家站在长城上,向祖国表达爱,向人民表达爱,向时代表达爱,这三个爱就是和谐之声。这三个表达,展示了对未来的信心和决心,这就是谭晶“和谐之声”新的延伸主题。

  重量级表演嘉宾助阵  全国各行业代表成为特殊观众

  此次“献给新中国成立60周年 为祖国祝福 和谐之声——谭晶长城独唱音乐会”的表演嘉宾阵容强大。著名表演艺术家陈铎与优秀演员温玉娟演绎的《沁园春•雪》等三首配乐诗朗诵激情澎湃,将观众拉回到那段红色记忆中,博得观众的热烈掌声。

  音乐会开始不久,一位神秘嘉宾的出现让观众惊喜不已,他就是国际巨星成龙。据了解,成龙与谭晶是老朋友也是老搭档,二人以一曲奥运歌曲《中国看见》惊艳全场,中国风的旋律与大气优美的歌词在长城上回荡,更显得颇为悠远。成龙大哥除了对谭晶的歌声极为赞赏,对音乐会表示祝贺之外,还连说“真的非常非常羡慕谭晶能在长城上举办音乐会”。随着舞台后方一面城墙造型的背板缓缓降下,一架钢琴徐徐出现在观众眼前,钢琴王子李云迪与谭晶激情合作了一曲《和谐交响》,实现了两人在维也纳共同参加音乐会时相约合作的“三年之约”。

  此外,音乐会的另一大特点是特殊的观众。在这次音乐会上,全国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齐聚长城,与谭晶一起祝福祖国。这些代表包括三过草地、92岁高龄的老红军谭德本、航天英雄杨利伟、神舟开舱第一人李东、长城保护员之一的梅景田、第一任驻美大使柴泽民、全国道德模范、第19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向南林、胡果、……而老艺术家王昆、克里木、恩师李双江等也接受了邀请,来到现场聆听谭晶的歌声。

  此外,还有毛主席的孙子毛新宇、侄女毛小青、周总理侄子周秉和、郭沫若之女郭庶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邵华泽、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著名文物学家罗哲文等赶来参加这场特殊的长城音乐会。国际巨星成龙、钢琴王子李云迪、著名艺术家陈铎、影视界章子怡、陈凯歌、贾樟柯、胡玫、苗圃等都亲临现场,在长城的见证下与谭晶一起满怀虔诚祝福祖国。

  “今天站在长城上,我们让世界看到了新中国是什么样子,而新中国是依靠全国各行各业的人们一点点奉献累积起来的,每个人都是一块长城砖,这些人构成了我们中华民族在世界人民心中的长城。因此我们邀请了全国各行各业的代表,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年的时候,和谭晶一同体会长城的伟大、祖国的繁荣,一起祝福祖国。” 音乐会策划王平久说。

  “进京赶考”亲历者应邀参加  谭晶唱响寻访感悟《感恩祖国》

  音乐会当晚还有几位特殊嘉宾:原保定市供电局职工刘铭元老人及保定老区建设促进会的吴绍鉴老人等,他们都是谭晶在寻访毛主席“进京赶考”亲历者活动中寻访到的亲历者,应邀来参加长城音乐会。

  8月12日,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七届二中全会会址,“从西柏坡到万里长城——寻访新中国‘进京赶考’亲历者”活动启动,谭晶、国防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运新宇以及青少年代表组成的寻访团,从新中国的摇篮——西柏坡出发,用三天时间,沿着六十年前毛主席率领中共中央领导人“进京赶考”的路线,沿路探访了河北省唐县、保定市、涿州市和北京的西苑机场、香山双清别墅,寻访到了各地的六名见证者。这一路,寻访团不仅感受到了当年中共中央领导人朴实、一心为民的亲民作风,也从前辈们的手中传承到了革命精神。

  音乐会现场,谭晶为大家展示了寻访团旗帜,一一解读上面寻访的地点及每位亲历者的亲笔签名。此次寻访活动让谭晶感受极多,她将一路的心情向著名音乐家赵季平和著名词作家朱海倾诉,两位著名音乐人深受感动,很快创作出了《感恩祖国》。“我们从西柏坡出发一路走过来,未来我们还要一直走下去。回首,我们感恩祖国六十年发展,展望,我们迎接新中国六十年辉煌之后还要迎接一百年的辉煌,新中国还有更长的发展新时期。这是谭晶寻访之后的感受,也是我们创作这首歌的主要意义。”谈及这首歌的创作,朱海说。音乐会上,谭晶首次唱响了这首《感恩祖国》,将军人的钢铁意志和感恩祖国的柔情完美地演绎出来。

  幕后英雄洒汗水 同助谭晶祝福祖国

  据了解,此次音乐会的演出阵容和制作班底也堪称“豪华”:总政歌舞团副团长刘炽炎及著名策划人、词作家王平久担任音乐会策划,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杨东升担纲总导演,央视著名主持人周涛、朱军担任主持,春晚策划、著名词作家朱海担任撰稿,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担任乐队指挥。而负责这场音乐会舞美工作的,是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制作团队。音乐会由中央电视台全程录播,并在央视音乐频道播出。

  “长城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选择这个特殊的地点为祖国祝福本身就非常有意义,所以我想把这件事情做到最好。除了作为谭晶的战友和朋友,在舞美方面支持、帮助她达到更好的效果外,同时也是在表达我们对祖国的祝福。”担任此次舞美总设计的北京2008残奥会开幕式舞美设计沈庆平说。沈庆平告诉记者,整个舞美设计以长城为主,依势而建,与长城浑然一体。在长城上做演出,要保证氛围、形象一定要与长城本身结合,把长城这种古老的文化内涵及民族精神融入到晚会里,因此他们拍摄了大量长城的资料,现场勘查就来过四五次,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最终达到了让大家难辨真假的效果,对此他表示很欣慰,虽然花费更多精力,但是非常值得。

  长城给了音乐会独特优势,但也给舞美设计及搭建带来巨大难度。海拔六百米、物资将近三十吨、只能依靠缆车运输,一位负责舞美搭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大的难题就是搬不上来,所有物料都需要借助缆车搬上山顶,而缆车宽只有1.5米,长约1.7米,运输受到极大限制。我们按比例做了很大的城墙,为了适应缆车的运输空间,必须分割成很小很多块才能搬上来,在组装时也必须要考虑到保护长城古迹、游人安全、天气等问题。”他向记者介绍,钢琴的搬运是难中之难,为了能容纳下钢琴,只能将缆车轿厢切割;考虑到缆车的配重,必须将钢琴的底托截短,此外,还要精确掌握好重心,以避免在运送途中的倾斜掉落。

  据了解,为感谢这些幕后英雄为音乐会所付出的辛苦努力,谭晶专门在8月21日举办答谢宴,邀请舞美、灯光、音响、视频等全部工作人员。22日晚音乐会结束之后,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能够参与这件事情非常有意义,尤其是看到了音乐会在长城上举办的震撼效果,觉得所有的付出都非常值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