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胡畔音乐专区专题 >正文

评论:胡畔是另一种形式的希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21:4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作为一名演员,一年四季在外奔波。曾几何时,结束喧嚣的拍摄,回到一个人的角落,心烦意乱之时,心情不顺之刻,都喜欢拿出《麦子》这首歌来听听,不分季节,不分居所。这首歌经常会是夜深人静之时慰籍自己心灵的一剂良药。听着它入睡,平心解乏,能唤起我些许明亮。一觉醒来,继续干,继续我的“戏梦人生”。

  《麦子》是我极喜欢的一首歌。

  这首歌的作者叫胡平,长的不很诗意,现在却起了一个诗意的艺名----胡畔。可我还愿意叫他胡平,也许是因为十年的好朋友的习惯。我们来自一个学校,胡畔比我年长几岁,同校不同系,一起入学,一起毕业。他AB血型,天蝎座,为人随和,话不多,中等个子,长像普通。

  单从他的外表看来,没有人会想到他是一个歌手。

  而我一直在看得到他平常的外表下,为艺术为音乐而执着的一个不平凡的心。

  胡畔在入学之前,进工厂当过工人,在车间里洗轮胎,不分昼夜,冬寒酷暑;在部队当过兵,青藏高原,天高地厚。他生活阅历丰富,性情细腻,为人大气,生性善良。很多对于憨厚老实坚强的形容词都可以放在他的身上。

  他爱读书,喜欢音乐,热爱诗歌创作。胡畔在进入专业学校学习之前便写创作过数十首歌曲。

  也许就是因为他深厚扎实的基础,才使他有机会用一把吉它便感动了日后他的恩师----李双江

  胡畔当年考取的军艺,本没有开设通俗唱法专业,他做为破格录取的学生,进入了军艺,开始了音乐学习之路。

  因为对艺术的痴迷,我们成为了好朋友。胡畔从部队基本出来,有着比我们更丰富的生活感悟,在生活上,在心灵上,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那段蓝色的日子晨,无数个夜晚,我们在一起聊音乐,聊戏剧,聊电影,聊女孩……我给他看我们排的戏,他给我听他写的歌。一起经历纯真而又稚嫩的痛苦,一起享受纯粹为艺术所受的煎熬与快乐。那段时间,我们狂放不羁,敢想敢做,身无分文却又感觉无比快乐。那是一段感觉离梦想最近的日子。胡畔有几首很优秀的作品,比如“爱”、比如“单恋者”、比如“纯洁”,都是出自于那个时期。

  时间过的很快。四年后我们从军艺毕业。那年的我们,这两个对自己专业都无比痴迷的年轻孩子,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分酸到相对理想的专业单位。失意与落寞充斥内心,感觉一切都糟糕无比。那个时候我们之间的笑声少了,多的是时常微微的叹息。

  生活在无目的的奔忙。

  当时有一种感觉:一切都盖棺定死---前途渺茫,理想与现实之间遥远的差距……。那些时间里,我不得不去客串一些跑龙套甚至没有台词的小配角,或上一些非常“肥皂剧”的没有任何价值的电视剧。而胡畔,则反覆奔波在各个不同的偏远的小歌厅里,用唱歌换取一些微薄的生活费。

  那些时候,我们只是为了生存在努力,而现在看来,那些苦难的日子却是我们事业上真正的起航!

  《麦子》就诞生于那个时候:“我爱透了这个世界,世界爱不爱我?我恨透了这个时间,为何它不等我?我因为我的成熟,低下了高贵的头……”

  这些字里行间,正是当年我们生活状态的真实写照。在理想与现实的差距里,我们一起困惑,一起慌乱,一起伤感,甚至连希望都在消亡……理想变的那么遥远,唯一可以支撑我们的只能是我们内心对艺术永远不变的痴迷。

  在那种没有头绪没有方向的岁月里,我感激胡畔的陪伴。当我拍完那些无聊的小角色的戏份,当我辛苦的赚到可怜的稿费,带着灰色的心在他的“窝”里吃他亲手煮的清汤挂面,听他吹奏悠扬的口琴,唱着那些歌,有时候真的感觉,光明就要到来!

  时间过去,我们转眼已相识十年。这些岁月里,我们都在成长以及生活有所起色。我拍了一些大家熟知的戏,比如《大汉天子》《大唐歌飞》,而胡畔,终于在他的坚持下,将要拥有属于他自己的第一场专辑!

  得知胡畔有可能发行新专辑的消息,我由心底为他高兴。在我们共同走过的岁月里,在我们一起付出一起努力的岁月里,在我们一起为心中的目标努力奋斗的岁月里,胡畔的歌曲一直在陪伴我,感动我,引导我。对于将音乐做为永恒的胡畔来说,在走向希望和目标的路上,终于留下了第一个坚实的脚印。

  我希望所有听到胡畔音乐的人,能够像我们一起,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坚持努力,不轻言放弃,做一个男子汉,面对生活的压力,面对命运的挑战,不服输,战胜自己,实现理想。

  作者简介:

  刘潇潇:男,影视演员。胡畔数十年的好友。比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表演系,签约于北京君为文化传播公司。与李亚鹏王学兵梅婷等知名演员为同门师兄弟。

  影视作品:《神雕侠侣》《上错花轿嫁对郎》《都市女警官》《一千个秋天》《大汉天子》。

  其中尤以《大汉天子》中所塑造的郭舍人和《大唐歌飞》中的胡来等喜剧人物而深入人心。在刚刚结束的青春古装剧《冲天小子康南海》的拍摄,在其中扮定反一号人物上宫威。

评论锦瑟华年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