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刘蜀秋:2005年,歌坛将会改朝换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7:10 新浪娱乐
刘蜀秋:2005年,歌坛将会改朝换代

刀郎(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1.从刀郎到香香

  毫无疑问,内地歌坛的2005年至少是一个改朝换代的开始,甚至,它也可能就是一个终结篇。在这里,我们不需要吟唱“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反正从来都是“是非成败转头空”,所以我们尽可以从容一些,“笑看秋月春风”。

  我毫不妥协的认为2005年会是一个新陈代谢的年份,其实很多依据都是来自燃情的2004年。2005年春天到来之前,香香专辑的上市在我看来是一个清晰的标志,它不仅意味着第一代网络歌手的最后一个精英已经开始笑傲江湖,而不仅仅是诚惶诚恐的登堂入室,它更预示着,中国流行歌坛的草蟒英雄,已经找到了接掌所谓大雅之堂的钥匙。

  这一切的肇始者当然是刀郎!尽管那么多业内人士对刀郎有着诸多莫名其妙的嫉恨乃至怨恨。尽管我对刀郎罗林的第二张专辑也有着抽丝剥茧般的失望,我依然要说,在新世纪的开始,刀郎,正是刀郎,像大闹天宫的孙悟空一样,意气风发的吹响了民间智慧向顽固、保守、僵化的所谓“音乐圈”——确切的说,应该是“北京音乐圈”——摧枯拉朽般攻势的号角,并且一举大获成功!

  坦率的说我对刀郎的成功感到由衷的兴奋——除了我欣赏他的歌和声音之外,也是因为,从其中我隐约看到了,一个新的时代的来临。

  果然随后就是唐磊(《丁香花》)、杨臣刚(《老鼠爱大米》)、东来东往(《别说我的眼泪你无所谓》、庞龙(《两只蝴蝶》))等纷纷浮出水面,一度甚至给某些人以横空出世的惊诧——其实我们都知道,他们在网上早已风风火火了不少时间,这个时间,是必须以年为单位来计算的。之所以让某些“业内人士”惊异乃至不齿,不过是因为这些“业内人士”要不不会上网,要不上网只是懂得或是为了聊天而已。

  然后就是不久之前,网络女侠香香的专辑似乎也以韩老师所谓的“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面世了。这首先可喜可贺,其次,它更是一个雷霆般的信号,即:通过多年来的厚积薄发,通过2004年的风云际会,2005年,是到了且必然到了城头变幻大王旗的时候了!

  这当然是件天大的好事!而尤其令人兴奋的是,草根歌手们并不势单力孤——他们简直就是一个集团军,甚至你也可以将之命名为“无敌舰队”,至少到目前为止,他们当得起这个名号。

  毛主席他老人家曾经语重心长的教导过我们:落后就要挨打!传统的唱片行业及其游戏规则已经落后得如恐龙一般早该进博物馆供人瞻仰了,原因自然就是落后,落后就要挨打,就要被淘汰,而新势力崛起的时候,必将为这个暮气沉沉的行业带来一阵清新,带来巨大的变革。

  2.广州势力东山再起

  曾经广州是与北京分庭抗礼的国内两大音乐重镇之一,李春波、毛宁陈明林依轮等诸多红极一时的歌手都发家于此。

  随着所有这一批歌手不约而同的北上,广州歌坛开始走向没落,而来到北京的这批明星们,也无一例外的难续当年的辉煌,令人唏嘘不已,以至于前不久某学者提出了所谓的“北京市准入制度”,我第一反应就是这大概是个歌迷学者,出于对歌手们的爱护,她的意思大概是:以后啊,不能比以前更红的歌手,你们就别到北京来了!

  然而月有阴晴圆缺,所以很快,随着北京唱片界的泡沫兴高采烈的破灭,广州唱片业居然奇迹般的浴火重生了。

  不过这一次,广州势力并没有横刀立马气吞万里如虎般赤膊上阵,而只是以资本介入的方式,于幕后润物细无声中就抢占了中国唱片业的制高点。

  大圣、飞乐、华彩艺、星文,以及国内最具实力的音像公司中凯,他们的成绩单上赫然竟是刀郎、杨臣刚、唐磊、香香、东来东往等正在颠覆着歌坛旧秩序的这一批混世魔王。

  有意思的是广州新势力无一例外都是由VCD、DVD发行起家,起初对唱片他们完全是外行。外行们之所以一举打败了北京的行家里手,我想无非是,在任何领域,一个毫无经验的新青年都天然比有一大堆经验但总值为负的老江湖更有竞争力。

