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期档华语女歌手发片大盘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8日05:51  南方都市报微博
李宇春 李宇春
蔡依林 蔡依林
BY2 BY2
张悬 张悬

  每年的夏天,都是歌手热辣辣发片旺季,今年也不例外。不过2012年的暑期档是属于女声的。无论是初出茅庐的小姑娘还是拼杀多年的老大姐,几乎是约好了时间似的,看下近期发片以及即将发片歌手的名单,就知道这个夏天的女声唱得有多响亮。

  港台方面,有蔡依林(微博)、容祖儿(微博)、梁静茹(微博)等这些大牌天后,还有万芳(微博)、张悬(微博)这些文艺范的代表;而在内地,更是李宇春、尚雯婕(微博)、郁可唯(微博)等超女快女占据主战场的强势局面。有传即将在9月发片的华语超级天后林忆莲(微博),虽然发片时间一推再推无法确定,但这是她自2006年的《呼吸》以来,时隔6年的回归之作,绝对是全民期待的重磅专辑。

  我们都是“夏大”的,就跟着夏天的热潮来冲下音乐的浪吧!

  台湾篇    

  要数天后级华语歌手,台湾最多,而同在今年暑期档发片的就有两个,蔡依林和梁静茹,她们歌路不一样,气质也不雷同,但却同时在今年的新专辑里尝试了创作,这是主流大牌们的一大突破。而在台湾受关注的还不仅仅是主流歌手,一批文艺范儿积累了市场也足以跟主流抗衡,所以同在今年夏天推出新作的万芳和张悬,自然也成了暑期档发片潮中举足轻重的人物。

  蔡依林《MUSE》发行时间:9月14日

  距离上一张《MYSELF》概念专辑已有两年时间,蔡依林终于要在今年9月推出她的第11张全新国语专辑《MUSE》。在这张作品里,蔡依林除了为新专辑中的歌曲亲自作词外,还邀来蔡健雅(微博)、林俊杰(微博)、吴青峰等音乐人跨刀助阵。蔡依林透露新专辑的概念,是她第一次尝试把流行音乐和流行艺术的元素跨界组合。

  惊喜1 造型抢眼

  蔡依林向来造型百变,在今年推出的新专辑中也不例外。唱片公司斥资过千万,网罗伦敦、巴黎、北京、香港、台北等地精英团队为JOLIN量身定做J-ART风格造型。蔡依林更远赴法国、香港等地拍摄唱片封套、纸上电影写真书及新歌MV。

  早前曝光的巴黎首部曲宣传照,就是JOLIN和欧洲团队在短短4天之内耗资800万新台币的结晶。率先曝光的第一主打歌《大艺术家》MV中的这款“三金系列”造型,是由长居伦敦的“台湾之光”设计师陈劭彦为JOLIN量身定做的。为表现《大艺术家》一曲中所描述的勇敢独立的女性形象,设计师以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法国歌舞女伶为灵感的起点,打造出这款既中性又不失性感的装扮。

  除了在新歌MV中尝试大尺度服装,蔡依林在新专辑造型上的另一个突破就是染了一头抢眼的发色。头顶是亚麻色的前卫朋克风,另外一半则是可爱亮眼的粉红色。最近JOLIN也在巡回演唱会上以这惊艳的发型示人,给歌迷留下深刻的印象。

  惊喜2 灵感井喷

  在没有发片的这两年时间里,蔡依林除了举办世界巡回演唱会之外,还特意地留出空余时间给自己感受生活,从朋友、歌迷、自己生活中慢慢地积累许多灵感,这也是专辑名称定为《MUSE》(冥想、沉思)的来源。

  据了解,新专辑里除了有过去JOLIN最擅长的快歌舞曲外,蔡依林还亲自向多位金曲创作音乐人邀歌。他们都是金曲奖入围常客,包括数度入围金曲奖的创作天王林俊杰、拿下金曲最佳专辑制作人奖的许哲佩(微博)、连夺三次金曲奖歌后的蔡健雅、夺最佳作曲人奖的青峰和获得最佳乐团殊荣的T IZZYBA C。蔡依林向这班创作人亲口讲述自己的生活体验和故事,分享自己的灵感,合力完成了这张全新专辑《M U SE》。

  即将进入人生第33个年头的蔡依林,更希望能在音乐上与歌迷分享自己的内心世界。可能在这两年静心积累的灵感太多了,有众多金曲人加持还不满足,蔡依林还亲自为新歌《BEAST》填词。回顾上一次由她亲自填词的作品《开场白》,正是收录在2006年的《舞娘》专辑中。相隔六年再度填词的消息一出,歌迷们已在微博和论坛上留言表示十分期待!

