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家陈钢:李香兰曾差点嫁我父亲

2014年09月15日13:13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李香兰资料图片 李香兰资料图片

  晨报记者 高磊 徐宁

  据日本新闻报道,以一曲传世歌曲《夜来香》,与当年周璇、白光、张露、吴莺音齐名的“上海滩五大歌后”之一的日本籍艺人李香兰(本名山口淑子),本月7日上午10时42分在日本逝世,终年94岁。

  李香兰1920年2月12日出生,祖籍日本佐贺县的她,出生于中国辽宁抚顺。1933年,李香兰患上肺病,为了增强肺活量,在白俄罗斯好友柳芭的建议下,她跟着女高音歌唱家波多列索夫学习花腔女高音,后来就在广播电台担任歌手,这是她的歌坛生涯的起点。1942年,李香兰到上海以后,演艺事业达到了巅峰。1944年她与黎锦光合作发行传世名曲——《夜来香》,其后成为与周璇、白光、张露、吴莺音齐名的“上海滩五大歌后”之一。1945年,她在上海大光明戏院举行首次个人演唱会。1946年,李香兰回到日本,改回原名山口淑子继续其演艺事业。1958年冠夫姓成为大鹰淑子,告别舞台转而从政。

  曾与李香兰有过三面之缘的陈歌辛之子、作曲家陈钢,昨日告诉晨报记者,李香兰对《夜来香》情有独钟,“后来黎锦光告诉我,写《夜来香》这首歌时,因为在唱片公司室内觉得很热,就出门在花园里兜了一圈,闻到花香,灵感顿时来了,但因为这首歌曲音域太宽,不易上口,好几个歌星哼唱后都不行,就丢在了稿纸篓里,没想到,被李香兰发现,一唱正合适。”

  据陈钢回忆,李香兰与父亲曾有一段浪漫的“上海之恋”,“1992年,我们第一次见面时,父亲已经去世,她询问我父亲在世时的情况,临别时,还有些哽咽说,我和你爸爸很好啊……”后来,在东京再次见到陈钢时,李香兰告诉他,之前听到《梁祝》的旋律,又想起了他和他的爸爸,很难过,“有电视台曾经访问李香兰,她透露当年差一点就嫁给了我父亲。不过,她并没有把这段爱情写进自传里,她笑说‘最重要的事是不能写在书上的’。”陈钢说,李香兰最后一次到中国拍摄专题片时,他们在金茂大厦又见了一面,听到有个歌手在唱《夜来香》,李香兰由衷感叹,“这歌听起来还是那么美。”当时,陈钢还说,接下来如果举办父亲陈歌辛诞辰100周年纪念音乐会,想邀请李香兰来,“她还答应了。”

  2014年,“中华老唱片保护工程”成果展再度举行,李香兰的再版黑胶也赫然在列。昨天,负责此次整理编辑的上海音乐学院王勇教授说,李香兰的音色是同时期歌手中最好的一个,无论是民歌小调,还是流行歌曲,她都能轻松驾驭,她在日本曾跟声乐教育家三浦环接受过专业美声训练。李香兰在唱歌时的气息、音色和技术都高于同时期的歌手。很遗憾,最终遗留下来的母版李香兰只有五首歌,其余或被毁或运去日本。

(责编: 山水)

文章关键词: 李香兰李香兰去世日籍歌手李香兰病逝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