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金曲奖一直打酱油的明星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3日16:55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2012年第23届台湾金曲奖即将在今晚(6月23日)举行,借此机会也来盘点一番金曲奖十大酱油客。

  没打过酱油的人生是不完整的。在金曲奖上更是如此,每一个奖项都是五选一、六选一的规则,所以中奖人是少数,打酱油的则成了大多数。早知道落选总是难免的,你又何苦一往情深?不!音乐人的心你不懂,他们永远没有欲望的尽头,没发片想发片,发了片的想入围,入围之后又想得奖,就算万幸中了奖,还指望着能有第二次、第三次呢!我就不信二度封帝封后的王力宏(微博)、张惠妹(微博)、蔡健雅(微博)们难道不想接着拿奖?一来二去,这些金曲熟客的中奖次数越多,造就的陪跑酱油客也就越多,感谢王力宏、张惠妹、蔡健雅们,是你们成就了更多酱油客完整的人生。不过,如果他们也像五月天那样开启“第二人生”,还会想继续做金曲奖上的酱油客吗?

  话说回来,也有江蕙(微博)在连中四元之后主动放弃报名评奖的特例,甚至有着22届“全勤奖”称呼的二姐今年还打算玩一次缺席,以完整自己多元的金曲人生!至此,二姐的金曲人生是完整了,但那些金曲酱油客们的人生又是如何被他人丰富圆满的呢?

  【名词解释:酱油客】

  酱油客不是真的诚心来金曲奖上打酱油,他们也是满怀热忱一次次报名、一次次参与,却一次次眼见着别人上台领奖,自己却只能怀揣酱油瓶,忿忿不平却还得强颜欢笑、伸手道贺,难道酱油客不比领奖台上哭到花枝乱颤的奖杯客们拥有更强大的内心吗?当有人拿奖拿到手软时,酱油客们其实已经把酱油瓶握到爆了。

  【酱油客评选标准】

  一、多次入围:对于某些入围同类奖项次数大于提名人数的酱油客们,我只能说,概率学在您身上不灵光了,数学不是万能的。

  二、兴致勃勃:金曲奖既有热热的Face,也有冷冷的臀部,酱油客们常常和金曲奖冷热相向玩中和,还玩得不亦乐乎,难怪金曲奖不落入你口袋了。不过,金曲奖也曾和周杰伦玩过好多年的冷热相向,直到前两年才对上频率——这是题外话。

  【最终评选结果】

  No.10 林忆莲(微博)

  恐怕诸位很难想象,实力和资历兼具的林忆莲无论是都市情歌还是狂野舞曲唱进了万千歌迷心中,却迟迟未唱进金曲评审的耳中。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已经出道的林忆莲,第一次入围金曲奖竟然是在2002年举办的第13届上,入围专辑是她一张不怎么能算代表作的《原来…林忆莲》;到了2007年的第18届金曲奖上,本被外界极为看好的她却凭借《呼吸》专辑败给了当年人气高涨的“地才舞娘”蔡依林(微博)。也许林忆莲本就无心恋战,因为当年她连颁奖礼都没出席。倒是在今年的颁奖礼上,纯粹作为表演嘉宾前来的林忆莲,将会奉上一连串的金曲来致敬已逝歌后凤飞飞,这是个值得期待的表演。

  No.9 徐若瑄

  徐若瑄出席金曲奖的次数一定多过她所发行的专辑数量,但凡金曲奖上有从日本前来的表演嘉宾或者颁奖嘉宾出现,陪同在身边兼任翻译和养眼花瓶的一定是徐若瑄。奈何能写又能唱的Vivian次次来金曲都只能以颁奖嘉宾身份出现,领奖台上永远是她颁奖给别人的画面,酱油客的辛酸,徐若瑄深知其滋味。

  No.8 梁咏琪(微博)

  金曲奖Made in Taiwan的身份注定了这是个以台湾音乐人为主的音乐盛会,所以在金曲奖上出现过的香港艺人屈指可数,张学友、陈奕迅(微博)、苏永康、方大同(微博)、莫文蔚、林夕、何韵诗(微博)以及梁咏琪(王菲出身北京,暂且不算在港星行列)。只不过梁咏琪比其他人悲催的地方在于,其他人大部分有过得奖经历,或至少也有入围过,GiGi却始终保持着零入围的记录。还好梁咏琪脾气够好,每一次发她来走红毯、出任颁奖嘉宾,她从不缺席,甚至她比徐若瑄还要庆幸的是,她至少还有做过表演嘉宾,提着漂亮的酱油瓶吸引过别人注意。

  No.7 魏如萱

  诚然,魏如萱是本届金曲奖的大热门人物,《不能哭泣的场合》入围编曲奖、女歌手奖、最佳专辑奖还有专辑制作人奖,全部都是重量级的奖项,甚至还有人预测魏如萱会成为本届金曲奖上的最大黑马。若你以为她这是第一次以如此犀利的姿态征战金曲奖,那你就错了;早在2005年的第16届金曲奖上,魏如萱和蔡坤奇组合而成的自然卷就已经以处女作专辑《C'est La Vie》入围了金曲奖的编曲、乐团还有最佳国语专辑奖项了;次年的第17届金曲奖,自然卷继续入围最佳乐团。只是在此之后,魏如萱单飞发展了,她在金曲奖上的两次打酱油经历就像她在自然卷的酱油时光一样匆匆而来、匆匆而去。不知道这一次颇受好评的《不能哭泣的场合》会不会终结魏如萱在金曲奖的酱油客身份呢?

