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乐评:让压抑的年华统统得到释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0:53 南方都市报

  红馆又一次被等待的耐心沸腾,这次的主角就是古巨基——如果早几年说古巨基,那肯定是个很无聊的话题,不过在这几天谈论到古巨基,倒是个很Fashion的谈资。谭校长钦点的“新四大天王”,李克勤的演唱会人们是看腻了;许志安潜心出版一张力作之后也立即以合唱形式开唱;梁汉文休养时期不知道会不会有新动向,反正古巨基忍不住,他站到舞台上,把积郁几年的闷气,全部释放出来了。

  我还记得大概在1994年的时候,很着迷香港的劲歌金曲颁奖典礼,对那段时间的流行新人和老将都有一定的熟悉。想当年的歌坛正是四大天王争斗的鼎盛时期,每一次的颁奖都像是给他们做的舞台,至于什么新人奖都是不大引人注意的。不过古巨基这个名字,还是在那一年突然流行开来。在还算讲究实力的年代,像古巨基一样清新的嗓子倒是不多见,所以在那一年,他的歌曲还是在四大天王的包围中拼杀出一条小路,给最佳新人这个奖项添了不少面子。大地/文

  可在那个年头,并不是实力就可以代表一切的。没有唱功的郭富城和具备实力的古巨基比起来,显然是前者更受听众的欢迎。于是新人变成旧将,歌曲没有广泛的流行度,只能慢慢沉没在平庸的大潮里面。尽管每年都在推出唱片,却再也不复最佳新人的风光。这段遭遇,让人想起另一位功力扎实却怀才不遇的歌手——李克勤。

  如同李克勤一样,古巨基曲线救国,同样尝试了很多不同的职业,终于得以在电视剧中重新打开自己的路子。且不论这些电视多么的差劲和庸俗,但是起码从人气上拯救了阳光的古巨基。在我身边有八岁的小女孩都喜欢唱他的歌,《好想好想》真是老幼皆宜。也许这是一种悲哀,不过也是他的幸福:于是他又从低谷里走了出来,又一次把自己的特色展示在人们面前,最终登上了所有歌手都梦想登上的舞台——红馆。想想那时与他一起的新人什么郑嘉颖他们,早就改行到电视剧中苦练,不知道何时才得出头。

  古巨基的假声,是香港歌坛上难得的异数。音色圆润而且高扬,但是在技巧的控制上却也有他自己的一套。不过分炫耀技巧,但是又懂得在关键时候制造高潮。听听《第二最爱》和《欢乐今宵》,就可以体会到他不同的一面。香港实力派的歌手都有自己的特色,类似古巨基的本领,倒还没有太多的对手。这样的歌唱实力,居然要在七年之后才被人们所重新认识,也幸亏了基仔够容忍的信心。《游戏基》《大雄》等作品,都体现出他另一面的天真个性。在卡通的世界里,他用自己的声音营造属于他的国度。在平淡的2004年,他居然能够异军突起,拿到肯定自己的大奖,说明了他的天分终于被人们所认同。同样的,还有李克勤带头在前,把那些被压抑的年华统统得到释放。许志安同样是在不久前开了演唱会,与前辈们同台更证明他也是实力的代表。随着他们一再翻身,古巨基也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用实力用心唱歌的年代又渐渐露出新气象。是金子总会发光,是人才就不会被那些错误的年代埋没。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古巨基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