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阿牧:李健,市场化乐坛的尴尬才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8:28  新浪娱乐

  4月29日,李健(听歌)就在星光现场举行自己单飞5年以来的首场个唱,为了能热闹地参与到现场的K歌环节,这些日子又把李健出道以来的作品翻出来听,感慨良多。

  听说李健当然还是从水木年华(张阿牧:李健,市场化乐坛的尴尬才子 听歌 blog)开始,他们合作的那会儿,大伤歌《爱上你我很快乐》那时候还叫《未来的未来》,他们唱着“怎么样的生活,无法停止我心中的火”,包括我在内的一些年轻人,也都被“从没有对你说/我忍受这孤独漂泊/只因为不放弃/从前许下的承诺”感动着。那时候,我觉得小卢很有才华,李健很有气质,两人唱歌的嗓音各有特点,放一起很有品质。

  但是这有点像去年底小柯(听歌 blog)老师的音乐剧《凭什么我爱你》里讲的那个故事,一个有才华但长相欠佳,一个长相英俊但不会唱歌,俩人结合到一起就成了大明星。这么说没有贬低小卢的长相和贬低李健的才华的意思,单飞这5年来,李健已通过《似水流年》、《为你而来》、《想念你》这三张为自己做了更好的身份说明。

  有些不解的反倒是小卢,每次公开亮相都让我觉得他那张脸又起了些变化,这让我时常觉得有点遗憾。

  在李健的简历上,关于2002年的记录是“与卢庚戌(听歌)音乐理念不同离开水木年华,安心创作自己的音乐”,具体的内情外人不得而知,但是就李健和卢庚戌现在的创作风格来讲,“音乐理念不同”大概是我在内地音乐市场看到的最不是借口的一句分手话。如果把水木年华刚出道时的音乐态度作为参考坐标,现在的李健似乎是更端正地延续了那时的气质。

  喜欢李健音乐的听众,和喜欢李宇春(张阿牧:李健,市场化乐坛的尴尬才子 听歌 blog)的粉丝上完全不同,他音乐中表现出的过于浓烈的个人情绪色彩及用唯美风格的表达方式,对喜欢的听众而言更像一种私密的体验,每个喜欢他音乐的人都能从中找到那些遥远的、伤感的、安静的、唯美的与青春相关的记忆与感触。套用曾经的那句流行语:每个人喜欢李健音乐的人心里,都有一个自己的李健。如果你喜欢他,那么一定是因为他的音乐跟你的人生体验、情感阅历、审美兴趣息息相关。

  乐评人祁又一(blog)说李健在音乐风格上基本上是中国的James Blunt(听歌),我有不同意见,因为从风格上来讲,李健没有什么太明显的标签。他也不是一个被乐坛包装得模糊掉个人特质的歌手——反而是他的强烈的个人风格,与内地乐坛现有的几套流行的音乐产品路子都不相似。而以内地乐坛现有的宣传手法或者宣传智慧,又很难找到一种合适的手段把李健的个人特质传递给那些潜在的可能会喜欢他的人。

  这种传递的不准确,既是李健的尴尬,也是内地乐坛的尴尬。大家已经习惯了这么几种语境,不贴上人气小天王小天后,就贴上独立音乐——都是商业标签,既要能提供给媒体以看点,又要让大众知道这人的音乐其实挺好。而李健这样的歌手,一是作品没有过什么争议,二是没有刻意迎合代表平均智商和审美趣味的所谓“主流”,三是音乐就是音乐,不强加一些普适价值之类,四是个人长期表现得相当低调且健康。这无疑和现在的媒体环境有些冲突。比如如果我喜欢他的音乐,我该如何形容,并如何告诉你呢?

  所以,相对于李健已经毋须置疑的创作才华,如何能有效传递才华的问题却更加重要,如果得不到解决,已进入唱片市场的李健,还需要等待一个与大流行环境有契合点的更好的时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