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金兆钧专栏专题 >正文

金兆钧:又是九月九,又听游子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20:13 新浪娱乐

  大约十年前,年轻的陈少华以一曲《九月九的酒》成名,加入了当年颇为庞大而强势“的’94新生代”行列。但是几年后,和其他一些歌手一样,他渐渐淡出了歌坛,至少有相当一段时间他没有什么新作问世。

  十年后,又听到了他的歌声,这就是最近上市的专辑《绝对》。

  第一听觉,这似乎不是陈少华,我指的是他的声音。十年前,应该说,陈少华的成功更多地得益于《九月九的酒》这首特定的作品。《九月九的酒》以独特的题材——游子情怀和质朴简单、民歌味道浓郁的旋律赢得了大众的心,和《小芳》《中国》《纤夫的爱》等作品一起在现代民谣的领域内构筑了一道独特的风景。但这些作品本身的强烈社会主题性也常常会掩没歌手本人的特点和个性。所以,听说陈少华要出新专辑,很担心他走老路,而那条路常常是可遇不可求。

  因此,我说这张专辑的声音似乎不是陈少华是发现了他完全不同的声音,这种声音更城市化、当然也更个人化,可想这些年来陈少华在歌唱上还是下了一番功夫,也用了心。现在听到的陈少华不同于演唱《九月九的酒》的声音,在那里,陈少华的声音有点“为赋心事强说愁”,还有刻意表达出门在外漂流人的沧桑之感。而在新的专辑中,仍然有的沧桑变得真实、但不过分,颇为自然。我想,这是陈少华这些年来努力的第一个成绩,毕竟,歌手要站得住脚最重要的还有有表现力和个性的声音。而在这张专辑里,陈少华的整体声音的处理可以说到了一个比较成熟的层次,能够游刃有余地表现各个角度的作品。

  在题材上,陈少华新专辑回到了常见的情歌路线。情调上大体以时下流行的小资式赶上主义为主,稍稍加了一点点的沧桑感。大部分作品出自桐锋之手,这位和张楚、许巍等人同样来自西安的年轻音乐人的作品有着他们这一代人相同的烙印:长于内心情感的口语化描述,旋律上追求软摇滚风格,不乏动听的旋律,也融合进强劲的爆发。桐锋的作品在我听来更带有一点平民化的感觉,较少雕琢的痕迹,我想这也适合于陈少华目前的心态和演唱状态。

  听陈少华新专辑,还有一点联想,就是现在很多适合内地听众的作品往往出自这批70年代人的手下河口中,这大概也是值得研究的现象。从某种角度说,由于种种原因,内地的创作不很容易切中流行歌曲听众群众的低年龄层。在这个方面,我们比起日、韩和港台的音乐人还有相当的差距,但在另一方面,相对成熟的声音和相对沧桑的题材更适合25、6岁以上的听众——当然,这一部分人也是很大的一个听众群,近年来颇受欢迎的羽泉、水木年华、杨坤、沙宝亮等都该属于这样的一个群体,我相信这个群体如果定位更为明确,也一定会成为歌坛上重要的一个方面。陈少华无疑也属于这样一个层次。

  所以,如果说有点遗憾,是觉得在歌词创作上整个专辑还缺乏一点内在的力度,我比较喜欢的歌词是《要的并不多》,但旋律是《温暖》更好些。而对于听众来说,他们除了要求普遍时尚的表达之外,更需要一点刺激,需要一点点真实的痛。我希望在陈少华今后的创作中更能集中自己和作者的优势,给出更能入耳、动情、令人心动的歌声。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