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Coldplay,伤感、唯美路线的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20:35 新浪娱乐

  Coldplay的全新专辑《X&Y》终于在千呼万唤中推出了,这张历时两年多制作周期才和广大乐迷见面的专辑继续着Coldplay的一贯风格——Chris Martin的高亢却伤感的嗓音,深刻省人的歌词以及Jonny Buckland稳定、干净的吉他。

  整体而言,这张《X&Y》显得不温不火,听了既不会特别失望,也不会像听《Parachutes》时那样令人冲动和感慨;既不会让人觉得专辑烂到一定地步,但也必定不会被载入Coldplay的经典中。换个角度来说,这张平庸的专辑是不是已经可以称的上是Coldplay的悲哀了呢?也许这么说有些严重,但就这张专辑而言,其小心谨慎的态度的确有些令人失望,起码没有听《Parachutes》时那样陶醉和感动。

  也许这样的做法正是Coldplay面对市场、面对压力的策略吧。做为一支平步青云的流行摇滚乐队,Coldplay的影响力已经几乎可以和当年的U2相提并论,而这一切都是那样的顺理成章——他们是如此的独特,无论音乐还是气质。在Hip Hop风行的唱片界,在众目睽睽的压力下,在与Radio Head这样的老牌经典抗衡的同时,能保持住自己的独树一帜的风格已经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了。

  专辑中,同名单曲“X&Y”延续了Coldplay伤感、唯美的路线:稳定的节拍、绚丽的和弦、高亢燎人的嗓音,一切那么完美和谐。弦乐的加入也更使得整首歌曲的旋律性得以加强——不过听起来倒很像是为某个电影而创作的主题歌。大气的配器、稳定的节奏,虽有些似曾相识却也是非常典型的“Coldplay”模式。

  专辑中的“What if”扎听上去似乎是《Parachutes》中“Parachutes”的延长版——同样平静的伴奏和比较相似的旋律。让我们不得不质疑Coldplay团队的创作灵感,是否真的像媒体中流传的那样遇到了“瓶颈”。的确,在这张《X&Y》中,你可以找到许多Coldplay的经典作品的影子:“Speed of Sound”的钢琴与《Parachutes》中“Trouble”如出一辙,起码结构是完全类似的;“The Hardest Part”与“Don't Panic”彼此差别不大的鼓点节奏——稳定、积极、却略带伤感。一支乐队当然要有自己必须坚持的风格和符号,但是拘泥于其中而不能自拔,不能放手发展,就一定会变成影响自身创作的壁垒。

  当然,在这张《X&Y》专辑中,也有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White Shadows”中几乎可以称为电子曲风的鼓点让人不得不大吃一惊——原来Coldplay也可以这样!或许,今后一些“不安分”的电子音乐家们会混出一些remix来也说不定。专辑后面的“Swallowed in the Sea”、“Twisted logic”包括附送的“Til Kingdom Come”,也更像是民谣作品的Coldplay版,从积极的角度说,Coldplay终于尝试了一些以往没有演绎过的曲风类型,起码是吸收了更多的音乐元素——甚至在这张专辑中你会找到世界音乐(New Age)的影子。这对广大歌迷来说也倒是件好事,起码从Coldplay这里我们听到了更多的可能性。

  总之,Coldplay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不管是ok computer还是U2, 无论是oasis还是Radio Head,都不得不对Coldplay的4个年轻人刮目相看,Chris Martin的才华横溢使得Coldplay绝对可以称为当今世界主流摇滚界最好的乐队之一。至于《X&Y》这张专辑,你不得不听——因为他们是Coldplay,因为这是Coldplay的制作精良的最新专辑——但你最好别抱特别大的期望——因为从卖座到经典,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文/倚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