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榜评:G-music音乐排行榜2007年第六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4:13 新浪娱乐

  因为今年的农历新年与情人节在时间上挨的很紧,所以连续这几周的国语唱片市场都会相当火热。本周风云榜的上榜新碟达到了7张之多,虽然真正意义上的新歌专辑只占其中的一半,不过跨年的合辑以及被期待值超高的精选专辑在风云榜上的表现亦有可圈可点之处。

  本周冠军来自7年没发片的何润东(blog),全新大碟《好想对你说》凭借预购拿下风云榜的冠军仍旧让人惊叹。毕竟偶像明星能红7年的实在不多,何况专著戏剧发展的何润东一发片成绩就好的吓人,歌迷们竟然完全没有审美疲劳的状况出现,也不枉费这次花大钱选歌,音乐录影带禁播,拍个专辑封套也要露两点的何润东所作的努力。此张专辑的卖点仍旧围绕何润东偶像明星的话题性,与绯闻女友张娜拉(blog)的对唱以及偶像剧片头片尾曲的演唱,让何润东这次发片更加如虎添翼。相对来说何润东这张专辑的发片时间选的还算不错,这点与其能拿下风云榜冠军不无关系,天时地利人和造就的冠军专辑,只要接下来能维持稳定的销售量,何润东在歌坛似乎大有所为了。

  五月天的新碟《为爱而生》发行了第二个版本,之所以不算改版是因为这张新碟仅仅是把最初版的演唱会门票换成了一张情人节的应景DVD。凭借着这张DVD的强势曝光,五月天在入榜第七周的情况下,仍旧稳占风云榜亚军位置,演唱会的宣传效果应该也是功不可没。本周排名第三第四的专辑实际上是两个偶像经济公司的跨年大合辑,翼星家族资历尚浅,在2006年的表现却还不错。这张《翼之星2007》虽然是大合辑,却也能算是一张新碟。专辑搭上了2006年大热偶像剧《国光翼校》的顺风车,收录的新歌除了应景的单曲之外,基本上都跟这出偶像剧有点关系。就连《国光翼校》的配乐也收录了7首之多,说到底有半张碟就是《国光翼校》的电视原声带。因为主角牵扯大麻案的关系,《国光翼校》的电视原声带似乎胎死腹中,这次在这张跨年的合辑中总算见了天日,也算得上是个小惊喜。至于本周排名第四的新碟《爱的奇迹3摇滚万岁》,就是来自于近几年台湾最成功的造星公司乔杰立的跨年大合辑,06年的乔杰立并没有前两年发展势头那么强劲,于是,这第三张跨年专辑就从精选路线转到了新歌加精选路线。虽然是有十首精选压阵,这张专辑收录的新歌也达到了7首之多。前两年的乔杰立只要把当年的偶像剧主题歌收个差不多,再把热门的单曲混音一下发个合辑就能有不错的销量,今年的新碟加进了7首单曲首周上榜也仅排在第4的位置,一年比一年难混得唱片圈还真是让人感觉扑朔迷离的。

  顺带一提,本周排在第九位的罗志祥已经改版到了让不少歌迷嗤之以鼻的程度,本周《SPESHOW》专辑发行了第四个版本,这次就加进了演唱会的精华版本。改版改到让人心烦的程度,罗志祥真的有点过了。而据某些歌迷推测,《SPESHOW》再发行第5版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不知道一张专辑发行四个版本之后还能怎么样,歌迷们也只能拭目以待了。

  另外的新碟部分,本周排名第10的是“时尚活佛”盛噶仁波切的首张个人专辑《我要你幸福》。有个成语叫“有如神助”,大概形容做事情的过程出乎意料的顺利,这位盛噶仁波切可是正儿八经跟神一个档次的活佛,其作为自然不是我们凡人可以评论。总之大家知道有这么位佛爷出专辑了就好,买来听就是做公德。盛噶仁波切这位佛爷给人的感觉平易近人且挺爱漂亮,平民化的作风还真是有菩萨的风范了。排在风云榜11位的黄义达已经是一年半没有发片,这次再出片,仍旧是坚持自己的创作风格,新专辑《完整演出》还是很黄义达的作品。有男版孙燕姿之称的黄义达音乐风格一贯强烈,这次的首波新歌“完整演出”同样让人眼前一量。算不上主流创作人的黄义达写的歌大部分都给自己唱,只是既然目前来看没有大红的机会,那不如写点大众情歌走走创作人路线。过于坚持自己的黄义达在歌唱方面,还有没有更大发展的空间?其实这个还真是谁也回答不了的问题吧。

  本周排名14和18的两张专辑实际上应该算作是一张,张惠妹的《爱的力量》精选专辑以两种版本发行,其中包含80首的5CD限量版排名14,而2CD的最精选版本排名18。实际上这两张精选的销量加起来就能排到本周风云榜的第8名,只是因为分成了两张,销量多少还是被分散了。相对来说,张惠妹的精选跟孙燕姿的精选大概都能被定义成唱片公司的抢钱专辑,只是张惠妹的要超值不少,这方面不用我说,大家自己对比一下内容就好。

  萧雅轩的新碟《1087》终于在第8周跌出了风云榜的前20名,实际上这方面的问题还真不都是唱片公司的错儿。只怪萧雅轩实在倒霉,整个宣传期只能瘸着腿宣传,而这张专辑却被定位成了性感舞星路线。如今台湾的宣传活动已经被放弃大半,接下来内地的宣传也不知道她的脚伤是否可以痊愈。对着镜头拿双拐,还得努力笑开怀的萧雅轩,暗地里到底有多欲哭无泪,这个别人是想象不出来的了。只是说《1087》的内容还真的不错,很值得听的专辑,而接下来连续倒霉了好几年的萧雅轩也该转运了吧。LL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