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北京音乐厅国际音乐季启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13:50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text1 发布会现场
text2 发布会现场
text3 发布会现场
text4 发布会现场

  新浪娱乐讯 2011年,北京音乐厅华丽盛放,乐坛巨匠倾情呈现,联袂打造本年度最隆重的音乐盛宴。用继承,用聆听,领略古典艺术百年传奇;用心,用感动,放飞你我心中的音乐梦想。

  “打开音乐之门”

  18年不变的守候

  此刻 载誉而来

  1994年北京音乐厅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打开音乐之门”暑期系列音乐会,一举填补了北京演出市场在这一领域的空白。十几年来,“打开音乐之门”在音乐厅人的培育下成长,不断给观众带来新鲜的音乐享受,成为北京人民业余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作为中国第一座专为音乐演奏而设计建造的专业音乐厅,北京音乐厅几十年来竭诚为北京的观众带来高水准、低价位的音乐会演出。直到今天,我们仍然坚持用古典音乐艺术去影响和带动群众,让音乐成为更多人喜爱的生活方式。2011年北京音乐厅国际音乐季的推出,标志了“打开音乐之门”的全面提升,也是献给“打开音乐之门”最好的18岁成人礼。

  “2011北京音乐厅国际音乐季”涵盖了室内乐、钢琴、音乐会歌剧以及星期音乐讲堂四大门类。作为北京音乐厅自营策划的经典演出品牌“打开音乐之门”普及系列音乐会的延伸,2011国际音乐季的内容较以往更为丰富,受众定位也更加广泛。本次推出的4大系列共计30余场音乐会演出,无论从演奏家的实力,还是作品演绎的形式,都将紧紧围绕专业化、国际化的主题,力求将古典音乐世界中精髓的部分系列化的逐层展示出来,将乐音之美与剧场艺术的魅力完美结合,为每一位喜爱音乐的观众带来期待的声音与共鸣。

  一、国际室内乐音乐季

  北京音乐厅“国际室内乐音乐季”诞生于2010年,室内乐系列的面世,无疑是对普及类音乐会项目的一种升华和对古典音乐更执著的追随。“室内乐”这一概念对于中国听众来讲,目前还处于普及的初级阶段。这种高雅的音乐演奏形式最早起源于西方贵族宫廷,是以西洋管弦乐器为基础的小型器乐合奏,常见的形式有:弦乐四重奏,钢琴五重奏等等。室内乐作品曲式结构精致,曲调和谐优美,由于演奏时没有指挥,因此对演奏家的技巧和配合的默契度要求颇高。

  我们有幸邀请到中国交响乐团与中国爱乐乐团的室内乐演奏家,以及美国长笛演奏家Bradley Garner,德国小号演奏家Reinhold Friedrich等国际大师助阵“室内乐系列”。中国爱乐乐团小提琴首席,著名小提琴演奏家陈允先生应邀担任本乐季艺术指导。为了能让观众朋友更好的理解、听懂这些经典的室内乐作品,由陈允先生、长笛演奏家韩国良先生及多位音乐家担任不同场次音乐会的主讲人,对室内乐作品的作曲家及所处的时代背景、作品渊源等音乐知识声情并茂的讲解,使观众即刻领悟每首作品的内在涵义,即使是对于专业学习音乐的学生,也是不可多得的宝贵体验。这一创新形式极大的活跃了室内乐现场演奏的气氛,真正将“普及”的概念植入音乐会当中,让每一位观众的收获不仅限于听觉,更是视觉、触觉尤其是内心对古典音乐的亲切感。

  二、国际钢琴音乐季

  “国际钢琴音乐季”的演出阵容可谓星光璀璨、巨星云集。在经历2010年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共同打造的17场独奏家与学生钢琴独奏音乐会后,2011年,北京音乐厅将视野由本土化扩展到放眼国际乐坛,强大的演出阵容使“国际钢琴音乐季”成为本年度北京古典音乐演出市场中最具实力、最值得期待的的演出。

