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评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献给海子的永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20:49 新浪娱乐

  “没有人可以拥有那种幸福的温暖。用快乐,爱和希望的筑建。”

  “寂寞是一种无法逃脱的缚。即使你在阳光下,在温暖里。”

  他在对人们轻唱。他在对自己诉说。

  他有一张黝黑而执着的面孔。眼神坚定却没有光芒。他看起来很瘦弱,手指细长,轻轻拨弄琴弦的时候,会有一种缠绵的错觉。

  在南方那个破败又缓慢的小城里,他找不到自己可以站立的方向。他向往大海。想看一眼大海。想吹一吹海风。想在大海的怀抱里睡个觉。用最初那种蜷缩的姿态。用那种姿态所带来的安全与信仰。

  某一年夏天,他逃离那个让他日渐沉默与窒息的小城。他害怕无穷无尽的一秒一秒全在那种灰尘飞扬的空间里失去。

  他没有走向大海。

  站在这座钢筋水泥的城市里,他努力让自己跳的高一点,比别人高一点。高一点,就当是赌注。

  他四处行走,带着他一成不变的寂寞。

  他养成一种奇怪的凝望的习惯。他俯下身,试图从微小的低点抬起头,向高处仰望。在那一瞬间他看到高楼大厦全部向他倒塌过来,把他埋进黑暗的深处。

  他努力伸出手,试图抓住什么。

  掰开他紧紧抓住的拳头。深深的指痕掐进手心里,却一无所有。

  有一时刻他以为自己抓住了什么,却发现一无所有。一无所有,多么可怕的形容词。他厌恶用这种苍白溃败的词来形容自己。

  他可以跳的很高。他大声的唱歌,快乐的,忧伤的,愤怒的,轻柔的,大声唱。唱歌可以很快乐,很快乐的很快乐。

  他写了很多的诗,在没有人和他说话的时候。在他感觉到害怕的时候。在他感觉到那种寂寞让他害怕的时候。

  他一度梦到自己成为一个诗人。面带笑容,温暖又充满希望。他梦到在麦田里奔跑。他梦到变回去成了孩子。他梦到起风了,乌云压了下来。他梦到赤脚站在泥土里,然后开始奔跑。

  他挺直脊梁。开始唱歌。

  他希望有一个身体可以拥抱,可以温暖自己。很多次他在梦里看到一个女孩温暖的笑。他伸出双手,将女孩拥进怀里。他醒了,看到自己的双臂环在空中,却一无所有。

  在一些时间里,他把自己当作一个诗人。写诗,唱歌。有关成熟的代价,有关寂寞的代价,有关长大的一切一切,有关灵魂的揣磨,有关世界观的质疑,有关是非对错的执着。

  有关诗。

  诗人:“我因为我的成熟,低下了高贵的头。”

  他这样写,写无奈的深刻,写相忘于江湖,写天高厚土,写意识的分离,写状态的碎裂。

  “这世上有两种悲剧,一种是你得不到你想要的,另一种是你得到你想要的”——王尔德

  他安静的翻看自己的内心。

  有人说,文字是探测人心的最佳武器。

  他在写诗唱歌的时候看到自己的心底,看到人们的心底。

  他的声音清脆干净,和他的苍桑的外表相去甚远。

  他的歌声香醇浓厚,和他的坚强的眼神遥相呼应。

  有时候他看到诗人海子的背影,他向他描述一个温暖的地方,温暖充满希望。

  他开始歌唱,唱那些来自心底的声音。

  呼吸,伸开双手,希望和自由。在花朵盛开的瞬间,面朝大海。

  “他看到每个人的微笑,我们在这样的微笑里,告别。”

  面 朝 大 海 春 暖 花 开

  词:海子 曲:胡畔

  从明天起做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前程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个温暖的名字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