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李峥:古典主义大师海顿(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2:10 京华时报
李峥:古典主义大师海顿(下)(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海顿的器乐作品,除交响曲和弦乐四重奏,还有钢琴奏鸣曲、钢琴三重奏、小号协奏曲和大提琴协奏曲等;而在声乐领域,他也同样成就辉煌,作有清唱剧《创世纪》和《四季》、大量的歌剧、十几部弥撒曲等作品。

  伟大的《创世纪》深受亨德尔《弥赛亚》的启发,当年海顿在英国观看此剧时,《哈利路亚》合唱令他感动万分,因此决定创作一部自己的清唱剧,即《创世纪》。这部清唱剧脚本以弥尔顿《失乐园》为基础,并结合《圣经》“创世纪”,突出表达了更加世俗化和人性化的情感。

  弥尔
顿的原作主要讲的是天使拉斐尔应亚当的请求,向他叙述上帝创世的过程,并包含关于人类之美和爱情之美的内容。海顿的清唱剧以此为基础,通过对大自然诸如对电闪雷鸣、流水潺潺、风雪雨夜、飞禽走兽的具体描写,使上帝创世的神话变得具象化,并加强了对生活之美的肯定,把爱情描写成自然和生命的最崇高者,以此作为对创世者的颂扬。

  另一杰出的清唱剧《四季》,是有史以来第一部非宗教题材的世俗清唱剧,它是一幅风俗画,也是一首田园诗,它宛如《创世纪》的续篇,描写一些普通人在一年四季中的快乐生活,或许他们都是“亚当”和“夏娃”的后代,虽然失去了上帝赐予的“伊甸园”,然而在生活中却找到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乐园”。

  海顿的弥撒曲是古典主义声乐的经典,充满了和谐与美妙的旋律,最著名的有《管风琴大弥撒曲》《战争弥撒曲》《纳尔逊弥撒曲》和《管乐队弥撒曲》。他的歌剧在今天演出的机会虽不是很多,但也不乏优秀之作,比如《哲学家的灵魂》一剧,洋溢着乐观的古典主义精神。

  海顿的音乐洋溢着对生命的热爱,充满了纯净而高贵的情愫,呈现出富于幽默感的睿智,他的音乐告诉我们:快乐来自于生命,来自于心灵,来自于爱。(李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