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悬做客北大变学者 圆祖母探访母校之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15:23  新浪娱乐
张悬做客北大变学者圆祖母探访母校之梦(组图)

张悬演讲现场座无虚席。

张悬做客北大变学者圆祖母探访母校之梦(组图)

张悬开心演讲。

张悬做客北大变学者圆祖母探访母校之梦(组图)

张悬获赠北大聘书。

张悬做客北大变学者圆祖母探访母校之梦(组图)

张悬北大校园留念。

  新浪娱乐讯 11月29日下午,张悬来到北京大学,应邀做客由北大学生会组织的“未名讲坛”活动,与在座大学生分享自己的音乐历程和创作心得。张悬透露,她的祖母曾就读北大,自己这次能来也是帮其圆一个探访之梦。

  11月27日,张悬及乐团Algae赴广州完成“城市-唱游”音乐会的最后一站,之后她马不停蹄赶到天津参加“2009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中国原创歌曲奖颁奖典礼”,并一举捧得“最佳传媒推荐奖”及“港台最佳创作歌手奖”。

  张悬作为近年来炙手可热的独立流行女歌手,深受大学生及文艺青年的一致追捧。昨天(11月29日)她做客北大,偌大的教室里坐满了慕名而来的学生,再次证明了其火爆的人气。张悬极善言辞,整场演讲中表达流畅,几乎没有停歇,滔滔不绝地阐述着意味深长的心得与感悟,使得同学们惊赞钦佩不已,其间,她还凭借她独特的“冷笑话”让大家捧腹不已。

  张悬这次在北大开讲也是延续她之前在台北的系列座谈会,希望能表达身为创作者的音乐历程,并创造机会让大家能够了解这些作品究竟从何而来,到哪里去,能与大家产生何种的共鸣。演讲主要包括两个部分,演讲和现场问答。张悬在现场谈到第三张个人专辑《城市》的创作起源,并讲解了《Stay-牡蛎之歌》、《南国的孩子》、《城市》几首歌的歌词创作,尽显文艺气质。张悬还讲到祖母听说自己要来北大,非常激动,因为祖母曾经是北大第四届的学生,此言一出,立刻得到全场的热烈掌声,一下子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

  张悬在现场详细讲述了《城市》中几首歌词的创作过程和暗含的寓意,由此表达她对社会与时代的见解,俨然一副学者模样。在聊到《南国的孩子》时,张悬说这首歌写的是台湾东部的原住民和在大城市里的打工者。他们出身平凡,但是每一个人的故事都非常可贵和伟大,这让张悬感到谦卑。她也以此鼓励同时代的年轻人们,与其去向往憧憬别人故事的美好,不如回头面对自己的背景和成长岁月。假如自己每一天不再过着复制别人的生活,那么你的生活背后就存在着一个不言而喻的伟大寓言。现场张悬还谈到张雨生、张楚等艺人对她的影响,提到他们可贵之处在乎记录了时代,胜过于不断的复制,赢得了大学生们的热烈回应。

  在演讲的最后,张悬以“人情世故、隐私”和“极端”来分别形容台北和北京这两个城市,她讲到刚刚在来的路上吃到了烤地瓜,让她欣喜不已,感觉这才是她喜欢的北京。目前北京的飞速变化让她感受到北京的“奢华”,但如何让北京成为基础牢固的华丽城市,还是要靠年轻人。

  北大活动结束前,张悬接受了北大学生会会长的聘书,成为北大“未名讲坛”学术委员会委员。同时,她表示非常希望今后还能有这样的机会做校园演讲,以继续她的座谈会系列。 JJ/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