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西班牙舞蹈团表演-激昂群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14:08  新浪娱乐
图文:西班牙舞蹈团表演-激昂群舞

激昂群舞

  新浪娱乐讯 西班牙国家舞蹈团,一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普通舞团,在短短的十年间,脱颖而出;它品味现代又独具文化艺术个性的保留剧目,阵容强劲、台风新锐的演员队伍,使它迅速跻身于欧洲最杰出的舞团行列,并成为当今国际舞坛上很有创新活力和票房号召力的一个名牌舞团,——马德里、巴黎、纽约、伦敦、悉尼、斯图加特、蒙特利尔、海牙等国际性的艺术及舞蹈大都市,都留下过它辉煌的记录。西班牙国家舞蹈团的崛起,仿佛是一个现代神话。而制造了这个“神话”的魔法师不是别人,正是该团的核心人物、现任艺术总监和国际著名编导纳乔·杜阿多。

  纳乔·杜阿多,1957年出生于西班牙的巴伦西亚。同当今许多最优秀的舞蹈编导相似,杜阿多在学生时代也曾广泛学习了包括古典芭蕾和现代舞在内的多种舞蹈技术,并先后就学于英国的玛丽兰伯特舞蹈学校、布鲁塞尔的贝雅舞蹈学校和纽约的阿尔文·艾利舞蹈中心等名校与名师门下。1981年,杜阿多加盟赫赫有名的荷兰舞蹈剧院。在这里,他表演了该剧院艺术总监、20世纪后20年最重要的编导大师伊日·基里安的许多代表作,譬如:《遗忘之地》、《足蹈大地》、《流浪者》、《梦之舞》、《交响曲》等,不仅如此,他还成为基里安最得意的门生。这段经历对杜阿多后来的艺术道路产生了重大影响。

  1990年夏,应西班牙政府的邀请,杜阿多在他演员生涯的高峰回到自己的祖国,出任西班牙国家舞蹈团艺术总监。该团成立于1979年,曾经是一个典型的古典芭蕾舞团,演员经过严格挑选,来自西班牙各地,不少世界级著名艺术家,如玛雅·普列辛斯卡娅等都曾做过该团的艺术总监。然而,在古典芭蕾传统深厚的欧洲,这一类舞团,俯拾皆是。直到纳乔·杜阿多的到来才使舞团出现了历史性的飞跃——一个精致、时髦、现代,既不乏国际化品味更拥有鲜明的艺术个性的新型舞团,开始出现在世人面前。而作为编导家的纳乔·杜阿多,其艺术成就和个人声望也在这一过程中获得了国际舞坛的广泛承认。

  杜阿多的创作始于1984年,当时他还是荷兰舞蹈剧院的演员。他的才华从一开始就受到基里安的高度评价和热诚扶持,不久他被晋升为荷兰舞蹈剧院的驻团编导。编导家有两类:一类是后天造就的,靠着个人的意志与努力;另一类是天生的,但凤毛麟角,可遇不可求。杜阿多与他的导师基里安又都属于后者中的佼佼者。杜阿多的作品很快成为荷兰舞蹈剧院和世界其它许多著名舞蹈团的保留剧目。

  杜阿多的创作,结构洗练、线条精致、意象丰富、技巧高超,实现了古典传统与现代舞蹈技术的完美结合,并且代表着欧洲当代芭蕾的创作趋势与特点。他的《小河湾》(1997,美国芭蕾舞剧院首演),是晶莹剔透的快乐诗篇。动作迅捷、紧张、复杂同时又轻快、流畅,充盈着健康生命的青春与狂喜。《无言的歌》(1999),音乐取自舒伯特。作品将现代舞的理念与新古典的风格糅合一起,基调高贵、庄严,美伦美奂。演员不用足尖,但肢体动作却如行云流水一般,极富音乐性。而他的《自我》则抽象、冷艳,充满雕塑感,显示了编导对身体语言的深厚功力。1990年问世的舞剧《罗米欧与朱丽叶》代表着杜阿多的另一种创作风格,即对人物性格、戏剧性和细节的刻画与把握。他严格忠实于普罗科菲耶夫音乐中的古典精神和其中的每一个细节处理,同时又赋予了他本人对这部不朽的爱情悲剧的独特阐释。整部舞剧既庄严古典又热烈浪漫,激情之中不失节制,展现了15岁的朱丽叶所有的浪漫与甜美,以及宫廷、军队、骑士、商人、歌舞晚宴等欧洲中世纪典型生活的多彩画卷,体现出编导在艺术上的成熟与大气。

  不过,杜阿多的作品多数比较抽象,强调对音乐准确、细腻、丰满、深邃的把握和舞蹈化的表达,延续了由乔治·巴兰钦开创的“音乐芭蕾”的现代传统。但杜阿多的抽象又和巴兰钦的不同,更具有人性的温暖与热烈。杜阿多的舞蹈不仅有诗意与优雅,还折射出生活,揭示人复杂的内心情感和人性全部的丰富内涵。爱情、死亡、优雅、高贵、甜美、温柔、孤独、痛苦、庄严、崇高,杜阿多在他的调色板上,将人类普遍、永恒的情感体验推向舞蹈的极致。

  回到西班牙,杜阿多的创作获得了更加开阔的艺术视野和博大深厚的文化背景。这次来华表演的三个作品中的《为你而死》(另两个分别是《流沙》和《大天使》),其音乐反映了15-16世纪西班牙文化史上被称作“黄金时代”的传统音乐的典型风格。编导既接受历史的滋养,又紧紧地拥抱我们生活的大时代。它是对爱情、死亡、神秘大地的讴歌,舞蹈厚重的历史感和浓郁的地中海风韵,使之成为杜阿多一部广为流传的重要代表作。图为激昂群舞 。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