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蒙特利尔北美新音乐圣地 美国唱片公司前来淘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8:50 国际先驱导报

  搜寻未来文化中心,往往在小的地方有所发现。西方商业电台和没头脑的唱片公司早已使人厌倦,美国流行音乐也正需要那些处于文化版图边缘的城市提供新活力,比如西雅图(当年GRUNGE音乐的大本营)、明尼阿波利斯、得克萨斯的奥斯汀和佐治亚州的亚森斯,都曾在某一时期成为音乐革新的潮头,涌现出大量新乐队。西方流行乐革命的局部爆发总是突如其来,之后记者和唱片公司老总们立刻蜂拥到这些原本被他们忽视的地方。

  下一个中心在哪里呢?答案出人意料:并不在美国,而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从前,许多有才华的加拿大音乐人都跑到美国去发展,比如尼尔·扬、伦纳德·科恩和琼尼·米歇尔,都成了美国流行乐巨星。如今是该加拿大人骄傲的时候了。

  又一个新的西雅图

  主角并非是蒙特利尔的法语音乐,而是这里说英语的乐队。他们在蒙特利尔的圣劳伦大街,让这里的酒吧、居民区、阁楼、社区中心和饭馆充斥了各类华丽的声响。蒙特利尔吸引了全加拿大的英语人口来这个城市组织乐队,开唱片公司。

  尽管法语人口是大多数,但这里的英语乐队是世界瞩目的。它们被魁北克当地的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忽视,但至少有十多支重要乐队颠覆了美国-加拿大流行文化景观中的原有极性,改变了加拿大向美国看齐的传统。这些乐队的唱片引起了美国听众和唱片公司的热烈关注。

  Arcade Fire乐队去年以宏大绚烂的声音征服了美国,使美国乐评家为本国乐队感到沮丧。而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是这个城市最显赫的乐队,创作出大量巴洛克式的后摇滚乐,在全世界都受到尊重。还有歌词充满睿智的Sam Roberts、古怪的流行组合Unicorns乐队、浪漫的歌特流行乐队the Dears,以及Les Georges Leningrad和Wolf Parade等大批其他乐队。

  蒙特利尔著名的《Vice》音乐杂志,目前在纽约有了自己的唱片公司,并顺便带来了家乡的乐队The Stills和Chromeo,他们大受欢迎。另外,更主流的乐队Simple Plan在美国卖出了200万张的佳绩。现在,美国各地任何一家电台都能听到来自蒙特利尔的流行乐。

  圣地总是充满冲突

  蒙特利尔有着西雅图或奥斯汀那样成为“音乐首都”的基础。这里是魁北克地区的中心,吸引了大量反叛青年来这里组织乐队。这里恶劣的天气也使歌曲作者长时间待在家里创作,而乐队不断在室内排练。同时,大量便宜的房屋使乐队、音乐家和歌迷可以惬意地居住或流连。

  前些年,大量英语居民携带资金涌出蒙特利尔,大多数转向多伦多。留下了大量空房子,以及英语居民与法语居民之间化解不开的冲突。这一冲突既危及英语文化在这里的生存,但也促进了艺术的新生。少数群体与主导文化间的对抗,创造出大量出色音乐,尽管大多数英语乐队的作品都无法在魁北克电台播出,而且英语人口属于边缘少数。同时,蒙特利尔历来的左派政治倾向,以及这个城市享乐主义的名声,已经催生出大量边缘化的音乐演出和音乐家经营的酒吧俱乐部,为新的、富于挑战性的音乐提供了大量机会和听众。

  天方夜谭般的政府支持

  同时,这里的英语音乐爆炸受到了政府支持。一个被称作“加拿大音乐人才协助基金会”的政府组织支持唱片小样发行、录像和巡演。政府支持摇滚乐听起来像天方夜谭,但像The Dears、The Stars以及The Unicorns这样的乐队都通过申请得到了政府基金。

  这种保护性措施,与朋克摇滚乐以及DIY精神奇特地结合在一起,使蒙特利尔成为一个另类音乐的天堂。虽然音乐家赚不到什么钱,但是钱在这里并不是一件很要紧的事。只需要一点钱就能生活,其他的都可以用来做艺术。

  这使音乐家能够安心于音乐本身。实际上,许多成功的乐队都在抵抗大公司的诱惑。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这支充满黑暗管弦乐声响的后摇滚乐队,是蒙特利尔最受人尊敬的,他们利用自己的成功资助当地酒吧和唱片公司的运营。这支有10多年历史的乐队,第3张唱片已在美国卖出了7万张,但他们仍旧拒绝大公司的合同。

  奋力抵抗美国商业化

  这里的乐队对美国市场的热捧并不在意。美国老牌音乐杂志《SPIN》今年2月号高度评价了蒙特利尔的景象,而Arcade Fire乐队的前鼓手霍华德·比勒曼却认为:“如果不参与到音乐大工业里去,这里的音乐繁荣景象会持续得更长。”

  The Stills这支另类音乐新军选择到纽约继续发展,并与The Yeah Yeah Yeahs这样的大牌乐队一起巡演。这些动作得到了美国媒体的高度评价,却招来了家乡歌迷的敌意。

  同时,成为文化磁石的蒙特利尔也吸引了美国人。这里到纽约只有5个小时车程,所以某些唱片公司愿意到这里发展。美国某演出经纪公司经理约翰·贝里认为:“从前,音乐界普遍忽视蒙特利尔,但这里的演出越来越多,一夜间你就发现自己的邻居全是对音乐感兴趣的人。”当年,他曾亲身感受过西雅图和奥斯汀等地最昌盛的时期,他认为,目前蒙特利尔的气氛和这两个地方很相似。

  在这里,几乎所有最好的音乐都是在阴湿的大仓库和废弃的办公楼里演奏的。这种逍遥的环境,正是这些音乐家需要的,他们奋力抵抗着商业化对艺术的侵蚀。祖雷塔/文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