  No.6 林俊杰(微博)

  林俊杰不仅是本届金曲奖的遗珠之一,他也是金曲奖上不折不扣的酱油客。如果悉数JJ同金曲奖的缘分,倒不是没有过,至少在第15届金曲奖上,JJ已经拿到了一生只得一次的“最佳新人奖”;不过在这之后,无论林俊杰入围创作类还是演唱类的奖项,甚至在舞台上卖力演出,最终都只能同奖杯擦肩而过,已经足足5次了(其中包括一次专辑包装设计奖)。本以为去年加盟新东家之后的林JJ会有新气象,顺利入围金曲奖并一举夺魁,结果正如他在公布名单前一天的噩梦一样,金曲名单上没有出现林俊杰的名字。

  No.5 A-Lin

  A-Lin算得上是新生代女歌手中最具金曲缘的一位了,出道6年,发行过5张专辑和1张EP的A-Lin,连同新人奖在内,共计有过4次入围经历。但也许是她的资历尚浅,每一次都会在欢呼中入围,又在淡淡的失意中出局。去年A-Lin在金曲奖上串联演唱了一众男歌手的作品可谓是技惊四座,奈何A-Lin没有笑到最后。今年凭借《我们会更好的》再度入围金曲奖,A-Lin的金曲之路会更好吗?还是酱油客的资历会再得到更深一层级的提升?

  No.4 Ella(微博)

  是的,排名金曲奖酱油客第四位的是幸福新娘Ella而不是去年被叫屈不断的Hebe(微博),陈嘉桦同学今年发行的《坏女孩》明年能否入围金曲奖暂且是个未知数,不过就她在S.H.E团体中的金曲战绩来看,还是硕果累累的,加上第13届的“最佳新人奖”在内,Ella其实一共以组合名义入围过6次金曲奖,并且还有一次得奖经历(《美丽新世界》),但偏偏天有不测风云,至今为止,Ella唯一一次在金曲得奖却只能因为当年的腰伤而不得不在医院疗养,由另外两位姐妹代领奖杯。金曲奖酱油客最大的悲剧莫过于“得奖时分你不在,未有奖项时时来”。今年,Ella会继续出现在金曲奖现场做酱油客,不过这次她将和Selina(微博)、Hebe合体,以S.H.E的名义第二次登台金曲做演出,上一次还是在遥远的8年前。

  No.3 梁静茹(微博)

  金曲奖的评审总是喜欢跟人玩躲猫猫,并且时时不忘给酱油客泼冷水。在外界都以为林俊杰能凭借《学不会》熬到封帝之时,评审团干脆把他驱逐在外;同样的遭遇还有梁静茹小姐,从2004年的第15届至2009年第20届金曲奖这几年间,梁静茹陆续入围过“最佳国语女歌手”共计5次,这还不包括她的专辑所入围的MV导演奖、编曲奖、作词奖、最佳专辑奖等一些其他技术类奖项,就在大家都看好她以《情歌&静茹-别再为他流泪》封后之时,金曲大门对梁静茹关上了,连个提名都没捞到。今年暑假,梁静茹将会有新作面世,能不能结束她的酱油客岁月,也许就看这张新专辑了。

  No.2 林志炫(微博)

  不做金曲酱油客的盘点还没发现,像林志炫这样久远的名字,竟然也有过6次金曲奖演唱类奖项的入围经历——这其中还包括有1次同李骥一起被提名的“最佳重唱组合奖”,其余5次都是“最佳男歌手奖”的提名。年纪小一点的歌迷可能未必能了解到,当年林志炫也是个非常能唱的唱将类人才,只可惜在金曲奖上一次又一次的打酱油经历,终于没能令他修成正果。6次提名、1次也没中的经历曾经差点被伍思凯、陶喆(微博)打破,但最终,小伍和陶教父都在第7次征战男歌手奖的时候,结束了酱油客生涯,留下林志炫的空前纪录,暂且无人能破。

  No.1 王力宏

  王力宏从1995年出道以来,共计入围演唱类、创作类、技术类各种奖项不下20个,演唱人和制作人的奖项也各自都得过两次,却为何被推到金曲奖酱油客的金字塔尖上?其实这还要拜力宏的好姐妹莫文蔚所赐,大家应该都还会记得2005年的第16届金曲奖上,王力宏和黄立行一同上演的“乌龙戏码”吧?仅此一役,足够王力宏金曲酱油客的头衔流芳百世、名垂千古了,就算后面第17届他真的中了“歌王”一奖,怕也难磨灭一次“乌龙事件”留给众人的深刻印象。在收视率最高的段落中出糗,王力宏坐实酱油客第一宝座。

  文/三石一声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