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MusicRadio中国TOP排行榜专题 >正文

2004年的最后一场颁奖礼 属于周杰伦的2004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0:1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作为2004年华语歌坛的最后一场颁奖礼,2004MusicRadio中国TOP排行榜颁奖晚会同样的星光熠熠。相对中庸的获奖歌手名单似乎吸收了之前颁奖礼的所有经验,几乎没有争议的获奖名单虽然大有“分猪肉”的意思,不过透过奖项的轻重来看,各位歌手2004的表现还是高低立现,反而让这张2004年歌手们的最后成绩单显得相当有分量。

  2004年的内地歌手似乎有那么点青黄不接的意思,天后级女歌手的集体缺席让赵薇
孙悦的战火几乎燃尽了2004年的所有颁奖典礼。不过随着孙悦不再领奖以后,最受欢迎女歌手的位置自然是赵薇莫数,另外的最佳女歌手就被一直半红不黑的学院派歌手丁薇补了个空儿,“矮子里面拔将军”也就算将就说得过去了。最受欢迎男歌手的奖项颁给了孙楠,这也只能说是没办法中的办法。孙楠内地天王的地位虽然没那么容易撼动,不过2004年的表现也不能算很好,得最受欢迎也是因为以前的人气。胡彦斌2004年的表现倒算不错,资历尚浅应该是挡在他面前最大的障碍。另外最佳内地男歌手就稍微有点冷门,满江的胜出我们也只能理解为颁奖礼对其的鼓励性奖项。

  2004年的内地新人奖几乎就是何炅陈坤的天下,这回两人到是都不空手。最受欢迎新人奖属于陈坤,而何炅就得到校园人气潜力歌手奖。实际上这两个奖项给的倒是玄妙,陈坤“最受欢迎”的意思就是老少咸宜,而何炅的“校园”二字就显出了听众的局限性,去年新人奖上何炅输多赢少的原因相信大家不言而喻了。“提名天王”许巍这次终于得了几个像样的奖项,年度最佳唱片奖落袋,内地最佳制作人的奖项也算对其幕后工作的肯定。曾经在最佳专辑奖上胜过许巍的龙宽九段,这次同样与阿木和胡彦斌一起获得肯定专辑的音乐之声推荐唱片大奖,龙宽同时获得最佳作词奖。虽然龙宽九段和许巍都是两奖在手,而且奖项性质也基本相同,不过就奖项来看,姜还是老的辣哦。

  内地最佳组合,最佳乐队也是毫无争议,水木年华2004年得了不知道多少最佳组合大奖,再加一个就是重复肯定。花儿乐队的最佳乐团根本没有竞争对手,得奖也是意料中事。另外的10首内地年度金曲大多都是为获奖歌手的锦上添花,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得了内地年度金曲奖的歌手全都获得了其他奖项。(去年新闻不断的周彦宏,虽然最佳作曲是张亚东的奖,不过歌都是一首歌,就算一首歌得了两个奖吧。)

  与内地歌坛的青黄不接相比,2004的港台音乐圈是风起云涌的一年。这一年的台湾乐坛可算是曾经的新秀成熟的一年,很多歌手到达了自己的巅峰,而大多数歌手开始走向平稳,当然也有人处于瓶颈,更有上升期的新人。乐坛百花齐放的状态并不多见,2004年的台湾就是这样的一年。

  最大的赢家不用多说,周杰伦的高度可不是谁都能有的。像什么最受欢迎男歌手,年度最畅销专辑,年度最佳制作人这种奖项,既然周杰伦都来了,那其他人也就没的争了。周杰伦的神话大家知道的太多,也没必要多说,总之如果去年有个华语圈的至尊奖项,得奖的也不会是别人就对了。

  可能因为最受欢迎男歌手和最佳男歌手不能是一个人的关系,即将在京举办演唱会的新加坡“工人歌手”阿杜就捡了漏儿。而阿杜的小师弟林俊杰就把周杰伦没得到的制作人方面的奖项“港台年度最佳作曲”收入囊中,林俊杰同时获得港台最佳创作歌手奖项。因为周杰伦的关系,林俊杰这两个奖项似乎有点鼓励性质浓重,不过林俊杰的创作实力我们也是有目共睹,虽然生不逢时的撞上了“周杰伦时代”,但是该肯定的也得肯定,周杰伦拿了那么多奖也该给别人点机会吧。

  最佳新人的张韶涵与最受欢迎乐团的飞儿乐队都是2004年的大热新人,虽然谁都知道飞儿乐队发展比较好,不过新人重在鼓励,再加上飞儿红的也实在不像新人的样子,最后的结果就是大家都有奖就好了,至于得什么奖也没那么重要。张韶涵的第二张专辑《欧若拉》同时获得音乐之声推荐唱片奖,同获此奖的歌手还有2004年在台湾大卖的王心凌专辑《爱你》,以及万千宠爱于一身的“龙子”,《房租名同名专辑》。

  组合乐队方面的奖项应该是这几年港台乐坛逐渐重视的部分,这次得奖的4个台湾团体大名都是如雷灌耳。最受欢迎乐团飞儿乐队上面已经提到,S.H.E.的最受欢迎组合以及五月天的校园人气潜力歌手可都是大奖。另外的“天团”5566获得最具潜力组合奖,这个“潜力”针对的应该是内地市场,毕竟5566在台湾已经是红到不能再红的地步,如果再有潜力,后果不能想象。

  马上提到的就是台湾新天后们了,港台最受欢迎女歌手孙燕姿和港台最佳女歌手梁静茹这两个名字应该算是台湾女歌手的领军人物。二人都是经过上升期后步入了平稳期的歌手,孙燕姿略胜一筹的人气曾经与周杰伦还有一拼,只是2004年的成绩让二人大大的拉开了差距。不过这并不是说孙燕姿发展得不好,只能说周杰伦太好了而已。应该算是最能歌善舞的萧亚轩获得了最佳全能舞台演绎奖,最近频频曝光的小天后可能是在为发行新专辑而暖身,只是换了唱片公司的萧亚轩再次发片状况并没那么乐观,如果不能“翻身”,这条“咸鱼”会不会走上张惠妹的老路也说不定。只盼萧亚轩一定要努力,毕竟同期出道的女歌手可是一个挨一个的红,萧亚轩的笑容虽然仍就那么爽朗,只是心中的滋味,只有自己最知道了。得奖的这几个歌手说完了,不过这里面似乎缺了一个人,对了,去年台湾销售天后蔡依林居然不在其中,可能是考虑到最近周杰伦与蔡依林不能同台,而周杰伦自然比蔡依林更有号召力,于是作为取舍当然是“舍蔡取周”。不过也许是蔡依林的专辑一贯的不受颁奖礼欢迎,或许其根本就不曾入围,总之随大家猜测,少了个人而已,本身就并不重要。

  港台部分的10首年度金曲同样给歌手起到锦上添花作用,去年在内地以“贼婆”闻名的刘若英也有一首新歌得奖。过气的“情歌王子”张信哲也获得了年度金曲奖,应该算是给这位“老王子”的安慰性奖项。LL

评论锦瑟华年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周杰伦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