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2010北京新春音乐会艺术家简介-容中尔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01:30  新浪娱乐
图文:2010北京新春音乐会艺术家简介-容中尔甲

容中尔甲

  容中尔甲,著名藏族歌手,四川阿坝州金川县人。1991年毕业于四川阿坝师专中文系,同年分配在金川县观音桥乡中学任教;1994年调至九寨沟民族艺术团担任首席歌手、团长等职;2000年签约广州陈小奇音乐有限公司,成为其旗下签约歌手;2001年在九寨沟创建"容中尔甲演出中心",任团长及首席歌手。

  容中尔甲自幼喜爱音乐,上中学以后一直担任学校的文艺骨干,1991年开始创作歌曲,至今已有上百首作品问世;1994年到四川、西藏民间采风,收集大量藏族民间音乐作品,为日后创作带有藏民族音乐风格的歌曲打下坚实基础;1995年到北京拜著名作曲家王付林为师,学习专业的作曲知识,同年底与四川音乐学院藏族青年作曲家昌英中一道对藏族音乐通俗化进行探讨,随后创作出《九寨情缘》、《背水姑娘》、《神奇的九寨》等广泛流传的流行歌曲。其中《神奇的九寨》作为九寨沟旅游文化产品,经尔甲演绎后迅速在全国各地传唱,使《神奇的九寨》与"容中尔甲"这个名字一道成为九寨沟旅游文化的品牌形象。尔甲创作、演唱的作品巧妙地将藏民族传统音乐与现代流行音乐融为一体,在中国流行乐坛中风格独树一帜。容中尔甲充满磁性的声音和带有独特藏族文化的气质使其在走上歌坛后广受业内人士及歌迷朋友的好评和喜爱,曾在多次歌唱大赛中屡获殊荣。

  在广州众多知名音乐人的通力合作下,容中尔甲南下的第一张专辑《高原红》发行了,其中专辑里的同名歌曲《高原红》是陈小奇近年的力作,取材于九寨沟藏民的一段初恋故事。一开始,很多人都误以为"高原红"是一种产自高原的酒,但它真正意指的是"长期生长在阳光底下,被太阳照得双颊红得像两朵大红花的藏族姑娘的脸"。从小生长在九寨沟这片土地上的容中尔甲,凭其独到的感悟和极具特色的藏式通俗唱腔将歌曲的高原情调演绎得淋漓尽致。

  《高原红》――这张将藏民音乐与现代流行音乐巧妙融为一体的、在中国流行乐坛中风格独树一帜的专辑,由多位著名词曲作家执笔创作,再经过功底深厚的制作班子,将容中尔甲具"本真风味"的演绎,配以丰富的乐器伴奏,令该张专辑无论从词曲上、还是歌手的演唱上,都堪称佳作。而陈小奇更有信心将容中尔甲打造成"藏族流行歌王",藉其"特色"和"出色"力求撼醒沉睡已久的广东歌坛。

  2003年,容中尔甲个人新专辑《阿咪罗罗》火热上市。金牌制作人陈小奇全程监制,四地顶级音乐人联手打造,强力倾情奉献全新巨作,透过容中尔甲那自然高亢的喉咙,迸射出高原震撼无比的歌声。

  在容中尔甲的不懈努力之下,历经两年时光,四次进藏采风并根据大型民族英雄史事创作的个人全新专辑《寻找格萨尔》也即将隆重推出。

  2005年,为了展示和弘扬古老纯朴、博大精深并富有地方特色的藏民族文化,为了进一步发展阿坝州旅游文化,促进阿坝州旅游业蓬勃发展,容中尔甲创办了“九寨沟县容中尔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在九寨沟修建了一座超大规模的国家级歌舞大剧院——九寨沟藏谜大剧院,并与国际知名导演杨丽萍通力合作,以博大精深的藏羌文化为创作源泉,打造一台高品质的大型藏族原生态歌舞乐——《藏谜》。2007年8月16日,《藏谜》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在成都举行了隆重的全国首演式。并在武汉、长沙、杭州、宁波、南京、合肥、苏州、无锡、上海、萧山、北京、天津、嘉兴、福州、佛山、厦门、中山、广州、南宁、成都等二十多个城市成功巡演了七十多场,巡演过程中还受邀参加了“上海国际艺术节” 和“第五届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两次高水准的国际文化盛宴。

  容中尔甲充满磁性的声音和带有独特藏族文化的气质使其在走上歌坛后广受业内人士及歌迷朋友的好评和喜爱,曾在多次歌唱大赛中屡获殊荣,每年也多次受邀参加“心连心艺术团”、“同一首歌”等大型文艺节目在全国各地的演出。同样,《藏谜》以其浓郁的民族特色和鲜明热烈、原汁原味的藏族歌舞、宗教仪式和生活场景的展现,受到了专家和全国观众的极大关注和高度评价,他必将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成为中国文化艺术的一面旗帜。

  参加过的活动:

  2000年获第九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通俗唱法银奖、最受欢迎歌手奖;

  2003年9月参加文化部中秋晚会;

  2003年9月参加中央电视台沪州市建市二十周年晚会演出;

  2003年10月参加四川省北川县羌族自治县成立庆典大型文艺晚会;

  2003年11月参加首届“资阳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大型群星演唱会;

  2003年12月参加湖南卫视“音乐不断”歌友会;

  2004年1月辽宁卫视“七星大擂台”栏目;

  2004年2月参加中国梅州首届国际山歌节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

  2004年3月参加中央电视台“二十年后再相会”大型文艺晚会;

  2004年3月获中国广东流行音乐学会“学会奖”最佳男歌手奖;广东流行歌坛三十周年特别成就奖

  2004年4月中国重庆垫江第五届牡丹节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

  2005年创建九寨沟县容中尔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与著名舞蹈家杨丽萍老师合作,编排了第一台大型藏族原生态歌舞乐《藏谜》,其代表作《神奇的九寨》、《高原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