  新青年朝气蓬勃。如果说他们最初选中刀郎更多的算一场赌博的话,那么他们发现了最具真实性、最能反映市场需求的百度排行榜并将之奉若神明,则完全堪称一场革命。

  当然本来这只是唱片从业者应具备的最基本素质与反应,之所以我要把它拔到“革命”的高度,很简单,你看看老江湖们的标准就明白了:老江湖也迷信排行榜,不过是电台排行榜。然后我们来看看两个不同体系排行榜上都活跃着什么人就好了:百度前列你会看到庞龙、刀郎、杨臣刚、唐磊、东来东往等等叱咤风云的英雄,而在各大电台的排行榜前列,你能听到的通常都是如龙宽九段这样的人物(对不起,我知道我需要告诉你他们并不是下围棋的),以及无论是谁唱的,反正永远都无法流行开来的歌——最近2年,电台排行榜居然没有推出过一首真正流行的歌,这样的排行榜,正在一步步沦为一个笑话,而这样的笑话,竟然是老江湖们借以判断市场行情的灯塔!所以说,他们焉有不败之理?

  这只是表面的现象,更深层次的原因则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清楚。如果以女人来比喻,我想说以唱片发行为核心价值观的新势力,确实天生就比以唱片制作为核心价值观的老江湖们更丰满、更漂亮、更性感、更有票房价值。当然这个新势力女人也许没太多文化,也没什么修养,这多少会影响到人们对她的评价,不过可惜那个老江湖女人更没文化也更没修养,而上天有眼,所以人民群众的眼睛也是雪亮的。

  所以市场选择了新势力,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2005年,只会让这个趋势更加明显。

  3.刀郎们可能会被淘汰

  这不是危言耸听,它是一个可能的前景。

  当年李自成进北京的时候,谁想到过那一段京华烟云只能维持区区42天?现在刀郎们进城了,他们能呆多久?

  很不幸,从刀郎的第二张专辑里,我感觉不到任何一丝乐观的气息,生存或是毁灭?只要环球唱片决意要让刀郎在2005年发行第三张专辑,这个答案我们就不需要等待太久。

  这样的故事一定会越来越多:如刀郎般苦守寒窑、含辛茹苦多年,然后凭一、两首制作品质不佳却不乏真情实感的歌曲一夜成名,然后是公司签约,精耕细作,随后交出一大堆制作非常精良的垃圾,最后自然是泯然众人矣,往事依稀。

  刀郎如此,刀郎般出位的唐磊、杨臣刚大概也难逃此宿命,关于这一点,他们二位专辑中大部分歌曲所显现出的才气,对我做此判断予以了很强烈的信心。至于我之所以称此为“宿命”,那是另一个话题,留待以后再说。

  不过这些都属于音乐圈里稀松平常的潮起潮落,不值得大惊小怪。值得大惊小怪的是,假如2004年的辉煌,对于刀郎般异军突起的广州各新锐唱片公司来说,仅仅只是昙花般的绽放,我们又该作何感想?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广州新锐的忧患之源一部分在于,他们当初赖以发家的根本,其实就是包装网络当红歌手、歌曲,这确实是一条捷径,可惜唱片公司不是电信公司,没法搞垄断,这条捷径很快就会变得拥挤起来。

  是的,老江湖们已经笨得失去了市场判断能力,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同时也失去了模仿的本能。当网络这块资源被所有人盯上的时候,新锐们,你们凭什么继续独领风骚?

  李自成之快速崩溃,是因为他不经意间就全盘继承了他之前所反对的腐朽王朝的所有不良习惯,现在唱片业的新军也进城了,然后呢?

  先之唱片在意外获得巨大成功(低价买下了刀郎首张专辑的发行权)之后,重金买下的蓝沁专辑只能解释为他们已经被胜利冲昏了头脑;飞乐唱片一口气签下了10个歌手,其中赫然还包括陈少华!陈少华的专辑早已上市了,其成绩有目共睹,那么其他几位呢?如果是同样的运作方式,我们还能够期待什么?而当广州音像业的老大中凯迈开步伐进军唱片制作领域,第一个企划案竟然是“小满江”时,我知道,这个案子完了……

  我很遗憾的认为,新锐们已经或多或少的沾染上了北京音乐圈的毛病,这个毛病的核心是什么我们以后再说,反正其显现出来的症候是不可救药的:市场判断能力如慢火煮青蛙般的渐渐烟消云散,于是我们就不难理解,这个行业里为什么会有如此之多南辕北辙的故事。

  还好,新锐们依然年轻,年轻就意味着有勇气有能力矫正自我,而回头是岸。我希望他们一定要回头,毕竟,2005歌坛改朝换代的使命,很大程度上要靠他们来实现!

  否则,恐怕就该由更年轻的一代来实现了!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刀郎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