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黄燎原:年华老去,水木飘香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4:5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水木年华的新唱片虽然在其封套上注明是“70年代80年代生人不容错过的好专辑”,好像摆明了是给时尚青年度身订做的一张时尚专辑,但我听完,感觉它其实还是一张怀旧的唱片,充满了落日夕阳的气氛和情绪。它的主题还是青春和易逝的年华,对青春的咏叹和歌颂,对易逝年华的挽留和追悼,都还是童贞的单纯的飘渺的。学生时代的浓云,依然笼罩在卢庚戌的头顶,那些褪色的但却灿烂如初的记忆,也在他新的追求和憧憬中频频闪现,挥之不去。

  “水木少年”的烦恼,依然是《少年维特的烦恼》,既具体又飘忽,是自寻烦恼。摆脱不掉的情困,抹不去的忧伤,没有对大事件的议论,依然故我地徘徊在自己生命的周围旁敲侧击。关心自己,关心朋友,关心同龄的人,在理想和现实之间尽量选择理想,在浪漫与残酷之中选择残酷的浪漫,仿佛只有滴血的青春才值得一提,只有老去的年华才值得缅怀。这其实是我们和比我们略小的一代人的通病,也是我们的荣耀,因为我们的确曾拥有虽然灰色但是也耀眼火红的青春。

  这依然是一张与校园有关的专辑,无论它的编配如何用力如何努力地寻求突围,但在曲风曲式曲调和歌词的意境上,都还在校园的围城之中,我在很多地方都能听到或者是意会到我所熟悉的东西。应该说这是一张向前进的而且品质比较突出的校园专辑,它不顾当下时髦的音乐潮流,依然将音乐做到了心里。

  也许“水木年华”也想和其他新的音乐沾边,也想往自己的东西里放一些泊来的鲜货,但是他们骨子里的那种“旧文人”的骨血,无时无刻不在左右着他们,他们注定无法和平演变成西方殖民和当代杂种的样子,他们只能固守在一个与诚实和信仰有关的小圈子里,呻吟且歌唱。他们与这个时代的关系,在我看来其实很微妙,因为校园的东西在今天重新被阅读和阐释的结果,是它与当下的所谓“小资”文化如出一辙。而小资文化是什么呢?其实小资文化就是现在的此时此刻的知识分子文化。小资的自怜自恋和伤感,正是当下知识分子生活的无奈写照。这是世纪末情绪的一种延续,怀旧依然是其主旨。所以也可以说“水木年华”是唱响了一曲历史的挽歌。

  在工业文明的压榨和压迫下,人们对噪音的膜拜,暂时地超越了对“正常美感”的知觉,这在文学、美术、戏剧、电影和音乐中是一致的,甚至在选美上也有体现。传统的好听好看的东西,被一种极端的带着狂热的发泄功能的玩意儿所替代,所以像“水木年华”这种坚持的东西也许很不凑巧也很不讨巧,但当历史重归本来面目的那一天,这种诚挚地歌唱人类情感的歌曲一定会被再次提起。我在这张专辑中最被感动的地方,就是它朴素的对普通人情感的表达,和表达情感时那种细腻的方式,还有它不忌讳使用“俗词俗语”的胆量。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