  作为最具代表性的西洋乐器,钢琴的角色一直是各种古典音乐演出形式中不可或缺的。“国际钢琴音乐季”云集了世界乐坛最顶尖的钢琴演奏家:被冠以“本时代最后的浪漫家”称号的美国著名钢琴家、教育家,詹姆斯。罗斯;以演奏巴赫作品而闻名全球的美国著名钢琴演奏家彼德。温诺格雷;国际乐坛新秀,数届国际钢琴比赛冠军亚历山大。蒙托斯基;美国李斯特学会纽约和新泽西分会的创始人吉拉。戈尔茨坦;法国著名钢琴家,“李斯特百年纪念奖章”获得者拉姆兹。亚萨;中国最杰出的双钢琴组合——盛原、郎月婷将悉数加盟。而钢琴系列更吸收了国外音乐会中非常流行的形式“pre-concert talk”,在音乐会前对钢琴家当晚演出的曲目进行“导赏”,对当晚演出曲目的背景讲解。我们以强大的演出阵容,打造一个真正专业,有品质的钢琴音乐季,为音乐发烧友以及从业者提供一个难得的学习、交流、欣赏的平台,这也是音乐厅对社会最根本的人文关怀。

  三、音乐会歌剧系列

  歌剧是集中了文学、戏剧、美术、音乐、舞蹈等各种艺术门类的表演形式,拥有丰富的表现力和独特的艺术魅力。如果说“钢琴系列”是最具国际化的,那么“音乐会歌剧”系列演出则是最有特色的。此次“音乐会歌剧系列”是一个开山之举。不同于传统歌剧的演出形式,在音乐厅的舞台上,艺术家的唱腔之美成为了歌剧最大的魅力。

  喜歌剧《唐帕斯夸莱》、《费加罗的婚礼》,歌剧之王威尔第经典歌剧选段,以及极具中国特色的“红色”歌剧等将会让观众感受到歌剧世界中的幽默与精彩,以音乐厅特有的声场优势,将歌剧以全新的角度展示出来。

  当今国内著名歌唱家幺红、马梅、金曼、孙砾等悉数加盟,现场演绎经典歌剧的魅力。在聆听艺术家倾情演唱的同时,穿插主持人为您讲解作品的创作背景及歌剧相关的基础知识,让观众能真正认识歌剧,学会欣赏歌剧。

  四、星期音乐讲堂

  文化生活的日益丰富促使了观众有更多的机会去领略音乐千姿百态的形式,“打开音乐之门”在十几年的发展和钻研中,不断将音乐与观众的距离拉近,用音乐来描绘艺术世界中最美妙的篇章。“星期音乐讲堂”是北京音乐厅国际音乐季中以讲座形式贯穿全年的演出。讲座能够以更大的包容性,将音乐涉及人类生活的领域一一展现。每一堂讲座,都蕴含着我们喜爱和关注主题,并邀请到在这一主题领域中极具建树的音乐家、专家担当主讲人。本次推出的星期音乐讲堂第一期(2011年3月—5月)内容共计11场,内容十分广泛,这意味着我们只要在周日的上午抽出一点点时间,就有机会纵览音乐的王国:我们不仅能够聆听到小提琴大师阐释他心中的室内乐之美,还有民乐家现场演绎国乐飘香的浩瀚历程,正在备战考级的考生们有机会面对面与考级委员会的考官们一同探讨流行歌曲演唱、爵士鼓演奏以及数码钢琴演奏技巧。钢琴大师以师者和琴童家长的身份与您共同寻找钢琴教育中的误区;英国资深音乐人带来地道的英伦摇滚发展话题,挑战着你的英文听说能力;一堂音乐舒压理疗课为亚健康的你带来身心的净化。

  “星期音乐讲堂”做为音乐会演出的延申,以更贴近观众生活的视角,让观众在吸收知识的同时,更深切能体会音乐之美——音乐生活更美好!

  做为北京音乐厅自主策划、承办的项目,“2011国际音乐季”以全新的定位和更丰富的内容呈现给观众一系列精彩的音乐会。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走进北京音乐厅,接受古典音乐的熏陶,我们在低廉的票价基础上,再推出三种购票优惠方式,在校学生持本人有效学生证,即可享受6折优惠;一次性购票10张,享受9折优惠,满20张,享受8折优惠;购买全程票(如室内乐音乐季全程票包括8场音乐会价值3040元的8张VIP门票)仅售1000元。“星期音乐讲堂”更是以仅30元的票价回馈北京音乐厅的支持者。

  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让北京音乐厅的舞台成为音乐爱好者真正的乐园,让古典音乐艺术的魅力感染着每一颗细腻的心灵,让爱和生命共同演奏一幕幕华美的乐章。

  最曼妙的乐音与情思

  最摇曳生姿的浪漫

  大师演绎之下的传世音乐名作

  尽在2011北京音乐厅国际音乐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