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风云榜颁奖礼变成维权大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07:24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尚雯婕 尚雯婕
羽泉 羽泉
汪峰和周笔畅 汪峰和周笔畅
创作人称现已到了“最危急的时刻” 创作人称现已到了“最危急的时刻”

  新快报(微博)记者 贺雅佳/文 龚吉林/图

  第十二届音乐风云榜颁奖典礼4月8日晚在深圳举行。今年奖项大瘦身,首次合并港台内地奖项,且头一次出现奖项空缺的情况,而整晚的话题无非只有两个:音乐人们都在关注著作人权益,尚雯婕(微博)的形象太“惊艳”了。

  国家版权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修改草案)引发了音乐界的大讨论,许多音乐人直言对新草案大失所望。在音乐风云榜颁奖典礼上,首次担任大会主席的高晓松(微博)亲自拟定了一份呼吁书,指出目前公示的新草案中部分条款不但严重侵害音乐著作权人的权益,并且涉及音乐著作人作为公民对于私有财产的处置权,可能侵害公民权益,呼吁国家立法机关和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听取业界呼声,修改有关条款。当晚参加颁奖礼的一众明星均在呼吁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支持高主席为业界争取权益。

  “前辈把行业传到我们的手里,不能让其在我们这一辈中消亡。”高晓松指出,对于很多音乐人来说,著作权可能是其唯一财产,主管部门不能说剥夺就剥夺。他甚至大胆炮轰有关部门多年来一直无所作为:“一直以来音乐人都是靠自己打拼的江湖人士,从来没有受过行政机关的保护,这二十年来有关部门连盗版都没有打击好,我不明白为什么一个什么都没做的部门现在反而要来剥夺我们的权益。这部关乎音乐人权益的法律充分而清楚地保护了那些没有对音乐做出贡献却靠音乐赚钱的机构,却没有征求过音乐界的意见,完全没有保护为音乐做出贡献的音乐人的权益。”

  著名作词人林夕(微博)表示,自己一个星期前在香港时有朋友在网络上跟自己说起这件事,自己还跟他说,网上有很多谣言不足以信。因为这件事完全超乎了人们的合理想象,不符合人最基本的想法,所以一定是一个谣言,但没想到竟然是真的。而从多年前就一直关注词曲作者权益的羽泉(微博)则坦言,每个听音乐的人都有义务去关注这件事,而不仅仅是音乐人要为之努力,“如果生存不下去,那就只能改行了。”音乐人小柯(微博)更是调侃,自己的父亲曾写出《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这样传遍中国的歌曲,可是自己却没有成为富二代,就是因为一直以来版权保护不给力,“音乐界的人以前其实没有那么团结,但现在已经到了最危急的时刻,全部人都空前团结起来,总不能让我们的后辈因为版权问题而成为屌丝。”

  现场直击

  尚雯婕华丽丽成焦点

  本届音乐风云榜颁奖典礼首次取消了区域划分合并港台内地奖项,所有歌手同台竞技,并且新增民谣、舞曲、综合艺术单元和“评委会特别推荐”奖项,“最佳唱片视觉设计”奖则由于没有作品能够达到评委标准而首次出现了奖项空缺的情况。当晚,汪峰(微博)、田馥甄分别斩获最有分量的最佳男女歌手大奖,而近年来成绩非常理想的周笔畅(微博)也在自己的老家获得了最佳专辑、最受欢迎女歌手两项大奖,人气非常高。

  不过,要说当晚最吸引人注意的则非尚雯婕莫属了。近年来在形象上坚持自己风格的尚雯婕昨天又如入无人之境,在红毯上她首先以一身北欧电子风的装扮出现在大家的眼前,头上戴着的巨大黑色纱帽一出现瞬间就成为全场焦点。这个造型被台上的主持人们频频拿来调侃,甚至直言其造型充分体现了当今音乐人做音乐“一个头两个大”的现状。而这顶不听话的帽子在尚雯婕上台拿奖的时候数次险些掉下,让站在隔壁为她颁奖的孙悦(微博)都忍不住出手帮忙扶住这硕大的帽子,好让尚雯婕顺利地讲完获奖感言。而在之后演绎歌曲《夜之缪斯》时,尚雯婕又配合歌曲换上了一套背上带有长长孔雀毛的羽毛长裙造型,华丽丽的造型再一次镇住全场。不过,尚雯婕倒不仅仅是吸引眼球而已,当晚她获得了最佳电子及舞曲歌手、最佳企划奖和主席奖等三个今年新增特别奖项,是当晚获奖最多的歌手。

  陈楚生(微博)不插电谭维维(微博)摇滚

  颁奖礼上,陈楚生、陈珊妮(微博)首次不插电合作演绎“双陈故事”,韩庚(微博)出场舞蹈则让歌迷尖叫不已。魏晨(微博)作为舞曲新生代的代表翻唱了郭富城(微博)的经典之作《对你爱不完》以及自己的代表作《破晓》;韩国三大唱片公司之一SM打造的2012年新人组合EXO-M也出席本届盛典,献上自己的首次中国公演。

  在摇滚环节中,入围最佳女歌手、最佳摇滚专辑等奖项的谭维维,现场演绎了《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姐姐》等中国摇滚发展史的经典之作,致敬为中国摇滚发展做出贡献的前辈。入围最佳男歌手的汪峰回顾了自己获得第六届音乐风云榜最佳男歌手的感动瞬间,表示音乐风云榜的公平和坚持是对每个坚持音乐梦想的人最大的鼓励,并号召大家团结一致回归音乐本真,随后激情献唱了自己新专辑中的曲目也是热播剧《北京爱情故事》的主题曲《地心》。当晚陈明(微博)、叶蓓(微博)、孙悦三位不同风格的音乐人也到场助阵,陈明携手新生代歌手进行了特别的合作,叶蓓和孙悦则担任新增民谣和舞曲的颁奖嘉宾。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