  速评

  自有强大气场

  梁静茹、张悬和万芳三员猛将的集体发片,代表了暑假档台湾分赛场重质不重量的态度。《爱久见人心》和梁静茹之前的作品没有太大区别,对于她来说,身体力行地实践自己音乐里所歌唱的爱情观就足够了。张悬《神的游戏》或许是广大文艺青年最为期待的一张作品。毋庸置疑,张悬是当下华语乐坛凤毛麟角的、拥有自己强大气场和特有世界观的女歌手,在音乐之外她是不断为社会公众事件奔走呼号的侠女,反映在音乐里则是她开始追求更为庞大的主题。

  上一张专辑里她思考的是城市里不同生命的状态,而这张专辑她思考的则是整个世界的运行法则。当然,她的音乐表现手法也相比之前更加偏执。另一位文艺教母万芳将于本月24日推出新作品《原来我们都是爱着的》,就其稍早曝光的由老搭档林挥斌打造的同名主打歌看来,万芳依旧会在新专辑里用她文艺阿姨特有的治愈小清新的声音,温暖所有被爱情伤害过的心灵。

  ●小樱

  梁静茹《爱久见人心》发行时间:8月10日

  同样暌违近两年没有发片的梁静茹,今年暑期推出了被众多乐评人称为“回归之作”的全新国语专辑《爱久见人心》。经历过上一张在音乐和造型方面都较为前卫的《情歌没有告诉你》之后,梁静茹在新专辑中又回到“主流情歌”的道路上。但歌迷们比较关心的是,婚后两年的幸福生活,到底给梁静茹和她的音乐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我们可以从新专辑中略知一二。

  亮点1 不变的是情歌,变了的是心态

  一年半以前,这位新婚不久的“情歌天后”转投新的唱片公司,并发行了一张颇有突破性的专辑《情歌没有告诉你》。在歌迷还没完完全全地消化她的改变时,梁静茹一个回头转身,又走回了她最擅长的情歌路线。

  但毕竟已为人妻,经过两年的婚姻生活,梁静茹自己也表示对爱情的理解会比以往更加深刻。以往唱着《勇气》鼓励人要不顾一切勇敢去爱的那个女生,如今虽然活在满满的幸福中,反而多了几分迟疑。正如新专辑中的《爱久见人心》、《会过去的》、《没有人像你》等“梁式”情歌,在温暖的歌声中,流露出一点疑虑、担心和伤感。

  不得不提的是,虽然《爱久见人心》是梁静茹婚后的第二张专辑,但她并没有像其他新婚女歌手那样在新专辑中“炫耀”自己的幸福,还一口气唱出五首催泪的疗伤系情歌。梁静茹也曾坦言,结婚后满满的幸福感和新歌中伤感的氛围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对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挑战。

  梁静茹的每张专辑中,总有几句歌词会被歌迷们当做“爱情座右铭”,这次既然要“回归”那就更不例外了。在新专辑的第二主打歌《偶阵雨》中,梁静茹唱道:“谁的一见钟情不刻骨铭心,谁能任性不认命”,迅即引来歌迷在网上直呼:“中箭了!”

  亮点2 婚后寻求突破,首度亲笔填词

  梁静茹曾在专辑宣传时透露,结婚之后丈夫TONY开放的性格对她影响很大,使她更愿意去尝试新的东西。两年前的《情歌没有告诉你》就深刻印证了这一点。虽然这次回归温柔情歌路线,但新专辑中还是不乏许多新的尝试。

  由梁静茹亲自填词的歌曲《BONJOUR!》,成为新专辑中的一大亮点,这也是她出道十三年来第一首自己填词的作品。梁静茹介绍,以往也曾经试过写一点点词,但这次是第一次完整的先有曲再填词的作品。歌词讲述的是婚后到法国旅行时的体验和感受,充满自由自在的幸福感。

  谁说结婚以后的梁静茹就不能唱出小清新的感觉?新专辑中的《小爱情》、《至少爱》就延续了过去《暖暖》、《小手拉大手》等歌曲温暖可爱的少女风格。另外,梁静茹还首次尝试电子舞曲《心电感应》,对于不擅长舞蹈的她来说也是一大挑战。

  万芳《原来我们都是爱着的》  发行时间:8月24日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 新闻日本放还非法抓扣的14名香港保钓人士
  • 体育国安遭误判1-1辽宁 好球被吹帕帅险退场
  • 娱乐淫魔门增重量级女艺人 曾演偶像剧(图)
  • 财经统计局忧虑决策风险 急查地方经济数据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刘志军被捕细节存疑 我们怎样丢掉琉球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90后冷眼观美国高中:15岁被托运到美国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专家教你怎么配镜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凯特表妹登男性杂志 入秋必败明星单品
  • 尚品谁住在全球最贵富人区 七夕50款情人礼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80版猴票下跌1000元 奥运邮票下跌三成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